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保险监管植根于群众路线

2013-11-08 10:02: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保险监管部门,既承担着维护好保险消费者利益的重任,又肩负着促进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使命。做好保险监管工作,必须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努力让保险监管工作植根于群众路线之中。

  保险监管离不开群众路线

  保险事业是群众的事业,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根本利益。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做好监管工作,发展好保险事业,必须牢牢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当前行业发展距离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如何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实事、难事?最有效、最符合实际的途径就是坚持群众路线。

  保险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事业,与社会公众有着密不可分的、天然的联系。近年来行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坚持走群众路线,赢得了群众认可和支持。

  当前,行业正处于经济大调整、社会大变革、技术大创新、市场大竞争的时代,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如何发挥好保险“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功能,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努力实现“转作风、接地气、强监管”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伊始,山东保监局党委就旗帜鲜明提出“开门搞活动,广泛听意见,突出找问题,重点抓整改”的原则,要求全局干部深入基层、俯下身子,接地气、察民情、听民意,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提升监管效能。

  山东保监局以建设为民务实高效机关为目标,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从发放的无记名调查问卷看,对监管工作的总体满意度在90%以上,但也认为有的监管机关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对此,山东保监局从3个方面着力整改。一是大力改进会风文风。强调办文办会实事求是,拒绝空话套话。5月份以来,发文数量、篇幅有效精减,局内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0%。会议做到了短而精、实而紧,确保了会议讲效率、出成效。二是开展整治“庸懒散”活动。强化岗位职责,解决程序繁琐,办事效率低等现象;集中修订规范现场检查和行政许可制度,突出整治制度执行不力,重点解决办事流程不规范,相互推诿扯皮等;加强监管干部轮训,着力整治精神懈怠,缺乏责任心等问题。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考核督促。在出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意见》基础上,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加强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把作风建设、联系服务群众作为考核重要内容。

  山东保监局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宗旨,着力加强监管工作。一是牢固树立群众利益至上的监管理念。实践活动中,山东保监局认真分析该省保险服务短板、倾听百姓诉求。二是完善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制。结合听取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加强和改进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改进12378维权热线工作,加强局长接待日制度执行力度,局领导出面接待信访投诉群众,解决处理重大信访案件,累计接待信访投诉6次。三是探索开展保险市场巡查。山东保监局制定出台了《山东保险市场巡查办法(试行)》。由局领导分别带队赴菏泽、淄博、潍坊、临沂、泰安等地开展巡查。

  山东保监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在实践活动中,既坚持“守土有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又努力“守土有为”,积极推动行业改革发展。一是防范化解行业风险。充分发挥非现场监管辅助作用,高度关注人身险重点机构。集中力量成立检查组,开展退保和满期给付风险排查。8月末,山东省人身险退保率3.1%,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二是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前三季度,山东产险市场累计实现承保利润18.24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总利润的23.5%,一些创新项目和试点险种,均起步平稳,发展向好。三是积极推动重点业务领域发展。山东保监局按照“稳起步、扩目录、强基础”的部署要求,推动大病保险平稳规范运行,目前山东大病保险实现全省覆盖,承保人数和保费收入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5.7%和17.7%。

  努力做到“为民监管、为民发展”

  在下一步工作中,山东保监局将以群众利益诉求为导向,继续推动作风建设新转变,推动监管工作见实效,努力让群众路线扎根保险监管工作之中。

  山东保监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学习型监管机关。建立健全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机关运转效率,增强干部能力素质,为履行监管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巩固保险与人民群众的天然联系,突出改进保险服务。一要完善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制度机制。以治理销售误导为着力点,推动公司改善销售服务质量,做好销售误导的事先防范,进一步加大检查和暗访力度,严厉查处销售误导行为;建立完善销售误导自查测评考核机制。以解决理赔难为重点,督促公司改善理赔服务质量;落实好赔付程序公开制度,开展立案、结案以及投诉等保险服务关键环节的评估与披露,加大理赔考核力度,简化理赔程序。二要加大行业服务质量规范落实力度。针对服务不到位问题,加强对服务质量标准执行情况的自律检查,开展好保险服务测评工作,根据测评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重点地开展监管巡查,督促公司完善服务承诺。三要强化社会监督和信访投诉机制。完善新闻通气会制度,加强对行政处罚和诚信测评结果信息披露,多方面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改进12378维权热线工作;完善局长接待日制度,再造信访工作制度流程,增加局领导接待信访投诉的频率和次数;完善纠纷调处和“诉调对接”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强化为民监管理念,着力提升监管效能。认真总结近年来的监管经验,牢固对立“为民监管”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监管,依法、透明、公开履职,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一要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二要防范化解行业风险。三要推动山东保险业改革发展。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杲磊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