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阳光,拥抱未来!中新双语心理健康教育月特色活动

2021-06-09 16:49:45 来源:  作者: 张琳琳

  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学校结合“5.25心理节”开展了以“心向阳光,拥抱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通过升旗仪式上的国旗下演讲栏目和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学会求助,学习情绪调节的小技巧。

  六年级——心向阳光,拥抱未来

  男生女生课程——青春期主题教育讲座。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调查问题,先了解孩子的需要,孩子对哪方面内容感兴趣,有无担心情绪,希望学校老师家长提供什么样的帮助。第二阶段:结合调查问卷结果,确定讲座内容。经过精心备课打磨,由张琳琳老师为女生讲座,梁振洋老师为男生讲座。活动非常成功,解除了学生的许多疑惑,能更加坦然地面对青春期。

  毕业课程——留下最美印记

  毕业年级开设“毕业课程”。以“印记”活动为主线,设计了“小学印记六个一”,其中毕业留影环节,学校特意选了5.25这天,学校用镜头记录每一个孩子的最美时刻。和同学一起拍毕业照,和老师一起留影,和好朋友一起记忆时光,印记最美时刻。毕业MV,让孩子们的精彩更灵动。学校为六年级请专业摄影师拍摄毕业MV,送给孩子一份意义非心的礼物。

  低中年级——绘出精彩

  绘画是儿童心理情感、情绪抒发的一种有效途径。无论高兴、失落、愤怒、还是期望等等,任何心理状态在语言无法准确表达清楚的情况下,儿童都可以通过绘画来表达。有意无意地胡乱涂鸦、有序无序的色彩排列都是儿童心理状态的呈现。学校面向低中年级开展“儿童心理绘画”活动,让孩子在绘画中了解和控制自己的脾气和不良情绪;同时帮助教师了解孩子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等,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牵手三代,共话成长

  学校十分关注祖辈指导学习群体学生的心理成长。基于祖辈家长参与孩子的陪伴较多,本学期学校成立“祖辈家委会”,通过家长学校、家委会等阵地建设,家校社携手形成育人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让这部分学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与学科融合,展现多彩的自我

  学校组织先后组织数学游戏展示、《经典咏流传》、书法比赛、讲故事比赛、劳动技能大赛、美术周个性创意展示、庆六一文艺汇演、爱心义卖等多角度、多维度给有才艺的同学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总有一方舞台为我喝彩。不同的个体,同样的精彩。

  蓝天白云共享亲子时光

  学校一直以来非常关注亲子关系的培养与指导,通过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学校公众号等途径提升家长的相关理念。积极举办各类育子讲座、轻松和谐的亲子活动,增进关子关系。

  我们的亲子活动在阳光明媚的五月拉开了序幕。在家委会的大力协助下,各班的户外亲子活动在精心策划下快乐、有趣地展开了。各种亲子游戏丰富多彩,在活动中家长与孩子更好地沟通,抱在一起,手拉手,肩并肩,说说笑笑,心灵一片阳光,享受幸福的亲子时光,孩子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是在深刻学习区教育相关精神的基本上,结合本校实际,立足学生的心理需要开展的。经过了周密的计划与安排,学校心理健康团队老师们加班加点,倾情打造的。非常符合学生心理成长特点,心理需求和心理生发点。选择了学生喜欢的绘画、说唱、演讲、表演、讲座等形式,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兴趣,保障了活动效果。

  孩子们一张张绘画,一个个表演,一段段展示,一个个镜头,一张张书信,一句句祝福赞美的话语,温暖、自信、快乐、欢愉、真诚、放松,积极的情绪在活动中培养。老师、同学、家人带给自己的爱与力量,充盈着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遇见更好地自己,也遇见了更好的他人。爱与阳光照进学生的心房。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