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牟家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富乡亲

2018-07-30 21:1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孙万前 通讯员王建华)近日,一场喜雨过后,大牟家镇官亭社区三和新村附近的300多亩高粱便蓬勃生长起来。该镇三和新村支书王万刚告诉记者,“为壮大集体经济,村集体把河两岸370多亩地进行了集体经营,全部种上高粱,以每斤1.4元的价格回收给茅台酒厂,村里每年可增加14万元收入,这样,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入股的村民也有了收入,村里有了收入,可以给村里办更多的事情。”这是该镇盘活闲置“四旁五荒”土地,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又带动农民致富的缩影。

  “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合作社为主,统筹利用‘五荒地’、旧村址、‘四旁’地、叫行田、河湾塘等各类资源,结合大田托管和土地流转开展高效土地服务,破解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该镇产权制度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依靠“多条腿走路”的办法来盘活做强集体资产。今年他们还结合环卫一体化开展工作,将整理出的房前屋后,“四旁五荒”等空闲地种植金银花等经济作物,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还为每个村省去了每年3-5万元的垃圾清理费。其中,槐家村流转村民土地1000多亩后,引进投资1500万元的银杏观光园,种植药用银杏,配套发展生物制药产业。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万多元。王官庄、李党、徐屯等10多个占地补偿村和整体搬迁村,利用补偿资金建设大棚、厂房等对外租赁,发展租赁经济,实现集体增收。目前,全镇86个村的合作社都实现了有效运转,不仅消除了空壳村,而且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的村占全镇总村数的80%以上。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没有能力为群众办事的问题,近年来,该镇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以完善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以合作社的实效化为引领,加大了集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的运行力度,全镇86个村在完成对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由村集体、村干部、群众三方共同出资,充实股份制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主体,各村在党支部领导下,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作用,通过加强现有集体资产和资源管理,搞好承包经营或自主经营,实现集体增收。这一新举措促进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