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潍坊"非常作文"挑战赛热门作品排行榜TOP10!

·全部作文 ·大赛官网  

潍坊"非常作文"5月冠军花落潍城 养成教育成果卓著

2014-07-01 15:58:00   作者:李元超 吕冠楠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编辑:焦雪

  大众网潍坊7月1日讯(记者 李元超 实习记者 吕冠楠)潍坊小学“非常作文”网络挑战赛5月赛由著名儿童作家、“中国童书皇后”杨红樱亲自点题并指导,主题为“我的童年梦”,潍城区实小学六年级(4)班张蔚琦同学的作品《轮廓》荣获一等奖。

  作者:写作是对生活的记录 做一个有心的记录者

  作品《轮廓》文字精妙,细腻地描写了作者童年的轮廓。文章大气流畅,文采斐然。“童年的眼睛在大多数人看来纯澈而鲜活。每一个动作都有真真实实的质感”、“一笔一划倒是都勾勒在我眼前”……作者笔下的童年轮廓,比同龄孩子的天真烂漫更多了些成熟的韵味。

  小作者张蔚琦告诉记者,“选《轮廓》这个题目,是因为从头到尾我一直在描绘我生活中童年的轮廓,我知道了贴近生活的文章是还原生活的本身而不是堆砌词藻”。

  正如张蔚琦所说,文章里所描述的童年的心性、生活、场景,在这篇文章中升腾凝聚,逐渐成为了一幕生动的连环画。

  生活中,张蔚琦是一个有心的记录者。“老实说,我们现在写作的一切东西,都来源于生活。”她这样说,稚嫩的脸上显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这或许正是源于她对生活细腻入微的观察和感悟。

  老师:学校具备完善的语文教学体系 注重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非常作文”5月赛评委刘静静是潍城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同时负责学校的语文教学工作。她认为,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生活素材摄取得好,写作就会变得容易,在教学过程中潍城实验小学的老师们会引导着学生去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去捕捉生活中的小精彩,并及时做好观察记录,这样才能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源源不断地写出好的东西来。

  刘静静说,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潍城实验小学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方式灵活,引导阅读。设计读书卡,巧妙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强化对语文素养的积累。”

  在潍城实验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有着非常完善成熟的综合体系。写作完成后,老师会组织学生互相测评,彼此评价,同时邀请家长,小朋友等给出意见,群策群力教会学生评改,提高学生鉴赏能力,让学生真正成为作文的主人。

  潍城教育局:“立德树人,养成教育”

  潍城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李志华表示,近年来,潍城区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实践、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理念,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精心设计适合青少年学生心理和生理特点的活动,不断加强养成教育,狠抓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李志华告诉记者,为深入推进养成教育体系开展,教育局还将中华诗文诵读纳入全区学校教学计划,精选了国学经典、爱国主义、励志感恩、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经典各100篇,推荐中小学生诵读;同时,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了“中华诵”系列活动,把诵读活动与歌曲、绘画、舞蹈、小品、书法等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文化素养。

  据了解,该区还先后承办了养成教育推介会、根基教育推进会、“红心向党推优工程”现场会、现代学校文化建设研讨会等全国、省、市级会议,推介了养成教育经验,不断深化养成教育研究成果,切实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潍坊小学“非常作文”网络挑战赛5月赛由著名儿童作家、“中国童书皇后”杨红樱亲自点题并指导,主题为“我的童年梦”,潍城区实小学六年级(4)班张蔚琦同学的作品《轮廓》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