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保障食药安全 擦亮“国字”招牌

2018-01-17 09:11: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快检 学校食堂 食药 风险防控 称重器
[提要]2017年6月29日,潍坊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标志着潍坊市食品安全治理进入崭新阶段。1月16日,记者了解到,2018年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2017年6月29日,潍坊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标志着潍坊市食品安全治理进入崭新阶段。1月16日,记者了解到,2018年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酒店校园餐厅打造“阳光厨房”

  1月16日,记者来到高新区老城根酒店看到,大厅中间一台液晶显示器上的视频画面实时播放着后厨烹饪间、洗消间、操作间、冷拼间的详细情况及食品加工情况。“厨房里安装了摄像头,我们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对后厨操作人员现场制作食品的整个流程看得一清二楚,吃得更放心。”正在就餐的市民李法成说。

  除了电视直播外,相关部门还能对餐饮单位进行远程监控。潍坊一中润园餐厅后厨的工作情况,通过悬挂在餐厅内的电视一目了然。同时,后厨的工作场景也同步传到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监控中心。“我们的监控中心24小时运转,实时监控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他们通过“餐饮服务单位风险点远程视频监测系统”,采用“网络厨房”的形式,在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大中型酒店等重点餐饮单位后厨安装多角度摄像头。

  市食药监局打造的“阳光厨房”工程,方便了食客和相关部门,让很多学生家长感到安心。只需要打开山东有线电视“智慧城市”频道,就可以看到学校食堂的后厨直播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五个区的300家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完成“阳光厨房”的接入工程,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接入范围,将涵盖占潍坊市总人口80%电视用户的200万家庭。同时,潍坊市食药监局将“明厨亮灶”纳入先行提升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工作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建设和推广,到2019年底全市“阳光厨房”达到800家,全市“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达到7800家左右。

  今年底全市学校建食堂快检室

  近日,山东安博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张凯凯和刘振兴,前往潍坊高新实验学校授课。此次听课的不是学生,而是学校餐厅的负责人及安保人员。随着“学校食堂快检广覆盖工程”的开展,“快检进校园”已成为大势所趋。AKS-96M型抗生素检测仪、PTR-8F型农药速测仪、ARL-120型肉类水分速测仪、恒温箱……在高新实验学校的快检室内,各种快速检测仪器和辅助器具一应俱全。张凯凯和刘振兴把如何使用这些“高大上”的家伙什儿,告诉学校餐厅的工作人员。

  记者了解到,快检是食品安全的“杀手锏”,推进快检进学校是潍坊一个新的着力点。市食药监局的目标是,让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和幼儿园都要建立快检室或配备快检箱,尽快完成学校食堂快检广覆盖工作。到2018年6月底,力争覆盖到各县市区中心城区学校食堂和公办托幼机构;到2018年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快检室建设基本完成。就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必须设立独立的快检室;就餐人数5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配备功能齐全的食品快检箱;就餐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可以配备简易的食品快检箱。基本检测对象包括蔬菜、水果、肉类、米面、鸡蛋、水发产品等常见食品及食品原料,主要检测项目为农兽药残留、瘦肉精、重金属等,有条件的学校可适当增加检测项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