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博会、种博会昨在寿光开幕,将持续至5月30日

2021-04-21 10:52:4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刘燕 张驰

  4月2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种博会)在寿光开幕,将持续至5月30日。特大西红柿树、空中红薯、巨人南瓜……走进各大展馆,各种造型的蔬菜让游客惊叹连连,充分展示了寿光蔬菜的独特种植技术。为统筹做好会展展示、疫情防控工作,本届菜博会门票实行网上预约实名购买电子票的形式,游客可提前24小时线上预约自助购票。

  部分展馆

  5号馆

  蔬菜艺术造型展现绿色生活

  开幕式结束后,游客们前往各展馆参观,完美的艺术造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引得游客惊叹连连。

  走进5号馆,清新的空气和盎然的绿意扑面而来。该馆融合蔬菜品种多样性,以“寿光模式”+中医文化+廊架园艺创制部分蔬菜景观。正对入口的景观是“绿绘新时代”,采用扦插和粘贴的艺术手法,展现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田园风光,彰显了绿色发展理念。“该景点左右两侧采用黄金万年草点缀,黄金万年草在白天阳光充足时会变成浅黄色,到了晚上又会变成深绿色,用手一摸还会在手上留下淡淡的清香。”现场讲解人员介绍道。

  展馆中心区打造了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景观,搭配“福禄寿禧”镌刻大字,喜庆吉祥。

  展馆一角还打造了“乡村振兴”景观,中间用白菜雕塑作为蔬菜标志,采用扦插和仿真的艺术手法,展现了乡村振兴新内涵,象征着寿光蔬菜向更高水平迈进。

  8号馆

  蔬菜景观展现党的光辉历程

  用南瓜、玉米粒、黄豆等农产品搭建出千姿百态的建筑、各具风情的人物,一直是历年菜博会的一大亮点,今年也不例外。8号馆为蔬菜文化景观馆,精心打造“百年伟业”“盛世欢腾”“中华圆梦”“九龙腾飞”等20多个大型蔬菜景观,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

  高高飘扬的国旗、巍然屹立的华表、庄严威武的仪仗兵……在“喜迎百年”景观,以仿真、雕塑、彩绘等艺术手法,将国旗、华表、仪仗兵和各族群众融为一体,构成一幅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的壮美画卷。

  展馆一角,用玉米、红豆等雕饰粘贴而成的“盛世欢腾”景观,以古代传说中的吉祥动物“龙凤”为主要造型,场景宏大、吉祥喜庆,寓意祖国昌盛,繁荣富强。

  用南瓜、大姜等打造的“九龙腾飞”景观采用蓝色为主色,九龙造型各异,配上灯光、流水、水雾,增添了景观的灵动性,一派威严、尊贵的景象,寓意中华崛起,蒸蒸日上。“8号展馆的这些大型蔬菜景观,气势恢弘,寓意祖国繁荣昌盛,震撼人心。”来自淄博的游客张婷婷说。

  10号馆

  一个南瓜500斤,红薯长在空中

  特大西红柿树、空中红薯、巨人南瓜、花色茄子……10号馆充分展示了蔬菜单株高产的神奇。

  在巨人南瓜展区,这里的南瓜个头是普通南瓜的许多倍,叶子肥厚如扇,单棵生长面积可达几十平方米。巨人南瓜全生育期110天左右,幼瓜长到10斤时开始迅速膨大,生长速度最快时每天可长5到10斤,单瓜最重达500斤以上,集观赏、食用价值于一身。“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南瓜,刚看到时我还以为摆的是模型呢,太震撼了。”来自平度的游客王先生说。

  “快看,红薯长在空中,太神奇了。”10号馆的“空中红薯”不断引来游客惊呼。“空中红薯”利用红薯树式栽培综合管理技术,由传统土壤栽培转变为水耕栽培,单株覆盖面积达60平方米,一年可连续收获超1200斤红薯。

  展馆智慧型植物工厂展示了蔬菜在人工环境下茁壮生长的魅力;太阳能导光和光纤照明种植系统,展示了低碳农业的前景;带电高效栽培模式、空间电场高效栽培模式彰显科技创新潜力。

  概况

  菜博会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主展区45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16.5万平方米,包括12个展馆、优质蔬菜品种展示区、蔬菜博物馆及广场展区。

  种博会主题为“创新、合作、发展”,主展区位于寿光蔬菜小镇。展会借助数字地展系统,线上线下集中展示国内外400多家单位的7类作物优良品种共4000多个。

  内容

  菜博会、种博会以蔬菜、种子及相关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前沿实用技术、名优稀特品种及蔬菜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展出蔬菜新品种300余个、新型种植模式80多种、新技术100多项。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寿光)国际设施园艺学术研讨会、名优品牌蔬菜展等。

  购票

  本届菜博会门票实行网上预约实名购买电子票的形式,不设线下售票点,可通过菜博会官方微信小程序等提前24小时预约购票。游客还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并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

推荐阅读
  • 第二十二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今日开幕

    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是农圣贾思勰的故乡,省部共建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于此,先后[详细]

    04-20 10-44
  •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在京发布

    今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智库成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时代创新提升的“三个模式”,从侧重“农业产业化”走[详细]

    04-19 09-27
  • 潍坊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火热进行中

    潍坊 “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十佳政务抖音号”评选活动自4月9号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参与活动的市直政务微信有55家、县市区政务微信有94家、市直政务微博有20家,县市区政务微博有43家,政务抖音号有31家。广大网友也是踊跃参与投票,为自己喜欢的政务[详细]

    04-12 09-52
  • 第22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将于4月20日在寿光开幕

    4月8日,寿光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详细]

    04-09 09-58
  • 清明节潍坊市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

    4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清明节假期,全市旅游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游客如织、秩序井然,文旅交通安全顺畅,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游客满意度普遍提高,文旅市场呈良好态势。[详细]

    04-07 14-35
  • 明董高速开建 潍坊新增一条南北交通大通道

    3月30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简称“明董高速”)举行施工启动活动,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这是我省今年首条启动建设的高速公路。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潍坊、青岛两市增加南北交通大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速路网主[详细]

    04-01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