潍坊高新区强化担当精神 扬起前进的风帆

2017-12-19 16:31: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潍坊高新区传来捷报:在科技部公布的147家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排名中,潍坊高新区一举跃升至第22位,在地市级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二。在资源禀赋相对匮乏的三线城市,潍坊高新区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大众网12月19日讯(记者 张坤)日前,潍坊高新区传来捷报:在科技部公布的147家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排名中,潍坊高新区一举跃升至第22位,在地市级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二。在资源禀赋相对匮乏的三线城市,潍坊高新区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说:“担当作为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潍坊高新区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正是因为在党员干部中持续强化担当精神。”积极落实潍坊市“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措施,潍坊高新区旗帜鲜明倡导担当精神,从制度上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争相担当”锤炼过硬本领 担当实干不蛮干,须巧干会干

  动能转换需要腾笼换鸟,需要发展空间,但潍坊高新区城中村多、棚户区多。“拆不动就建不动,建不动就发展不动”。潍坊高新区把棚户区改造、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比担当的“赛场”,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压力,激发出干部争相担当的积极性。

  潍坊高新区结合棚户区改造,把2017年作为“拆迁清表决战决胜年”,坚持先难后易、集中突破,仅今年上半年,共拆迁7681户、涉及土地7050亩。

  新城街道的河北张庄社区,处于全区的黄金地段。自2005年以来,先后历经六次拆迁,然而到2016年8月还剩余225户。为此,新城街道党委书记孙波在潍坊高新区党政联席会上立下军令状,部门、街道、社区的干部,一遍遍进村入户做工作,每晚10点汇总工作进展……经过253天日夜奋战,225户全部搬迁。

  担当实干不能蛮干,必须巧干会干。在推进拆迁清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潍坊高新区探索实施社区自主改造委员会(“自改委”)模式:引导群众认识自身利益,将群众组织起来成立“自改委”,依靠“自改委”去做“钉子户”的工作。十几个社区在“自改委”模式的推动下,实现一次性整体拆迁。今年,潍坊高新区“自改委”模式被评选为山东乡村治理十大典型案例。

  考核是指挥棒。去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出台了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考核干部的实施办法,在提拔重用干部时,向基层一线和急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倾斜。去年街道换届调整期间,对34名在棚户区改造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今年以来,136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全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提拔重用了93名干部和16名公务雇员。

  “科学担当”塑造良好环境 与企业家赛跑,建设国际新城

  “担当,既要有积极态度、关键时刻能冲上去,还要有科学务实的做法,做到科学担当。”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潍坊高新区不但引导产业科学布局、超前布局,还为企业提供周到、高效服务,在贯彻潍坊市委提出的“店小二式”服务上,提出“与企业家赛跑”。

  潍柴集团是国际知名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当前规划投资500亿元,在潍坊高新区建设5000亩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这需要在老厂区周边拓展用地。为此,高新区结合低效用地处置,动员不符合产业政策的111家企业进行退转,为潍柴发展留足了空间。

  潍坊盛瑞传动公司研制的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去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新动能的典型代表。但由于配套企业落不了地,限制了新产品的生产规模。“要把服务骨干企业发展作为天大的事,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我们的民族企业做大做强。”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盛瑞传动项目包靠领导陈甲才说。今年4月,高新区仅用半个月时间(原计划用三个月),就动员四家企业搬迁,为盛瑞配套产业园腾出用地88.4亩,引进包括上市公司浙江双环传动、陕西航天动力在内的9家企业。

  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做强本地已有的新动能,还要善于引进新动能。今年,潍坊高新区共谋划总投资1200亿元的329个重点项目。对这些项目,管委会全部落实了包靠领导、包靠组长和责任单位。每周一的管委会党政联席会上,项目包靠、拆迁清表成了“一号议题”,做得好的公开表扬,推进慢的当场检讨,遇到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解决。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先后开工重点项目111个,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了11.7%。

  “为民担当”展现深厚情怀 谁跟老百姓过不去,就砸谁饭碗

  群众利益无小事。去年以来,高新区财政累计投入32亿元,分三批实施了59件民生实事。在棚户区改造中,对全区广大群众作出“五项庄严承诺”。去年,在市里做的审批类和今年刚刚结束的教育类单项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潍坊高新区名列全市第一名。

  承诺一,“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潍坊高新区明确提出,棚户区改造的品质至少要达到潍坊商业住宅的中端以上水平。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12818套、安置11301套,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8%、120%,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去年冬季,高新城市广场小区的一栋楼房,仅有一户居民搬来居住,供暖公司宁可每天赔钱,也照常供暖。这是高新区管委会对群众作出的第二个承诺:“冬季坚决不让一户老百姓挨冻”。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投资1.1亿元,配套完善供热管网,积极推进“汽改水”。

  近两年,潍坊高新区投入30亿元,高标准建设26所学校、幼儿园,外籍教师实现100%全覆盖。目前,潍坊高新区已经连续三年获得潍坊市教育综合督导中心城区第一名。潍坊高新区由此兑现了第三个承诺:“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

  承诺四:选风景最好的地块,给高新区老百姓的先祖盖最好的公墓。潍坊高新区选址常令公山,给老百姓的先祖盖最好的公墓。目前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各村的坟墓已经开始集中搬迁。

  高新区东曹庄号称老潍县的莫斯科,曾建立潍县第一个党支部,有关资料及实物,将在山后徐社区乡贤馆保存。这是管委会对群众的第五个承诺:“在社区配套建设好乡贤馆、村史馆、文化中心”。

  走在高新区,1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规划建设50个城市公园、300个口袋公园。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去年管委会组织了潍坊高新区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竞赛,目前正由美国WR公司深化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

  “放心担当”锻造一流队伍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潍坊高新区跨越发展的背后,是一系列的制度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谋发展,其他的事情由组织考虑、群众评判,锻造了一支敢打敢拼、能上能下的一流干部队伍。

  曾经的潍坊高新区,由于拆迁多、项目多、流动人口多,一批霸痞分子趁机集结,一度成为“顽疾”。激励担当实干的办法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争相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能力水平。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审时度势,启动打霸治痞专项行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平安指数迅速提升。

  敢干有保障。潍坊高新区在潍坊率先建立尽职免责的容错机制,对经确定符合五种容错免责情形的单位或个人,予以免责或酌情从轻、减轻处理,从制度上为敢为敢干的同志解除后顾之忧。

  不干要问责。潍坊高新区梨园街歌尔段600米道路,6个钉子户阻碍施工达四年之久,严重影响了企业出行。对此,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限期两天全部完成民事拆迁,道路施工迅速展开,得到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点赞。在重点项目推进落实问责中,先后对25名社区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查处7起项目建设领域“为官不为”问题,问责8名党员干部。

  作风硬,则无往而不胜;作风强,则势不可挡。狠抓作风建设,强化担当精神,就等于抓住了凝聚共识的“总开关”,抓住了加快发展的“牛鼻子”。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潍坊高新区持续强化担当精神,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上,加快建设成为一流国家高新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