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清池街道这个居民获得市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

2019-01-31 10:20:00    作者:李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2018年度潍坊市“善行义举”四德榜名单公布,清池街道西清居民牟春玲“榜上有名”,成为高新区3个“先模人物”中,唯一的街道普通居民先模人物。
   近日,2018年度潍坊市“善行义举”四德榜名单公布,清池街道西清居民牟春玲“榜上有名”,成为高新区3个“先模人物”中,唯一的街道普通居民先模人物。今日,我们刊发铃兰同志稿件:《坚守三十年,为爱撑起一片天》,了解牟春玲的感人事迹,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

  坚守三十年,为爱撑起一片天

  ——记2018年度潍坊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清池街道西清池社区居民牟春玲

  辗转找到牟春玲家,已是下午三点。牟春玲热情地让我坐到客厅沙发,开门见山地说自己有个耳朵正患耳疾,听力受到影响,可能说话声音大一些。又说多亏有政府关心帮扶,让自己活得有了尊严。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一点情况,压根就不会觉得眼前这个阳光、直爽的女人也是一个病人。

  一、飞来横祸

  22岁那年,经人介绍,牟春玲与村民李桂朋结为夫妻。农闲时,牟春玲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李桂朋则到农林局看大门,赚点外快。夫妻俩恩恩爱爱,育有一女一子,不知不觉一起度过八年的幸福时光。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7年中秋节前夕,正是花生成熟的季节。那一年大旱,土地干硬,单靠人工很难将成熟的花生拔出来。李桂朋夫妻便跟邻居借了头牛,想先用犁把花生翻出来,然后再拔。

  那天,牟春玲和姐姐早走了一步,李桂朋喝了口酒,说随后就到邻居家牵牛前往。

  谁知牟春玲刚走到自家地头,有邻居慌慌张张地跑来,说李桂朋被牛角抵了。牟春玲一听,与姐姐急忙往家赶,远远看到李桂朋一动不动躺在地上。跑近一看,李桂朋还会说话。恰好那之前村里有个村民也是被牛抵了腰,拉到医院过了一夜便去世了。

  李桂朋觉得自己可能也活不久了,便要求回家,坚决不让送医院。大家手忙脚乱地把他背回家中,毫无医学常识的村民,又摇又搬,无意中加重了他的伤势。

  这一夜,牟春玲几乎没有合眼。

  天刚亮,她看到丈夫整个晚上都没动一动,便觉得不对劲了。于是,招呼亲朋一起,用板车把丈夫推到人民医院救治。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先后住院三个月的时间,李桂朋的命是保住了,但因为颈部神经受损,导致高位截瘫。从此,牟春玲的天空便倒塌了大半。那时,两个孩子还小,女儿7岁,儿子才4岁,农活、家务全都落在了牟春玲的肩膀上。

  李桂朋由于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有时半夜三更尿了拉了,牟春玲就得赶紧起来给他擦洗、替换床单、被套。经常的,睡不够觉。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没有人看孩子的时候,7岁的女儿会带着弟弟去上学。而牟春玲则一个人忙里忙外,空里还要护理李桂朋。只要在家,她每隔十五分钟,就要帮助丈夫翻一次身;只要大小便了,她便得赶紧帮着擦洗。即使如此,李桂朋身上还是长了褥疮。在医生的指导下,牟春玲渐渐学会了更多的护理知识,对瘫痪在床的丈夫的护理愈加科学了。

  经过牟春玲一年多无微不至的照料,李桂朋的上肢慢慢有了知觉,能够端着碗吃饭了,自己也能勉强翻身了,只是大小便仍然失禁。

  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牟春玲学会了肌肉注射。最初的时候,牟春玲让护士把打针的位置用圆珠笔画上记号,她冲着有记号的地方扎针,后来,她逐渐撑握了打针的技巧,如今早已是熟能生巧了。

  牟春玲就是这样咬牙坚持着,她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每天有干不完的活,常常累得直不起腰。而懂事的女儿,早早成熟,成了她最好的小帮手。

  提起那段日子,牟春玲不停地抹眼泪,她说,就是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她家也没有少交一分提留,回头想想,感觉挺骄傲的。

