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凯迪:我发自内心的家园

2014-06-26 16:38:00    作者:潘凯迪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潘凯迪 寿光市稻田镇王望中学 六·五

  家园,是温馨的港湾,给予我们一只只小船温暖,能让我们停靠。不一定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可每一个人都会拥有心灵的家园。这个家园里,有着最真实的我们,或许它会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而变换,但不变的是,它永远是我们心灵的归宿。 心灵的家园,它会根据不同的心境而自动美化。当你遇到让你心情烦躁的事情时,来到这儿,你会感觉心情很舒畅;当你遇到让你沮丧的事情时,来到这儿,你会感觉一切都充满希望;当你遇到让你愉悦的事情时,来到这儿,你会感觉一切是多么美好……心灵的家园,它能抚平你心灵的创伤,安抚你浮躁的心。走出家园,你会变得轻松愉悦,仿佛一切烦恼都远你而去。 我的心灵家园是钢琴。它是一种艺术,也能净化我的心灵。 小时候,每当我看到一双双小手在黑白相间的琴键上跳跃自如,弹奏出优美的乐章时,我不禁怦然心动。毕竟年龄还小,虽仍不懂如何用这高雅的乐器抚慰自己的心灵,也不知它将对我的人生产生怎样的影响,但我只懂得,它是我永远的好朋友,能陪伴我度过欢乐的时光或是失意的时刻。 现在,我已经不是那个似懂非懂的小孩,我是一个开始有自己思维感情的初中生。随着年龄的增大,现实对我的考验越来越大,我也在承受压力的同时成长着。成长途中,酸甜苦辣样样经历过。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能脱离现实,进入心灵的家园。对于我来说,这个家园,能让我很好地放松自己,看得开各种事情,继续做阳光的女孩。 如今学琴也有八年了,我能用它弹奏出我心灵每一次擦出的火花。因此,这个家园也变得更美丽。在这个家园里,我不仅能够得到快乐,还能够大肆挥霍自己的情感。家园响彻的各种华丽的乐章也能让我安睡或飞翔:《月光》能让我静下心思考,《悲怆》能点亮我心中那把希望之灯…… 未来,我会踏进错综复杂的社会,那时大家都是竞争对手,没有多少人会再帮自己,因为各自有各自的路要走。或许我将不会有多少时间来走进这心灵的家园,但我会多抽时间来看看它,因为我明白,只有它,才是我最真诚的朋友。 ……

  我们大家共有的并非一个身躯,但却共有一个生长过程,它引导我们经历生命的一切阶段为痛楚,不论是这种或那种形式。” ――卡夫卡

  毕淑敏曾经说过:“若有可能,要为自己的精神修三间小屋: 第一间盛满对人的爱和恨,第二间盛满事业,第三间用于安放自己。”“给精神一间小屋”,一个恰切的比喻!它为疲惫的心灵提供遭风避雨的亭阁,它伴随着人类成长的每一步,记载从野蛮走向文明过程中的坎坷与艰辛,痛楚与忧伤。一旦失去精神家园,人,只是行尸走肉般的生存而不是生活,像一个没爹没娘的孩子,漂泊而踯厨街头!

  正因如此,文明史上有许多的集大成者为寻找可以停靠自己思想的“家园”而疲于奔波。

  基督教的创始人——耶稣意识到:犹太人所急需的拯救并不是外在命运的拯救,而是内少道德的改善。他向犹大人大声疾呼:“日期满了,上帝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

  无疑,耶稣的用“爱”来取代律法, 为拯救灾难深重的以色列人寻找精神的皈依,但他的改革宗教的行动却触犯了犹太教上层人士的利益,被犹大教会以“假先知”、“假基督”的罪名,钉死在十字架上。

  “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一无所知。”说话的是谁?虽然他其貌不扬,出身铁匠家庭,其思想却是熠熠生辉, 他就是西方哲学的开山鼻祖——苏格拉底

  他引导人类认识自己,追寻自己的精神家园,学会怀疑,学会批判,而正是这些问题把他引向了死路,雅典统治者怎么会允许他引导民众有自己的思想呢?

  于是,他被戴上了精神的枷锁,遭受世人的白眼。尽管几千年已经逝去,我们无法想像出先哲看着街两旁愚蠢自负的眼神时,心中是多么的痛苦!

  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在东方,同样是一位主张“仁政”的圣人——孔子命运多舛,为了让百姓过安稳日子,让国君接受自己的主张,实现政通人和,不辞辛苦带领弟子到各诸侯国游说,但是,圣人却是碰得一鼻子灰,被巧妙地形容为如“奄奄如丧家之犬”,何其狼狈!

