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教育 | 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圣卓与家长这样做

2021-06-09 16:33:20 来源:  作者: 胡凯

  尊敬的各位家长:

  为进一步落实好教育部关于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现将我校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一封信分享给您,请您认真阅读,与学校一起承担起监督和教育的职责,愿我们共同携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作业管理

  学校小学、初中周末和寒暑假一律没有书面作业,全都是阅读类、体验类、探究类的活动;住校期间晚自习不分到学科,没有机械式的刷题作业,给予学生充分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体验,总结回扣一天所学知识,预习第二天即将学习的知识。

  同时,向家长倡议:

  1.培养学生自觉性。在家时,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让学生独立自主完成学校布置的阅读类、体验类、探究类、生活类的各项活动。

  2.陪伴与指导。需要家长参与的,请各位家长积极参加,以身作则,跟孩子一起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

  3.营造学习氛围。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一个学习型的家长必定能培养出爱学习的子女。

  4.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在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后,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鼓励孩子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

  5.控制兴趣班数量。不建议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不给孩子大量报兴趣班,以免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身体和心理负担。

  睡眠管理

  学校严格规范作息时间,小学住校学生晚上21:00前就寝,初中住校学生晚上21:30前就寝,早上7点起床用早餐,中午1个半小时午休,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1个小时以上,初中生不少于10个小时,给学生充足的睡眠,提升学生学习、生活质量。

  同时,向家长倡议:

  1.周末、寒暑假期间,请各位家长引导学生在家自主制定作息时间表,把在学校养成的良好的作息时间延伸到家庭,让孩子早睡早起。可适当娱乐,但每天至少保证10-11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同时请各位家长以身作则,不熬夜,不贪睡,给孩子做好示范,培养孩子好的作息习惯。

  2.提高睡眠质量。统筹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音,可放一些助睡眠的音乐。

  手机管理

  学校制定了《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手机管理制度》,禁止中小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带入课堂,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的,须经家长书面申请,由学校审核通过,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首席导师统一保管。

  同时,向家长倡议:

  1.请家长配合学校加强学生手机、电子产品的管理,不让学生私自携带手机、电子产品进入校园,特殊情况请各位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允许带入校园。

  2.周末、寒暑假学生在家期间,请各位家长引导孩子健康、合理使用手机、电子产品,减少非学习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和频次。以身作则,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读物管理

  学校课外读物管理规范,严禁任何课外读物进入校园,教师一律不得向学生推荐购买课外读物。学校每年都会购置大量图书,校园内、教室内设置图书角供学生阅读,能够满足学生读书需求。

  同时,向家长倡议:

  1.养成读书习惯。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以学校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的好习惯。

  2.营造读书氛围。设立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做好读书笔记。给孩子准备一本读书记录本,记录读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4.参加读书活动。教育孩子爱护图书,不随意损坏图书;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读书活动。

  体制健康管理

  学校把体育作为第一课程,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每周5课时,初中每周4课时,每天中午、下午各半小时活动时间;制定了《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评价考核体系》,为每位学生设置健康档案;在正常体育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多门选修课程,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健康素养。

  同时,向家长倡议:

  1.保障锻炼时间。请家长督促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校外每天锻炼一小时。同时,配合学校的体育锻炼要求,进行合理指导。

  2.注意运动安全。请家长引导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运动前要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器械和场地,并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3.防止意外发生。请家长关注孩子动态的身体状况,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及时报告学校,一定要向孩子说清楚是否能够参加高强度的体育锻炼。

  4.综合防控近视。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用眼的习惯,严格控制孩子居家期间使用电脑、手机的时间,严格控制看电视时间,建议使用电子产品3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监督并随时纠正不良读写姿势。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