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建设村盖楼房后原址断了水电 4户居民找水喝

2014-10-09 13:57:00    作者:李晓东 庄文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建设村 拆迁 水电 村民 奎聚
[提要]8日,昌邑市奎聚街办建设村几户村民向本报反映,3年前村里征用村民宅基地盖楼房,从那时候起就断了水电,3年来,还没有搬走的4户人家一直四处找水吃。

  8日,昌邑市奎聚街办建设村几户村民向本网反映,3年前村里征用村民宅基地盖楼房,从那时候起就断了水电,3年来,还没有搬走的4户人家一直四处找水吃。记者在建设村了解到,经过多次反映,今年1月份已经有两户人家供了电,但水一直没通,还需要到附近拉水吃,对此,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称目前因为工程进度问题,无法安装管道。

  8日上午,记者来到村民邢孝伟家中时,他刚刚从外面拉水回来,一辆人力三轮车后面拉着几个塑料桶,这些水大概可以供一家人吃两天。取水的地方就在他家门前新盖起的小区附近,在那里有一个平时露着的水龙头。

  这处水源如今供应着村里还没有搬走的四户人家用水。据邢孝伟介绍,现在这个水龙头刚装上不久,前几年自己吃水需要去临近的黑卜村拉,后来又到离家一里多地的建筑工地上拉,现在这处水源开放后还近点了。

  邢孝伟说村里从2011年就开始号召村民拆迁,用宅基地换楼房,村里一百多户陆陆续续都搬走了,村里原来的地方就断了水电,自己的房子本来也在拆迁之列,但是因为1000元一间的拆迁奖金村里没给,自己就一直没有搬,如今村里还有四户人家,前几年一直没水没电。

  在村里另一户居民家中,记者看到屋顶上挂了一个太阳能电池板,户主潘德太说这几年一直没水没电,水可以出去拉,但电没地方接,就花钱买了一个太阳能,平时看电视、照明勉强能用,但一到下雨阴天就很麻烦。潘德太说,自己年龄大了,也没什么收入来源,住楼房不习惯,另外上了楼花销太大承受不起,就一直没有答应拆迁。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的协商,村里两户人家已经在今年1月份通上了电,但水一直没通。邢孝伟说,通电之后,村里也来人和自己协商过,说冬天通水不方便,等天暖和了就通,但直到现在也没有给通上。

  8日上午,记者来到昌邑新昌路上的奎聚街办,建设村村主任潘兆俊介绍说,建设村整体改造项目,从2011年上半年就因新区建设切断了老村址的供水供电。“大多数的村民那时候就开始陆续同意拆迁,已经出去租房子住了,就剩下这四户坚持不搬”。潘兆俊说,2013年年底,由于这四户的坚持,村里只得联系电业公司给四户村民重新架设生活用电,但是有两户潘姓村民并不接受村里提供的电,最终,到年底仅有两户重新通上电。

  潘兆俊称,在整体改造完工之前,不会给这四户村民重新通自来水。“整体没完工,管道没法铺设”。潘兆俊告诉记者,村里从今年三月份最后一次到户做搬迁动员至今一直没有再联系这四户居民,下一步四户居民如果坚持不拆迁,村里只能变更改造方案,重新规划,放弃这四户的拆迁,等到全部完工之后才会集中铺设供水管道。“这之前我们给他们预留了公共自来水管道,他们饮水现在只能从那里接”。

  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潘宗胜告诉记者,这四户村民也没有提任何的拆迁要求,就是不愿搬离,坚持要住在自己的老宅子里,村里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都不让进门。“他们之前都是签了拆迁协议的,现在不同意拆了,那每间1000元的奖励肯定也不会给”。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