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虞河

2016-09-20 11: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南起灵山北入海,滟滟惹人爱。百里寻你异乡中,鱼跃出水鸢飞舞长空。两岸幽径人熙攘,波影传晚唱。以虞为名绘缤纷,身在画中岂非画都人?

  虞美人·虞河

  南起灵山北入海,滟滟惹人爱。

  百里寻你异乡中,鱼跃出水鸢飞舞长空。

  两岸幽径人熙攘,波影传晚唱。

  以虞为名绘缤纷,身在画中岂非画都人?

  注:在虞河散步的时候填了这首词,说虞河起源于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的灵山,《山东通志》中称:“塔山,俗呼灵山。”据《寰宇记》云:山形如塔,故名。又名溉源山。东丹河(今虞河)亦名溉水,源于此。上有窦建德庙……” 虞河纵贯潍坊市区,向北入渤海,河水波光滟滟非常惹人喜爱。我老家在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离潍坊有一百多公里远,因为工作来到潍坊居住,而且恰好安家在虞河岸边。也许是机缘巧合,远道而来在他乡寻见了虞河,放眼望去,虞河上鱼儿跳出了水面,风筝在空中高高飞舞。虞河虽算不上大江大河,却因为她的美丽和恬适而人气特别旺,两岸幽幽的小路上人们熙熙攘攘,黄昏后河面上波光倒影随风泛起,远远地传来了人们悠扬的歌声,别有一番韵味。在老家是很少有人大方地放歌的,咱们潍坊人就是这么自信、这么爱生活。“虞”这个字有美丽、安乐的意思,相传古有虞朝(约公元前36世纪-约前21世纪),又称黄帝王朝,中国历史上一个可能存在过数千年的王朝,在夏朝之前,那时的人们无忧无虑、安安乐乐。还有虞姬,是楚汉之争时期西楚霸王项羽的美人,名虞(一说姓虞),相传虞姬容颜倾城,才艺并重,舞姿美艳,并有“虞美人”之称。虞河,你以虞为名,描绘出一幅美丽、安乐的缤纷画卷,走在虞河岸边,自己其实就在画中。潍坊又称鸢都、画都,和许多人一样,因为各种原因来到潍坊,在潍坊安家生子,受到潍坊包容、大气、优秀文化的熏陶,没有了他乡异客的感觉,渐渐融入潍坊,已经成为一个潍坊人。

  这首词“虞”字贯穿其中,恰好取虞美人词牌,与赞美虞河非常贴切,双调,五十六字,上下片各四句,皆为两仄韵转两平韵。整首词就是画了一幅画,一条虞河从南往北流淌,鱼儿在清清的河面跳跃,风筝在蓝蓝的天上飞舞,两岸树荫幽幽,人们熙熙攘攘,天色稍晚时有人唱起了歌,声音伴着水波传来,很是悦耳。画面中有动有静、有高有低、有远有近,景色美不胜收。同时一语双关,自己从滨州来到潍坊算是异乡,却因为潍坊的大美与包容,融入了潍坊的城市、潍坊的文化。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