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急救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进企业

2021-05-01 19:54:56 来源:  作者: 刘臻 崔红光 杨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臻 崔红光 杨海波 潍坊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潍坊市委关于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助力企业健康发展,4月27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崔照忠带领护理系急救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进临朐燃气热力集团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带来了一场安全救护宣讲课。

  临朐燃气热力集团承担着临朐县域内的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用管道燃气的生产、供应,承担着城区范围内居民小区,机关、医院、学校、宾馆等公共设施以及工业生产用热的生产和供应,艰巨的工作任务,企业员工们经常会抢修的紧急任务,会面对一些意外的风险,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精心备课,以企业发生意外情况为切入点,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法、止血包扎法、烧伤烫伤的护理等急救知识和护理方法,避免救护不当引起“再损伤”。

  2020级护理专业的光照飞同学作了标准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的展示,“喂,喂,你怎么了,你怎么了?能听到我说话吗?病人意识丧失,1001、1002、1003、1004、1005、1006、1007,(测颈动脉搏动),颈动脉搏动消失,自主呼吸消失,快来人啊,请拨打120急救电话”,该同学快速进入抢救状态,在“模拟人”面前呼救、评估、通气、按压,沉着冷静、动作娴熟,展示了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院高水准的教学成果,展示结束,现场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志愿服务队何冰老师系统讲授心肺复苏、意外伤害处置、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急救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随后指导参训人员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力求每位学员都能掌握操作要领。大家积极在模拟人身上进行练习,认真领会每一个操作的正确方法、部位、姿势、按压深度等,经过练习后,参训人员得到心肺复苏操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正确方法的指导。互动环节中,学生志愿者也参与到企业员工正确的急救方法练习中来,并为企业员工分发了事先准备的急救宣传单页。

  志愿服务队汪娟娟老师通过教学课件认真仔细地给职工们讲解了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以及突发情况下的急救措施,她以日常生活中典型的案例,采取多媒体展示、肢体动作演示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详细地讲解了冠心病、高血压病的起因、临床表现、治疗办法、治疗原理以及脑卒中后二级预防等科普知识,并就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面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讲解了烫伤、烧伤及电伤的护理方法。

  通过现场演练和互动,更深层次地让每位员工都掌握了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绷带包扎等日常救护知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将健康知识和安全急救等专业知识同日常工作相结合,也增强了员工对身边意外伤害的了解,增强了企业员工的救护意识、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救护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参训的企业员工纷纷表示,急救技能的掌握是受益终生的,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开展此次急救技能培训,送急救知识和技能进企业,让他们学到了一门“手艺”、一门“技能”,能够在危急关头发挥出自己的力量,运用学到的应急救护知识,为生命保驾护航,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接受专业知识培训。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急救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队由护理系外科护理教研室的急救专家和护理系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服务队先后到青州火车站、青州博硕幼儿园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宣讲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下一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安全应急救护培训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农村,秉承“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发挥专业优势,坚持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传递下去,开展更多的服务企业的志愿服务活动。

推荐阅读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
  • 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详细]

    04-22 09-44
  • 我市试点“职教高考班”今年计划招生5008人

    4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优势学校、师资、专业、课程等资源,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试点,共设专业21个,计划招生5008人。[详细]

    04-22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