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头盔花式卖萌 易影响安全出行

2020-08-13 11:48:49    作者:宋树云 隋炜凤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兔耳朵、小黄鸭等各种头盔饰品吸睛,易影响其他驾驶员安全出行

  近日,不少市民注意到,街头外卖骑手开始流行戴一些款式五花八门的“卖萌头盔”,上面有袋鼠耳朵、竹蜻蜓、哆啦A梦、小黄鸭等饰品,十分吸睛。8月10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尚无法律依据对“卖萌头盔”的使用者实施处罚,不过希望外卖骑手们佩戴符合规范的安全头盔,尽量不要加装过多饰品,影响其他驾驶员安全出行。

  “卖萌头盔”吸睛,路人纷纷侧目

  连续多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不少外卖骑手的头盔上带着兔子耳朵、袋鼠耳朵、竹蜻蜓等饰品。

  10日上午10时许,在万达广场附近,有不少外卖骑手正在饭店取餐。他们穿着制式服装,其中一位外卖骑手的头盔与众不同。这位骑手大概20多岁,他身穿黄色的美团外卖服装,头戴一个上面有黄色兔耳朵装饰的头盔。两只兔耳朵表面是棉绒材质,里面是塑料泡沫,底部用双面胶粘在头盔上,看上去不太牢固,上面印着“墨镜骑士、守护夏日”“抢单不抢道、安全最重要”的字样。这些字可以反光,还可以亮灯,十分吸引眼球。

  这位外卖骑手上路时,不少路人纷纷转头瞩目,还有骑车的年轻人光顾着看稀奇,忘记了看路,差点与其他电动车驾驶员发生碰撞。当该外卖骑手在路口处等红灯时,也有机动车驾驶员将注意力转移到他的头盔上,连绿灯亮起都没有注意到。

  各外卖公司不强制骑手装饰头盔

  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外卖公司的骑手都佩戴着符合该公司文化的特色头盔。那么,这种头盔是否是外卖公司强制佩戴的呢?美团外卖驻潍坊的工作人员表示,饰品是他们举行年庆推广活动时,为了营造企业文化,给每位骑手发放的。他们给员工使用的头盔是合格产品,饰品是粘贴上去的,也不强制佩戴。该装饰物并不牢固,下雨淋湿脱落是常事。

  “我们整天在外面东奔西跑,这些饰品不好保管,比较容易损坏。”一位美团外卖骑手表示,公司虽然不强制佩戴,但他们觉得挺好玩,回头率提高不少,所以都挺喜欢佩戴这种饰品。

  饿了么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公司没有统一向外卖骑手发放此类头盔饰品,都是骑手自发购买的。

  据了解,有的外卖骑手将头盔饰品当做一种警示工具。“我这个小黄鸭竹蜻蜓饰品,不仅能转,还会响呢。”美团外卖骑手张先生说,他从网上购买了这种头盔饰品后自己安装好,遇到孩子老人过马路时,他拍一下鸭子,响声会提醒对方附近有外卖骑手。

  交警部门

  应佩戴合格安全头盔

  那么,骑行时佩戴这样的头盔是否安全,交警会处罚吗?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刘阳表示,头盔的生产、销售需要执行国家标准。对于不合格的头盔,由市场监督部门对生产、销售者处罚。目前,交警部门尚无法律依据对使用花式头盔者实施处罚。

  “如果饰品不太牢固,可能会影响外卖骑手,甚至影响周围非机动车及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驾驶,因此不建议外卖骑手佩戴过多、过于花哨的头盔饰品。”刘阳说,如果饰品因胶粘贴不牢、老化等原因松动,极有可能在骑行过程中掉落,从而伤害到其他车辆、人员,也有可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给当事人带来不必要的二次伤害。

  刘阳提醒,目前涉及不能佩戴装饰品的交通法相关规定,一般指的是机动车。根据相关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500元罚款。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处100元罚款。

  目前尚无法律依据对使用头盔装饰物的人群实施处罚,交警只能提醒外卖骑手佩戴符合市场规范的安全头盔,尽量不要佩戴过多饰品。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