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豪!我是青春养老人!我光荣!大年三十我加班!

2019-02-18 16:21:00    作者:王猛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是一名大学生,来自山东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我学习的专业是“老年服务与管理”。 2018年10月,我和我的11位同学千里迢迢来到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实习学习。老师对我们讲,不管我们将来会在养老护理事业的岗位上从事任何工作,照护老年人的吃、喝、拉、撒、睡、住、行都是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

  我是一名大学生,来自山东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我学习的专业是“老年服务与管理”。 2018年10月,我和我的11位同学千里迢迢来到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实习学习。老师对我们讲,不管我们将来会在养老护理事业的岗位上从事任何工作,照护老年人的吃、喝、拉、撒、睡、住、行都是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

  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很大,很美,像一个大花园。在这里,住着很多去医院不能解决养老,在家里不能解决医疗的老年人。

  我护理的老年人岁数都很大,多数失智、失能,平时我称呼他们“爷爷”、“奶奶”。我要给他们喂饭、给他们翻身、给他们洗脚洗澡、搀扶他们活动、帮他们大小便、还要时刻躲避一个认知障碍老爷爷突然打来的一拐杖。

  春节来了,我们院里张灯结彩,充满了过节的气氛。

  大年三十一大早,我和我的同学们就忙着服侍爷爷奶奶们吃早饭,再帮他们洗澡、理发、更换新衣。老人们知道要过年了,换上新衣裳,高兴的像小孩子一样“哈哈哈”的笑着。

  中午,我们迎接一些过来探望爷爷奶奶的儿女们,照顾他们和老人家共进午餐。

  午后,为了给爷爷奶奶们准备一个“家”的年夜饭,我和我的同学去了食堂,与炊事人员一起,从购置食材、到清洗、再到成为餐桌上的美食,每一道工序我们都精心挑选、亲手制作。

  夜幕降临,我们把能坐起来的爷爷奶奶用轮椅推进了餐厅。突然,远处传来一声突如其来的响声,透过玻璃窗,看到一团彩色的光芒快速上升,一朵绚丽的“花儿”在空中盛开了,又散落成无数个五颜六色的小星星,组成降落伞的形状,照亮了黑暗的夜空,映红了爷爷奶奶苍老的笑脸,有的老人家还欢呼起来。

  短短一瞬间,降落伞熄灭了,餐厅恢复了平静。蓦然回首,我发现爷爷奶奶还在笑着,与刚才不同的是,其中的几位笑的表情好像僵住了,眼神里不是喜悦,好像隐藏着疑惑。他们的记忆不好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记得,这就是烟花,心里突然有了一丝丝的疼。

  过年了!院长为爷爷奶奶们端来年夜饭,并为每一位餐桌上的老人家分菜、加菜,我们一起帮助不能自己进食的老人家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八点多了,爷爷奶奶们累了,我们把老人家推回房间进行晚间护理,刷牙、洗脸、洗脚、洗会阴、整理床褥、服侍睡觉。一个奶奶入睡困难,我轻轻拍着她的背,哼着小时候妈妈哄我睡觉的儿歌。一个爷爷焦虑不安,我的同学坐在他的身边,握住他的手,轻声安抚着。

  11点了,爷爷奶奶睡着了。我没有顾上看已经接近尾声的春节晚会,坐在服务台边的椅子上,喝了一口水,有些累,还有些泪。我想家了,我想爸爸妈妈了,我想小妹妹了。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拨通了和妈妈的视频通话,妈妈问我:“吃了吗?”又说:“儿啊,你不在家,少了许多年味呢!”我不敢多说话,也不敢看我两岁的小妹妹,回了一声:“吃了!”问了一声:“过年好!”就匆匆的挂了。终于,在眼眶里打转很久的泪珠唰唰的流了下来。

  过了这个年,我就22岁了。22年来,我第一次不在自己的“小家”里过年,也是第一次在一个“大家”里过年。这个大家里,有我敬重的院长,一个运筹帷幄,拥有一口流利日语,俊朗而坚韧的大男孩;有我佩服的副院长,一个年仅大我三两岁,既认真又有些调皮,执行力特强,会唱歌的学长;有时刻关注老年人病情变化的医生护士;有随时保持环境清洁的阿姨;有精心烹调美食的炊事员;有负责安全保障的维修工;还有我的同学,一群在这里实习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莘莘学子。我们的团队是“青春养老人”,今夜,我们和“大家”里的爷爷奶奶们一起过大年。

  远处,座座楼房鳞次栉比,扇扇窗户灯光通明。窗扇后面,团圆的一家人举杯迎新春,他们是幸福的!我呢?我在加班,在这远隔家乡的千里之外,我一会儿为这个奶奶翻一下身,一会儿为那个爷爷换一个纸尿裤,一会儿为这个奶奶喂一口水,一会儿为那个爷爷盖一下被子……。我想家,特别想,但是,能陪伴子女无法陪伴的爷爷奶奶们过年,使他们不再孤单,我也是幸福的!

  老师讲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学习老年服务与管理的同学要率先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尊老敬老良好社会风气”。老师讲过:“我们今天的幸福离不开老年人年轻时的奉献,现在,他们老了、病了,后辈人理应照顾他们,让他们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老师还讲过:“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不知怎么了,今夜,老师的话在我脑子里特别的清晰,其中的道理也让我特别的能理解。我庆幸!我选择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我自豪!我是青春养老人!

  我光荣!大年三十我加班!

  (作者系:山东潍坊护理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王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