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聚焦大美滨海 传统书画作品巡展受师生热捧

2014-12-31 10:28:00    作者:李元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十跪父母恩。一跪:十月怀胎娘遭难,一朝落地娘心宽;赤身无有一根线,问爹问娘要吃穿;夜夜五更难合眼,娘睡湿处儿睡干。二跪:倘若有病请医看,情愿替孩把病担......”近日,记者进滨海实验小学展览室,看到孩子们围在书画前朗朗诵读,该校美术教师国佳丽一边给孩子们讲解书画的意境,一边普及传统文化。据了解,这里举行的是“翰墨中华”滨海区传统文化主题书画作品巡展首场,该校全体师生分批分班进行了观展。

国佳丽老师对她的画进行讲解

学生们在讨论字画的意境

 

学生们正在认真观展

  大众网潍坊12月31日讯(记者 李元超 通讯员 张松 袁崇福)“十跪父母恩。一跪:十月怀胎娘遭难,一朝落地娘心宽;赤身无有一根线,问爹问娘要吃穿;夜夜五更难合眼,娘睡湿处儿睡干。二跪:倘若有病请医看,情愿替孩把病担......”近日,记者进滨海实验小学展览室,看到孩子们围在书画前朗朗诵读,该校美术教师国佳丽一边给孩子们讲解书画的意境,一边普及传统文化。据了解,这里举行的是“翰墨中华”滨海区传统文化主题书画作品巡展首场,该校全体师生分批分班进行了观展。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作为中华民族的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传统‘孝文化’,也是儒家伦理文化的最基本构成。我创作这幅‘十跪父母恩’,就是想弘扬孝道,让孩子们常怀感恩之心,懂得孝敬父母老人,传承敬老文化。”《十跪父母恩》书画创作者、滨海书法美术家协会主席任杰说,“优秀书画作品是传统文化的承载者、民族精神的传播者、现代文明的创意者,希望滨海的广大书画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热情讴歌我们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滨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据悉,“翰墨中华”传统文化主题书画作品巡展由潍坊滨海区宣传文化中心、 滨海区公共事业局及滨海书法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自12月23日开始至2015年3月14日结束,相继在我区各中小学进行巡展。本次巡展共有50幅参展作品,分国画、卡通漫画、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四类,以传统经典的《二十四孝》、《弟子规》、《三字经》等歌咏高尚情操、传统美德为表现内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全民道德意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活跃滨海人民群众文化艺术生活,提升当地文化艺术品位。书画展上,娟秀飘逸的书法、色彩绚丽的油画、惟妙惟肖的人物漆画……各式作品都展现出了作者浓厚的艺术修养。

  “‘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是对每个中国人最起码的要求,而要真正做‘好’却绝非易事!这种主题鲜明的画展,对启发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激发其爱国热情有着深远的意义。”滨海实验小学副校长孙俊美一边带领孩子参观滨海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任炳进老师书写的《太上玄元道德经》,一边给孩子们普及道德经常识。她说,目前她担任着孩子们传统文化课的教学,希望通过参观画展,可以引导孩子们在书法绘画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培养他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看啊,书写这幅《弟子规》的任文馨,只有11岁呢。我也要好好练习书法,到时候我也可以参展了。”滨海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张冰冰和同学一起认真观看评论着每副作品。曾上过美术辅导班的五年级二班学生单乐曼和高可盈说自己相对来说更喜欢画,感觉画更直观更形象。高可盈说“这些作品都很不错,不过我感觉也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你看这幅‘清风’,竹叶少了风动的感觉,而旁边这幅老虎惟妙惟肖的,却没有题目,我感觉如果提上‘虎啸’会更完整。”

  “平时读唐诗、背宋词,很少真正体会诗词的意境,看了艺术家们的书画,我们对这些诗词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也更由衷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孩子们的话,一语道出了这次巡展的目的。全校师生尽情徜徉在艺术的长廊,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受国粹墨宝的芬香四溢,接受着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的洗礼,立志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滨海开发建设贡献聪明才智。(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