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桃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2021-05-02 13:27:00 来源:  作者: 栾雪 王凯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王凯月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诸城市桃园区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严格管理控制村庄风貌,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和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建好队伍,抓好保障

  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桃园区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同时兼任组长,科级干部为副组长,社区书记及安监所、兽医站、环保所、卫生院、学校等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环境保护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社区同时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社区书记负总责,村负责人具体抓,并明确1名专兼职环保督导员负责日常环保事务工作,主要道路沿线每2公里配备1名保洁员全天保洁。开展环保业务培训。以培训促学习、以培训促提升,通过定期开展环保业务培训,不仅提高了基层环保人员的业务素质,也加强了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境执法队伍。

  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加强辖区河道清理。桃园区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做好河道清理工作,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并以公告、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做好宣传:严禁向河道内扔生活生产垃圾,严禁污水流入河道。加强农村垃圾管控。各村的生活垃圾按照要求倒入垃圾桶,严禁在公路沿线、建筑物周边堆放垃圾,凡垃圾池、垃圾填埋场数量不足、规划不合理的,迅速进行了整治。对建筑噪音进行控制,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作息。加强环保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职责,各村对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进行划片包干,每个片区由一名村干部包干负责,并组织人员重点对公路沿线、河道的垃圾、污水等进行地毯式清理,实行一日一扫、垃圾一日一清,彻底消灭卫生死角。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桃园区充分利用村村响、横幅、干部微信群、公示栏、告示牌等媒介,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对在环境保护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推进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学校进行“小手拉大手美化校园、美化家园”的教育和现场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干群清洁卫生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

  创新机制,长效管理

  桃园区进一步完善环保考核评价机制。将环境保护、生态效益、污染防治、问题整改等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奖惩的重要依据,并把生态环保工作的履职尽责情况与班子考核、干部任用密切挂钩。健全部门环保工作联动机制。在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环境安全等方面形成各部门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联动机制。各部门协同开展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专项行动,并建立常态化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联勤联动机制,严厉惩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明确网格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落实痕迹化管理,制定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守法常态。进一步畅通环境信访渠道,全面推行环境污染有奖举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强化监督,落实奖惩

  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用法律法规保护生态环境,着力解决“重发展、轻环保”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严肃追究其责任。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不重视、不得力、不到位等典型问题,严格实行环保工作问责机制。对因决策失误或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严重干扰正常环保执法的人和事,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必须坚持的伟大工程,既关系到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又关系到可持续发展战略能否继续实施。下步,桃园区将继续筑牢生态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厚植生态发展底色,把好绿色关口,真正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打造“三生三美”的人居新环境,推动乡村面貌不断改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你我共同参与。

推荐阅读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
  • 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详细]

    04-22 09-44
  • 我市试点“职教高考班”今年计划招生5008人

    4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优势学校、师资、专业、课程等资源,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试点,共设专业21个,计划招生5008人。[详细]

    04-22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