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新技术赋能环保 守护天朗气清靓丽龙城

2021-05-05 11:33:32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李芳 杨荣岱 潍坊报道

  在福田汽车诸城厂区有一套“稀罕”设备,这是该厂区投资建设的新型VOC处理系统,该系统将车辆涂装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有效地收集,再分类进行处理,最终减少了大气污染。在VOC的治理中,苯的处理是重点。这套设备每天烧掉天然气3268元、耗电1970元、过滤耗材860元。企业排放达标了,但成本也上去了,换来的是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

  福田汽车时代事业部瑞沃工厂油漆部安全工程师车树春介绍说,“我们的排放标准远远高于省内标准,连鸟儿都来落户了。”

  空气质量好不好,数据最有发言权。这套大气质量监测系统,作用半径5公里,能实时监测周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等大气数据,所有信息24小时上传,为诸城市环保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近年来,诸城市投入1000多万元,在17个镇街园区建设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点,助推环保工作由被动应付转向源头治理。

  诸城市借助新技术,主动延伸治理链条,不断推进大气环保力度,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守护天朗气清靓丽龙城。根据潍坊市环境质量情况通报,今年第一季度,诸城市PM2.5浓度位居潍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列。2021年1-3月份比2020年同期PM2.5改善6.9 %,一氧化碳改善4.8%。

  诸城市实施重点源头精准治理,根据污染源的特点和规律,落实更精准、更有效地治理措施,突出工业源无组织排放、移动源常态化监控和扬尘源规范化治理,从源头高筑防护墙。根据季节性污染物排放变化,按照因时制宜、聚点发力原则,夏季围绕臭氧加强VOC减排、油气回收等措施,秋冬季围绕颗粒物抓好料场封闭、燃煤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等工作,切实增强治理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商混、铸造、工业炉窑等重业行业集中整治,进一步强化VOC深度治理,加快能源绿色转型;适时邀请专家对该市空气质量把脉问诊,提升科学治污水平。

推荐阅读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
  • 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详细]

    04-22 09-44
  • 我市试点“职教高考班”今年计划招生5008人

    4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优势学校、师资、专业、课程等资源,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试点,共设专业21个,计划招生5008人。[详细]

    04-22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