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就医感受】——是怎样一枚鱼刺?惊动了高密市中医院五个科室……

2018-03-23 09:2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故事的主人公是家住高密市醴泉街办城里社区的管先生。他在3月5日晚饭吃鱼时不慎被鱼刺卡住,吞咽困难、非常痛苦。他在家人和同事的陪同下辗转了本市内两家医疗卫生单位均未得到有效的治疗,最后来到高密市中医院急救中心就诊已是走过的第三家医院。

   聆听“一枚鱼刺”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家住高密市醴泉街办城里社区的管先生。他在3月5日晚饭吃鱼时不慎被鱼刺卡住,吞咽困难、非常痛苦。他在家人和同事的陪同下辗转了本市内两家医疗卫生单位均未得到有效的治疗,最后来到高密市中医院急救中心就诊已是走过的第三家医院。

  以患者为中心“首诊负责制”+“多学科联合诊疗”在一线  

  管先生的首诊医生是急救中心值班医生中共党员、主治医师岳炳勇大夫。他首先仔细询问和初步检查了管先生的情况后,看到患者胸部疼痛的痛苦表情及家人的着急情绪,他感同身受。他立即向急救中心主任刘杰汇报了情况,并向医院总值班室值班人员办公室副主任历久铭做了报告。协调消化内科副主任杨国荣,门诊手术室主任孙建萍及CT室主任田立臣及有关工作人员,采取“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以“患者为中心”的角度,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解除病人的痛苦。

  急患者之所急“快速反应”+“精湛技术”应急在一线 

  为准确查明“鱼刺”所卡位置,患者胸部CT示鱼刺卡在了食管中段。其中一侧快要扎穿食管壁,局部有出血。情况紧急,消化内科大夫王玉臣和门诊手术室护士袁倩,以患者的病情为令,立即从家中赶来,行“电子胃镜下取鱼刺术”。由于鱼刺大、形状特殊及所卡食管中段的位置深,需要医护人员有高超和精湛的操作技能。他们避开风险和难度成功取出的鱼刺呈菱形,周边多刺,直径约2.5cm。患者痛苦成功解除。

  把患者的事当自己的事

  3月6日上午,高密市中医院党建办专门采访了管先生,倾听了他和家人的感受,他说:晚饭和家人同事吃鲟鱼时,不小心被鱼刺卡住,当时不敢吞咽很痛苦。家人和同事陪着我来到咱中医院已是第三家医院,辗转了本市内两家医疗卫生单位均未得到有效的解决,还有的说让我明天再说吧。明天也能挨到,但我会很痛苦,可能一晚上不用睡觉了。来到咱院急救中心,岳大夫值班接诊了我,后来好几个科室大夫参与其中,不到一个小时,就把鱼刺拿出来了,他们确实把“患者的事当自己的事”,“把患者的急当自己的急”我和家人很感谢。

  一枚鱼刺不足为奇,人们可能会说“垃圾筒”里有的是,但一枚鱼刺要是卡住了患者的食管,危及健康安全,这枚不起眼的鱼刺就会让人辗转反侧,甚至刻骨铭心

  据悉,高密市中医院党委在新时代医院发展思路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作要求和目标中明确提出:临床科室及职工以三个“主人翁式”思想,优化各环节患者服务质量。三个“主人翁式”思想即:1、以患者为中心思想;2、客人式服务思想;3、患者永远是对的思想。要体现在诊疗技术与诊断过程中,不放过影响患者健康的任何一个疑点。按照“三个思想”结合岗位要求,履行和完成岗位所赋予的全部工作职责,实现自身价值。把工作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甚至比关心家事更关心工作,主动、积极、负责、奉献、坚持,追求成功、毫不退缩,永不懈怠。始终以“病人为中心”,围绕“大健康”理念,实现患者分诊制与首诊负责制相结合,专科专诊与多学科会诊相联合的诊疗模式,进一步提升诊疗总体实力。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