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潍坊

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建设富强秀美幸福新安丘

2012-02-13 16: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 本报记者 吴凡 摄
  201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安丘模式”在潍坊刚性推广,上升为国家标准。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农产品生产出口大市的安丘又会有何创新发展?
  9日,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2012年全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惠民利民为目标要求,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着力强化工业、提升农业、突破城建、繁荣服务业,加强自主创新,团结奋进,激情创业,努力建设富强秀美幸福新安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让安丘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安丘工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刘兴明表示,工业兴则安丘兴,工业强则安丘强。安丘的差距在工业,后发优势在工业,希望和出路也在工业。2012年,安丘将继续坚持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投入、突出抓招商,举全市之力大办工业、办大工业。
  加快培强做大现有企业,研究制定一系列鼓励企业扩张的优惠政策,筛选确定一批有创业激情、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采取超常规方式扶持企业扩张;同时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扶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
  加快完善园区设施配套。对经济开发区以及低碳产业园,实行“腾笼换鸟”和“零地招商”,提高投资强度,着力引进高科技、低能耗、低污染的项目和以天然气为原料或燃料的项目,推进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加紧制订城南工业园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园区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进度,尽快形成良好的项目落地条件。对民营经济园,要分行业、分门类加强管理,促进企业资金、技术和资源合理配置,引进落户一批产业链上下延伸的项目,加速产业聚集,创造更大效益。
  坚持把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振兴工业的关键环节,实行培养、引进、使用和储备并举,帮助企业家提升境界、增强素质、提高水平,为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大力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宽容、厚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鼓励支持企业家放手创业、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加快企业创新发展。
  安丘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刘兴明表示,在加快发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让安丘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城市更靓丽、乡村更优美。

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刘兴明表示,“安丘模式”现已叫响全国,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安全、优质、高效、品牌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才是最终目的。为此,2012年,全市要继续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深化提升区域化管理“安丘模式”。
  刘兴明表示,下一步在农业方面要加强标准化基地和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认真推行《初级农产品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要求》国家标准,抓好全行政区域、全产业链覆盖的全国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规范发展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中心,健全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提及品牌效应,刘兴明表示,品牌不是叫着好听的,要努力挖掘品牌所带来的潜在价值,利用好品牌效应真真正正地为民谋福利。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年内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以上。加快推进“农超对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高安丘农产品在国内外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增加农业产出效益。
  2012年,安丘市继续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抓好于家河水库、牟山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扩大改善灌溉面积12.9万亩。

繁荣服务业

  众所周知,安丘是农产品生产出口大市。而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仅仅依靠发展农业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接受容纳一些新鲜元素,一二三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持久动力。在交谈中,刘兴明还不忘向记者推荐安丘的旅游景点。
  青云湖烟波浩渺,汶河湿地水鸟翔集,青云山绿树婆娑。安丘市具有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但生态资源不光安丘独具,如何将其打造为独具内涵和魅力的旅游经济优势?拥有丰厚人文资源的安丘市,实现了经济与文化互融互动,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资源,经济项目注入文化内涵,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文化经济”发展路径。
  “人们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就会不断渴望得到满足,工作之余就会考虑到哪里旅游度假愉悦身心;为此,一座城市的服务业发展跟不上时代步伐,这座城市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刘兴明表示,今后安丘将认真落实各级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和促进各类服务业态加快发展。
  “长时间在城市里生活,很多人就想回归田园生活,突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是今后一个大趋势。”实施好青龙山、青龙湖和辉渠百泉旅游区开发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加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综合竞争力。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新增一批省级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和农业旅游示范点。
  2012年,安丘市将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广告会展、社区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态,扶持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创意产业,拓展服务业领域,提升现代服务业整体水平。
  同时,增强城市辐射功能,让市民感受到一座现代化新城在崛起发展。刘兴明表示,安丘的城市建设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提升城市形象,完善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文明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的地“五城创建”。

祝坤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