  二、上门女婿

  为了给丈夫治病,牟春玲不但花光了积蓄,还债台累累。

  看到牟春玲如此辛苦,李桂朋几次想自杀都没有如愿。亲朋好友看她辛苦,商量着让她改嫁,毕竟她才刚刚三十出头,以后的日子还长。

  李桂朋也主张让她改嫁,但牟春玲看看丈夫,再看看两个孩子,怎么也不同意。传统女性那种“好女不嫁二夫”的理念根深蒂固。

  李桂朋舍不得妻子受苦,以绝食自杀相威逼,牟春玲只好同意离婚,并对亲朋好友开出条件,她要带夫招上门女婿,而不是扔下李桂朋不管,独享新生。

  一个离婚女人,带着两个孩子已经很难再嫁了,再加上还要带着瘫痪在床的前夫,这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正在这时,邻居上门介绍说,有个大龄未婚小伙子,愿意上门与牟春玲成婚,并承诺愿意与她一起扶养孩子,伺候李桂朋。

  这个男人就是后来成为牟春玲第二任丈夫的李水林。李水林是邻村农民,家境贫寒。之前因为姐姐给哥哥换亲,闹过不少矛盾,所以李水林宁可打光棍也不愿意听从父母的安排,再让最小的妹妹给自己换亲。

  即便如此,当李水林提出要跟牟春玲结婚时,却遭到父母极力的反对。在他们看来,儿子就是傻冒,明摆着是去给人家拉扯孩子,是上门当苦力的。再者,在农村人看来,男人不到万不得已,没人愿意入赘,传统观念当上门女婿那是很丢脸的事。

  李水林执意要“嫁”,父母也没有办法,遂提出一个非常苛刻的条件,就是李水林必须先干完自家农活,才允许给牟春玲家干活。李水林与牟春玲一口答应,于是,一个特殊的家庭诞生了。

  从此,牟春玲总算有了分担之人。白天,李水林要先回自己家,给父母干活,抽空才能到牟春玲家地里干活,各种辛苦不言而喻。特别是农忙时节,所有的庄稼几乎同时成熟,李水林常常顾了父母顾不了妻子,一天到晚总有干不完的活。牟春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两人都很默契地守着约定,尽量不去计较。让这个原本风雨飘摇的家,安然运转着。

  提起李水林,李桂朋赞不绝口地说:“那是一个老实人,实实在在为这个家着想,是一个大好人!”他又告诉我说,李水林与前妻结婚时,他只提了一个要求:“对你老婆好点,她是个好女人!”李水林做到了,也赢得了两个孩子的尊重。李桂朋说,他这个亲爹没有能力养活一双儿女,李水林都替他做了,而且毫无怨言。

  三、好人多难

  这个特殊的家庭因为李水林的加入,有了新的生机。浞河风景区规划时,他们家住房拆迁,第一批住上了楼房,加上社区居委会等领导对她家的关照,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2000年秋,牟春玲与李水林结婚进入第十五个年头,李水林不幸查出肺癌,而且已到晚期。得知这个结果,牟春玲全家抱头痛哭,悲叹命运的不公。

  尤其孩子们,一听说他们的李叔得了绝症,更是哭个不停,他们舍不得李叔,在内心里,早已把他当成这个家重要的一员。因为已经没有治愈的希望,牟春珍就问李水林还有什么愿望,李水林便提出要到北京看看故宫、天安门。

  于是,女儿在家照顾生父,儿子和牟春玲一起陪李水林来到北京,他们在这里走走停停,看遍了想看的风景,他们多希望这一切不会改变,多希望李水林会好起来,把这样的美好定格成永恒。

  然而,再浓厚的亲情,也无法阻挡病魔的侵袭,2011年,李水林带着万分不舍离开了这个世界。牟春玲感到很对不起李水林,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她早早就做了绝育手术。没有给他留下一儿半女,深感愧疚。

  好人李水林走了,孩子们也长大了。2012年,牟春玲自己也查出了宫颈癌,她一面照顾李桂朋,一面做着化疗,其艰难可想而知。

  清池街道西清池社区领导知道这个情况后,出面给他的儿子安置了工作,女儿也已结婚。如今,患宫颈癌五年的牟春玲依旧隔一段时间到医院做一次化疗,其余时间,继续照顾瘫痪在床的前夫。

  提到妻子和李水林,李桂朋含着眼泪说,我碰上好人了,也拖累他们了。而牟春玲则说,真不好意思接受采访,因为自己家总是给社会添麻烦。

  望着眼前这个爽朗的女人,我心潮澎湃,在这个刚刚海誓山盟,转身即成陌路的爱情速配年代,是什么支撑她坚守三十年而初心不改?

  答案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爱!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