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潍坊"非常作文"挑战赛热门作品排行榜TOP10!

·全部作文 ·大赛官网  

潍坊非常作文5月赛题公布 为高考作文预热

2014-05-26 11:02:00   作者:刘贝贝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编辑:焦雪

  大众网潍坊5月26日讯(记者 刘贝贝)随着高考临近,潍坊市各中学的模拟考试也是一波接一波,为提升潍坊中学生的思想视野和独立见解,同时对接现代高考命题作文的开放性、时事性和热点性,潍坊“非常作文”大赛5月比赛特邀请到2009年和2011年山东语文高考阅卷专家杨光出题。

  题目一:“家的味道”

  此命题要求以“家的味道”为话题,完成一篇自命题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最近央视关于家风的讨论和“舌尖上的中国”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展现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家的味道”这一命题既结合当下热点,又能激发学生想象力和独特感受,契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高考作文命题宗旨。

  “味道”不仅是饭的滋味,更是生活的滋味,情感的滋味和道理的滋味。可以考察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

  题目一:“开卷有益”

  要求800字文章,自拟题目,诗歌除外。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光老师介绍,此命题看似简单,但想写好有些难度,学生容易跑题,无法正确理解“开卷”的意思。

  与高考作文的命题特点相似,与全国关注热点相关联,又能给与学生广阔的思路空间,“开卷有益”这一命题具备现实针对性,也有大量可以启发思考的事例,比如汉字书写大会,成语大会等。

  潍坊“非常作文”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在全市中学中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展现中学生的精神风貌,思想视野和独立见解,同时对接现代高考命题作文的开放性、时事性和热点性,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5月份赛题首次采取二选一的形式,命题老师杨光现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参与2009年和2011年语文高考阅卷工作,本月比赛将更加精彩。

  现在即可提交作品,详细信息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weifang.dzwww.com/zbzt/zwds/)查看,或拨打0536-8797878咨询。

随着高考临近,潍坊市各中学的模拟考试也是一波接一波,为提升潍坊中学生的思想视野和独立见解,同时对接现代高考命题作文的开放性、时事性和热点性,潍坊“非常作文”大赛5月比赛特邀请到2009年和2011年山东语文高考阅卷专家杨光出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