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一元帅朱德小时候的故事

2014-05-13 11:4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886年12月l日,四川省仪陇县李家湾,一个男孩子出生了。他就是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新中国第一个元帅朱德。

  1886年12月l日,四川省仪陇县李家湾,一个男孩子出生了。他就是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新中国第一个元帅朱德。

  他家很穷,母亲生过13个孩子,有5个刚生下就死了。家里房子矮小阴暗,连窗户都没有。他的大伯父没有子女,2岁时,他被过继给大伯父做儿子。

  朱德从小热爱劳动,4岁就帮妈妈干活,5岁时,他就学着割草,拾柴,帮家里干些杂活。朱家附近没有井,要到山坡下去挑水。一天晚上,忙了一天的妈妈再也没有力气去挑水。可是到了第二天早上,妈妈却发现缸里的水满满的。妈妈感到很奇怪,于是连着几天都不打水,可是水缸每天都是满满的。为了揭开这个秘密,妈妈起了个大早,这才发现是自己的儿子在悄悄地挑水。妈妈又惊又喜,紧紧地把朱德搂在怀里许久说不出一句话。

  他家佃种地主丁阎王的田,他从小常受丁家欺侮。一次,他和弟弟从河里钓到两条鱼,想回家熬鱼汤,被丁家少爷一把夺去,说河从他家地上流过,鱼就是他家的.又一次,他从爷爷种的梨树上摘下一个黄熟的梨,还没吃,又被丁家少爷抢去,说树在他家地上,梨就是他家的。他气得去夺,被爷爷拦住说:“我们惹不起人家。”还有一次,爷爷带他在房后山坡上高高兴兴地栽竹子。丁阎王来了,叫人把竹子拔掉,还把爷爷推倒。爷爷说,这山坡地是公家的,丁阎王不能霸占,到县衙门同他打官司.地主钱多势力大,爷爷还是打输了,气得大病一场.这些都使小小的朱德感觉到:世道太不公平了。

  他的爷爷和叔伯们商量,决心再苦也要供朱德读书,好给朱家争口气。他和两个哥哥上了私塾.地主的孩子嘲笑他是姓老母猪的猪。丁家少爷拽住他的辫子说他们三个是三头水牛,朱德一拳打倒丁家少爷,别的地主孩子上来打他。他和两个哥哥一阵拳打脚踢,把他们打得抱头逃跑。后来,先生用戒尺打他们三人的手心,罚他们朝墙站到放晚学以后。第二天早上,几个地主孩子又嘲笑他们。兄弟三人把住门口,把地主少爷打得个个跪下求饶.先生进来,不等地主少爷告状,三人一起来到先生面前,主动伸出手来让他打。从此,地主少爷再不敢欺侮他们。丁阎王知道这事后,把他两个哥哥从私塾开除,罚朱德每天上半天课,还要按全天缴费。朱德就转到另一处私塾读书,那里穷孩子比较多,他不再受气了。

  每年冬天,一个织布匠老爷爷来他家,把奶奶、妈妈、婶娘、姐姐纺的线织成粗布,再染成蓝颜色,好做衣服。这个老爷爷当过太平军。朱德喜欢听太平天国的革命故事,他佩服翼王石达开,也为他的失败而惋惜。从老爷爷那里,他还知道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清政府军队打败仗的一些事。他痛恨外国强盗,更憎恶只会欺压老百姓,惧怕洋人的官兵。

  1895年旧年除夕,丁阎王家狗腿子来逼租,牵走牛,猪,抓走鸡,鸭,挑走粮食,还是达不到缴租的数目,狗腿子就逼他们连夜搬家。在一个风雪交加的茫茫黑夜里,全家人被迫分开了。朱德随大伯父到大湾安身,生活更苦了。大伯父仍送他读书。教私塾的席老先生同情穷人,看重用功学习的朱德。后来大伯父缴不起学费,朱德打算退学。席先生不但不要他的学费,还叫他带很少的口粮,搬到家里住,帮他学习。席先生关心国事,常找一些思想开通的人谈论时事,叫朱德旁听。这时,朱德已读了许多书。他对国家前途十分担忧,对席老先生说:“西方国家靠科学富强,为什么我们不能提倡科学 。”席先生很喜欢这个肯动脑筋的孩子,对他提的问题,一时却难以回答。后来,他们有了一本数学教科书和圆规,三角板,半圆仪,席老先生就带着他们学起来。

  不久,朝廷里一些人变法维新失败了,仪陇天台山一支农民起义军也被镇压下去。中国要向何处去,朱德和同学们时常想着这个问题,已没有心思学下去了。这时,他听到孙中山组织革命党的消息,决心到外面去闯一闯,寻找一条真正的救国救民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