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三十度》第二站: 科考达人刘大牛与雪豹的心灵之约

2018-06-28 16:39:00    作者:陈莉   来源:环球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雪豹 科考 刘大牛 探险 达人 北纬三十度 户口本 保护站 违规 三无
[提要]刘大牛专门研究雪豹,这个起源于青藏高原的易危旗舰物种,行踪诡秘,多生存在雪岭冰封的严酷环境中,研究起来困难重重。《北纬三十度》探秘团来到藏民家中,聊起第一次拍到雪豹的“违规”事件,藏民为节目展示了留作纪念的雪豹照片。

 

  6月28日,江苏卫视携打造的大型探索纪实类节目《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以下称“《北纬三十度》”)第二集将于晚间21:20播出,本期镜头将跟随科考达人、野生动物研究学者刘炎林,聚焦中国古老野生物种最丰盛之地——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入山林邂逅大熊猫,翻山越岭寻觅雪豹踪迹,领略野外科考惊心动魄的魅力。

  大神级别职业科考,刘大牛重赴中国自然保护圣地

  主人公刘炎林是中国顶级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因其身形壮硕,人送外号“刘大牛”。他每年12个月有9个月不知所踪,神出鬼没于无手机信号、无网络、无其他人类居住的“三无”荒野之中。在青藏高原上考察动物时,他的业余生活几乎只有纸质读物。

  刘大牛专门研究雪豹,这个起源于青藏高原的易危旗舰物种,行踪诡秘,多生存在雪岭冰封的严酷环境中,研究起来困难重重。卧龙的雪豹与青海有何差异?那里雪豹的生存环境如何?收到“追豹人”施小刚站长的邀请之后,刘大牛带着问题准备出发。

  位于北纬三十度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保存古老生物种类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科考最难的地方。这里是全国最早建立起熊猫观察站,开始进行生态保护研究之处,也是美国专家乔治夏勒和刘炎林师爷——“中国大熊猫之父”潘文石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地方。后来,乔治夏勒又转向研究雪豹,刘炎林和他一起横穿过羌塘。因此对于刘大牛而言,这个地方有着更为神圣的意义。

  邂逅国宝,探访大熊猫的故乡

  刘大牛到达保护站,发现一个穿着熊猫服的人,原来是正准备去做大熊猫情况例行监测的施站长。卧龙是大熊猫的故乡,这个季节是大熊猫的产仔期,这让它们十分敏感,为了不打扰大熊猫的纯自然环境,需要穿上熊猫服才能接近它们。人高马大的刘大牛穿上可爱的熊猫服,画面尽显反差萌。

  刘大牛跟施小刚一起,按照之前得到的DNA信息点位,开始寻找大熊猫。施站长介绍,通过提取熊猫的粪便粘膜,可以进行地域检验,每只熊猫都有自己的地域,相当于建立了大熊猫的“户口本”。两人沿途收集并记录着大熊猫留下的痕迹信息,向山林深处继续寻找。

  马不停蹄,寻觅雪豹踪迹

  每年初夏是卧龙大规模野外调查的时间。把熊猫样本送回保护站,新的一轮考察就要开始。相比成熟的大熊猫研究,刚开始的雪豹调查还任重道远,此次的科考,也是为了建立卧龙雪豹的DNA档案,补充数据。这一次,《北纬三十度》探秘团一行人中还有几位保护站工作队的队员,他们常年在野外奔波,才换来人们对这片神奇土地的一点点了解。

  进入神秘的原始森林,以刘大牛为首的科考小队一路跋山、涉水、搭桥、滑索道,回收检查放了一冬的红外相机,更换电池,查看相机拍到的各种动物。途中遇到的动物脚印、尸骨、刨坑和不明声响,都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条并不易行的道路上,他们究竟会遇到什么?

  《北纬三十度》探秘团来到藏民家中,聊起第一次拍到雪豹的“违规”事件,藏民为节目展示了留作纪念的雪豹照片。根据藏民家聊天得到的信息,他们调整路线,继续上山。海拔不断升高,从高山草甸到高山石流滩,最终到达了尚有积雪的巴郎山。持续的攀登,刘大牛和队员们的体力和精力也接近极限。他们最终能在红外相机里看到雪豹影像,实现愿望吗?答案留待节目中揭晓。

  谱写荒野情书,追问探险意义,探讨人与自然的平衡之道

  “在人类的禁区被一个又一个地征服,世界的全部已经展现在你面前的时候,普热瓦尔斯基、斯坦因时代的英雄探险在当下的意义是什么?这远需要比Because it is there更为深刻的回答。”这样一次科考,也是一次探寻刘大牛心灵轨迹的旅程。是什么样的力量使他克服种种生理和心理障碍,十几年扎根荒野?在这个时代,探险意义何在,我们需要怎样的探险精神?

  “保护给探险提供了充足的理由。”大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就像他在书中写道的那样,“我感觉到这片荒野、这片雪原对向往探险的心灵的召唤,我将把它传达出去并等待充满期待的回音。”

  探险,扩展了人类勇气的疆界,昭示世界和生命所有的可能性。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对荒原的渴望,超越所见,寻造不凡,刘炎林继续着他的探险。江苏卫视《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每周四晚21:20,一同期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