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潍坊"非常作文"挑战赛热门作品排行榜TOP10!

·全部作文 ·大赛官网  

原潍坊文联副主席韩钟亮评《秋月吟》:堪媲潘陆

2014-04-12 18:02:00   作者:李元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编辑:焦雪

  大众网潍坊4月12日讯(记者 李元超)近日,潍坊首届“非常作文”挑战赛参赛作品《秋月吟》,以其深厚的文字功底、渊博的历史知识、荡气回肠的情节、精炼的笔法构思一度引发热议,被网友称为“奇文”,作者丁思文也受到专家评审组“才华横溢,灵气袭人”的一致好评。12日,原潍坊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作家韩钟亮先生对此文作出颇高评价,称赞作者丁思文奇才异秉,堪媲潘陆。

  原潍坊市文联副主席韩钟亮点评全文如下:

  评点《秋月吟》(韩钟亮)

  作者据说才十几岁,是中学生,真奇才异秉!

  此作从体裁看,像古代的乐府,而其序文,又颇具传奇色彩。故事开始的年代,即所谓天节也者,不知何帝年号,想来应是作者虚拟,但品之似有晋、唐间风味。读《秋月吟》,仿佛进入杜工部“三别”的场景,又依稀见到白乐天笔下的人物。作者偌小年纪,竟能凭藉神箭般的感觉,穿越千年时空,进入古人心区,领略兵燹战乱之后的人间悲剧,其所述所舒,还真有古人的味道!思文之才情,的确堪与潘岳、陆机相媲!

  而此“乐府”中某些抒情的句子,譬如“今我去兮雪如花,归时应是花似雪”,“庭树知我青春事,代传飞絮遥相知”,利用“雪”、“花”和“飞絮”,以表达诗中人的情感,其手法“老到”,亦颇感人。总之,这是难得一见的中学生佳作,作者显示了广博的学识和深厚的古文功力;它也提醒我们,“国学”其实是并不难承继的。

  当然了,倘如思文能扣住“秋月”,像弹奏琵琶那样地一唱三叹,该细的地方再加强些描摹,或许能使此作愈加完美。但这要求,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也许就近乎苛刻了。

  韩鈡亮,原潍坊市文联副主席、研究馆员。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曾任山东省作协理事。上世纪六十年代山东大学哲学系毕业。长期从事文艺组织、辅导和编辑工作。1973年开始发表文艺作品。四十年来出版了长篇历史小说《唐赛儿》、《永乐皇帝》、《曹操》、《貂蝉》等多部;短篇小说《拜年》、《散香》及故事《书记盖房》、电影《神风威龙》(西影摄制)等,曾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

近日,潍坊首届“非常作文”挑战赛参赛作品《秋月吟》,以其深厚的文字功底、渊博的历史知识、荡气回肠的情节、精炼的笔法构思一度引发热议,被网友称为“奇文”,作者丁思文也受到专家评审组“才华横溢,灵气袭人”的一致好评。12日,原潍坊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作家韩钟亮先生对此文作出颇高评价,称赞作者丁思文奇才异秉,堪媲潘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