  诺瓦利斯说:“哲学就是怀着永恒的乡愁寻找家园”,爱极了另一位可爱的“圣人”庄子,一生都在为寻找’精神家园孜孜不倦。这个世界贫乏、混乱,禾诗意、无色彩,当其妻死时,他惊世骇俗地击缶而歌,庆贺她回到永远的“故乡”。但此时的他更加无聊和落拓,“而已反其真, 而我犹为人猗”,即使是“逍遥游”,长歌当哭,也找不到永恒消失的故乡,只能对着落日唱着永恒的恋歌,这是怎样忧伤绝伦的调子啊!梦中的“乌托邦”越走越远,圣人宁愿“拖着尾巴在泥水里活着”。

  为了找到精神的家园,人类要为之付出血与火的代价,这当中的每一步都是惊心动魄扣人心弦。但也正是有了为精神家园而不断探索的先人和行动,人类的精神才不再孤独和彷徨。飞逝的时光开始穿梭在心灵的家园,不经意的错过,再也难觅往日的温馨和心灵的关照。在物质生活不再成为人们苦恼烦忧的对象后,人们议论的焦点向往的热点便是精神家园。纳斯洛的需要理论看来在新世纪的知音更多,也更难以抵挡浮躁的热浪。

  如果问你:在精神家园里,你愿当富人还是想成为穷人?或许在物质生活中问你这样的问题比较容易回答。但在精神家园中,你可能颇费思量。富人怎么了?穷人怎么了?

  其实认真说起来,穷富这个概念总是相对的。在精神家园里,相对于马克思这样的思想家,我们大家可能都是穷人:可相对于葛朗台这样的吝啬鬼,我们大家或许又都成了富人。穷人富人,到底应该怎么去判定?事实上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判定富人穷人的标准并未达成一致。只是凭感觉,现代社会精神家园中的富人应该是:学富五车,博闻强记,胸藏满腹经纶,心纳锦绣华章。唇齿间妙语留香,谈笑中光彩毕现,一副悠然自得快乐的模样,羡煞了几多人。反观穷人,应该是这样子:吃的是鲍翅熊掌高档尤物,可出口却是胡言粗语不堪入耳;胸无点墨却偏要评头论足,装出一副足不出门可知天下事的酷样。看起来十分潇洒,而内心深处却非常空虚落寞。但这毕竟是感觉,替代不了现实的精神家园里真正的富人和穷人。

  常常见到身边号称自己是精神家园里的富人的一些人,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快乐那么自得。他们的苦恼并不比任何一个人少几多。因为他们很富,他们中的一些人自认为高人一等,所以伴随着的苦恼也多多。他们的朋友不多,因为曲高了往往带来的和寡和高处不胜寒的寂寞。因为他们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所以由此带来的烦恼可能会更多,原因很简单,期待越多失望也越多。而反观一些精神家园中的穷人,他们却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空虚落寞。他们是少了很多情趣浪漫,他们是缺了很多抱负理想,他们更是没有那种口吐莲花的本事,但他们的一些人有时候却活得有滋有味。精神家园里他们很穷,但他们却因此少了很多人为的烦恼;他们没有所谓的长吁短叹,更多的时候便是享受生活;累了好好睡一觉,倦了美美歇一会,饿了狠狠嗟一顿,侃侃大山摆龙门阵,虽然没有锦绣华章但也自得其乐。他们看起来很粗俗,但他们的朋友却很多,三五酒友痛饮几杯,什么烦恼忧愁全跑光。

  看了这些精神家园中的一些富人穷人的模样,我突然有一种感觉,在精神家园中,我既不想做富人也不愿当穷人。富人名气好,中看不中用,其实有时候苦恼更多;穷人嘛,名气不好,形象不好,虽然有时候也有快乐,但毕竟让人指指戳戳“没水平没品位”。我更愿意做个精神家园中的平凡人,高兴想富了,努力富一把;哪天受穷了,也有自己快乐的理由。

  废墟掩不住希望,更掩不住那心中的

  你战胜了困难,坚守了心灵家园,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才有了震不垮的中国人。天被震落了,可是更多的人站起来了,撑起一片天家园是温馨的、家园是温柔的、家园是快乐的,家园也是丰富多彩的。家园是朴素。它不会像信号弹,在天际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它披着很普通的外衣,把包裹起来。家园是温馨的、家园是温柔的、家园是快乐的,家园也是丰富多彩的。

  我们会很爱我们的家园吗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