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鸡年说"鸡" 青州市博物馆馆藏与鸡相关文物真不少

2017-02-13 16:50: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新石器时代灰陶鸡首。出土地点不详;泥质、灰陶;高6.7厘米、宽5.3厘米;系以泥土捏制而成,经简单烧制,目前仅存鸡首部位;鸡冠顶部及喙部捏制而成,底部鸡眼睛以器物阴刻线条表示;虽然缺失很多,但总体造型朴素简洁但生动形象,特征突出。反映出在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原始社会,人们对于美的追求。

鸡是古人最早驯化也是陪伴人类时间最长的家禽之一。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鸡”有着特殊的含义:“鸡”与“吉祥”的“吉”谐音;十二生肖中“酉鸡”的“酉”同“有”,“酉鸡”同“有吉”,至今在许多地方的农村春节除了贴“福”字仍有贴“酉”的习俗;雄鸡报晓也是提醒古人天亮的最早的“闹钟”。正因如此,“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在生产生活中衍生出了一系列与“鸡”相关的器物或者艺术作品,千年以传及至现在就成为了博物馆中陈列的文物。近日,青州市博物馆盘点了馆藏“有吉”文物,从新时期时代的灰陶鸡首,到汉代的彩绘陶鸡,乃至明代的生肖俑,丰富的馆藏,让前来的参观的市民大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