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潍坊

统一检测,加大惩罚力度

2012-02-15 09:20:00    作者:张浩 杨万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食品安全 食品检测
[提要]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社会和谐。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繁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让老百姓吃的放心,吃的安全,在今年两会期间,委员、代表们纷纷为食品安全建言献策。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社会和谐。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繁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让老百姓吃的放心,吃的安全,在今年两会期间,委员、代表们纷纷为食品安全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刘全平: 企业应维护品牌形象
  人大代表刘全平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刘全平认为,产生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不仅在于产品质量本身,因仿冒问题也造成了很多质量安全问题,对这两个因素应该区别对待解决。  
  刘全平提到,现在的消费市场上,包括食品在内的很多消费品都存在质量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理应受到关注。作为企业代表,他说有责任的企业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主体责任,保证产品的质量过关。 
  另外,刘全平说,在食品市场上,也经常会由品牌效应引起其他问题,比如仿冒产品。对于仿冒产品产生的质量安全问题,并不能归于品牌产品本身,但是企业也应该负起维护品牌的责任,与相关部门联合打击仿冒产品。
人大代表张佃芝: 加大惩罚力度
  人大代表张佃芝说,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食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层出不穷的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却让人“谈食色变”,如何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成为群众关注的话题。  
  张佃芝建议,政府首先要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严管重罚力度,形成监管的高压态势,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不合理现象。同时,加大农业投入品管理力度,建立完善农药、兽药、化肥等重点农资备案审查和市场准入制度,严把投入品准入关。
  除了政策的制定和农业投入品方面的把关,更应大力整合政府检测资源,积极支持企业建立检测中心,提升检测水平,加大日常检测和随机抽检的频率,实现检测资源全覆盖。
政协委员刘棣俭:  建立统一的 食品安全检测中心
  政协委员刘棣俭说,当前潍坊食品安全检测设施落后、检测范围偏窄、检测水平不高、检测时效不强、检测费用过高等问题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食品检验检测设施落后,检测能力低。以餐饮服务环节检测为例,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食品快速检测装备及检测试剂等,但有些快速仪器不能快速到位。再者送检食品异地检验反馈慢,从发现问题、送检食品、等待检测报告,往往需要一个过程,等拿到报告,已过去半个月时间或更长。
  另外,检测中心重复建设、检测设备重复配备,造成浪费大。经费保障不足,检测费用高。部门检测职能分散,检测技术标准不统一。检测人员素质不高,影响工作开展等一系列问题影响食品安全的检测和执法工作。
  为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刘棣俭建议,要建立全市统一、非营利性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由原来的各县市区特别是各区、各部门分散检测改为集中财力物力,建立一个全市统一的高档次、设施齐全、设备先进、检测能力强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
  该中心的职能是承担食品市场准入和政府监督检验任务,指导和监督大宗农产品主产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食品批发市场开展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接受第三方(如政府部门、农贸市场、企业等)委托的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协助开展对所辖区域内食品安全事件技术分析等。

纪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