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潍坊"非常作文"挑战赛热门作品排行榜TOP10!

·全部作文 ·大赛官网  

潍坊"非常作文"5月赛小学组冠军得主张蔚琦谈写作

2014-07-01 15:28:00   作者:李元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编辑:焦雪

  大众网潍坊7月1日讯(记者 李元超)潍坊小学“非常作文”网络挑战赛5月赛由著名儿童作家、“中国童书皇后”杨红樱亲自点题并指导,主题为“我的童年梦”。潍城实验小学六年级(4)班张蔚琦同学的作品《轮廓》手法老练、文风质朴,从1962篇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日前,张蔚琦接受大众网专访,并与广大小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记者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起初看到获奖的消息,我是不相信的。

  我原本就不是可以把文笔运于股掌的人,所以看到了这则消息,惊讶,然后则是欣喜。再打开那篇投稿的作品,倒认为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反而是和一些获奖选手比较,更不满自身的拙劣了。

  至于写作《轮廓》,我更觉得可以把它叫做闲来之笔。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写,当时并没有太多思路,很模糊,唯一清晰的是我童年时期那些林林散散的回忆。《轮廓》中我所写的那时的心性、生活、场景,是在这篇文章中升腾凝聚起来逐渐成为了一幕生动的连环画。写完后我才发现竟还记得这么多我童年的剪影,可能是因为回忆的数量太多,所以写《轮廓》,大部分是一气呵成,不觉得伤神。

  写出这些东西来并没有什么技巧,也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可以给你灵感,唯一能带来灵感的只有生活中的琐事而已。生活是一本写不完的书,这点不会错。

  老实说,我们现在写作的一切东西,都来源生活;但是读懂生活是同样没有技巧的,技巧就在于生活里并一目了然,有心人看见了、记录了,无心人往往只是虚度时日罢了。写作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这个道理人人都懂,却未必人人都能做到。生活的贴近尤为重要,它的哲理只教授那些希望明了它的人。

  之所以选《轮廓》这个题目,是因为从头到尾我一直在描绘我生活中童年的轮廓。我不能说我完全读懂了它,但至少我知道了贴近生活的文章是还原生活的本身而不是堆砌词藻,堆砌这些本身只起辅助性作用的东西是没有用的。有这些时间,不如去看看《成语词典》。

潍坊小学“非常作文”网络挑战赛5月赛由著名儿童作家、“中国童书皇后”杨红樱亲自点题并指导,主题为“我的童年梦”。潍城实验小学六年级(4)班张蔚琦同学的作品《轮廓》手法老练、文风质朴,从1962篇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日前,张蔚琦接受大众网专访,并与广大小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