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西王门百姓的幸福生活

2021-05-05 11:33:32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李芳 周德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李芳 周德勇 潍坊报道

  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整齐划一的楼房,干净整洁的大马路向四处延伸,家门口建起了百姓大舞台,打造出党建文化一条街。不远处的青潍中学、幼儿园,极大地满足了当地居民及企业职工子女的教育需求。这是诸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西王门社区的现貌。2020年11月,西王门村荣获“全国文明村”。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西王门社区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统筹利用各项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我们通过开展‘党员中心户’工作,实现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覆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有力地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西王门社区党委书记鞠新卫介绍说,他们以社区党委为平台,落实“五四三”工作模式。每月9日召开支部生活日、阳光议事日,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述职”活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社区干部素质。如社区对于招商项目、土地征收程序、补偿标准等进行听证,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0多条并及时进行公开,社区在流转600亩土地工作中,在补偿款正在办理手续、尚未拨付到位的情况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全部从居民手中流转出来,充分体现了居民对于社区党委工作的支持和信任。

  为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社区,在园区大力支持下,西王门社区在纵四路以西、密州路以北规划工业建设用地660亩,引进山东美晨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预计年总产值50亿元,单体项目毛利率40%以上,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二期项目正在施工中。辖区现有9家企业,通过发展产业经济,实现了200多名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年可增加集体收入60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社区产业园区的发展。

  同时,成立了社区公司,将各经联社能利用的资源整合起来,由社区公司统一管理运营,运营项目涉及社区公共设施服务、道路建设、危房拆迁改造等基建项目。目前,社区公司已增加集体经营收入199万元,净收入27万元。通过集体增收实施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干部分片包靠卫生区域,6个村全部实现旱厕改造,村内道路胡同全部实现“户户通”。西王门村居民用水全部智能化,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投资15万元建设高标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老年人养老顾虑。

  西王门社区提升改造“四站四室一厅”,全面改善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网格管理服务机制,将社区合理划分为6个网格,实施综治“三位一体”,实现网格化管理,各网格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禁毒知识等,全方位开展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优化办事程序,由社区直接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避免了群众办事“多头跑”现象;及时协调处理居民纠纷,疏导群众情绪,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截至目前,社区没有发生刑事或群体性案件,辖区社会秩序总体稳定有序,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社区党委对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逐步形成了乡村治理的长效机制。

推荐阅读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
  • 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详细]

    04-22 09-44
  • 我市试点“职教高考班”今年计划招生5008人

    4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优势学校、师资、专业、课程等资源,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试点,共设专业21个,计划招生5008人。[详细]

    04-22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