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希鑫:蝉鸣吟

2014-07-03 14:21:00    作者:代希鑫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代希鑫 潍坊白宫大街小学 三年级二班

  我最怀念某年,空气自由新鲜,远山和炊烟,狗和田野,我欢唱每个夏天。  

  ----题记

  (一)  

  我是一只蝉,一只欢欣快乐来到夏天的蝉。  

  当天籁袭来,月挂当空,我便会在涅槃重生的羽化里,梦回到我的祖辈们生活的可以穿越的夏天,那是我梦寐以求的美好家园。那里晨雾暮霭,青翠沁人。那里蛙声点点,草木葱茏。空旷的阳光下,老屋、炊烟、湾塘,牧童,都在芽草溪畔的梦境里,闪烁着金光,好一派自由自在的温馨家园啊。  

  那时万物之灵长的古人更有意思呢,他们把我当作大自然灵秀纯美的精灵,临水抚琴,望我作诗,来比喻清高、高洁的品德呢。“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居高声自远,重饮露华清”…… 好陶醉的诗词啊。  

  我为了歌唱这来之不易的光明与自由,欢畅激越地叫着,释放着一种生命独有的温馨暖意呢。

  (二)  

  我是一只蝉,一只遍体鳞伤来到夏天的蝉。  

  黑暗岁月,踽踽独行。举目无亲,咬牙坚守。因为我好珍惜我生命中的每一寸光阴,由卵而至幼虫乃至成虫,我要经历四至五次的蜕皮,要忍耐几年甚至十几年泥土中黑暗而潮湿的时光,为的是换来夏季阳光下酣畅淋漓的高嘶长鸣。可是我感觉到爬到夏天这个家园,路途怎么变得那么的遥远。泥土不再松软,身体不能相闻。毒花花的阳光下,没有了繁茂的丛林枝头,没有了鸡犬相闻,没有了花香鸟语,都市都成了高楼与马路,乡村的河流已尽风干。我有气无力,无处高栖,我历经沧桑,好像回到了膏肓,我要爬到哪里才能放声歌唱?

  (三)  

  我是一只蝉,一只哀嚎的夏天里最后的蝉。  

  彼岸如果没有了真心的等侯,心便永远飞不过沧海。我的叫声已经不再激越,我的嘶鸣已经有气无力。现在我的同伴是那样的稀少,我的叫声似乎成了一种绝唱。我要用我的歌声,呼唤人类的良知。  

  我成虫以后的生命不过百日,可是人类的一生也不过百年呵。我们的同类异类,早已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大量的农药、化肥,使我们变得精神恍惚。过度的采伐、建设,使水资源变得是那样的稀少。过量的肆意捕杀与蚕食,使我们失去了生存的空间。人类啊,为什么变得那么的贪婪,真不知道若是世间只剩下了人类,又有什么意义可言?  

  “一声初应候,万木已西风。此处不堪听,萧条千古同”。我筋疲力尽,我恍如隔世。可我即便是在老去的西风里,仍然会声嘶力竭,奋力呼喊:“还我家园”!

  指导教师 曲红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