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八旬造林老夫妻用58年见证荒山变“绿海”

2021-03-11 22:19:05 来源:  作者: 张书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郝玉帅 刘臻 孙鹏飞 潍坊报道

  60年代初的青州杨集林场还有一片片光秃秃的石头山,植被很少,环境也不好,生态面貌急需改善。1963年,新一批知识青年来到位于当时益都县的林场片区,与荒山为伴,和种树结缘,用铁锹一锹一锹挖出树坑,用扁担、箩筐一担一担挑土上山,亲手栽下一棵棵树苗,从此荒山变“绿海”,他们也留在深山成了造林人。在这些造林人中,有一对因为爱情留在大山的夫妻,他们在林场相识、相恋、结婚生子,一直坚守至今。

  1963年,荒山上迎来一批种树人

  张玉芬和王洪仁都是60年代从青岛来到潍坊青州的知青。

  1963年,初中毕业的张玉芬因家中姊妹众多,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自愿报名参加了知青下乡搞建设活动,随后来到当时的益都县杨集林场片区。据张玉芬回忆,他们那一批有100多个知青,小的十五六岁,大的也就二十岁出头,一起来到杨集种树。

  当时的林场景象可以用一片荒凉来描述。山上除了有几棵附近村民种的果树,什么都没有,全是光秃秃的石头。住的地方也很简陋,没水没电,和他们之前的生活相比,差距很大。

  短暂适应后,知青们就上山种树了。山上种树和平地上种树不一样,树苗、水、土壤、刨坑用的铁锹工具等,所有的东西全靠人力一点点背上去,有的人空手上山都累得气喘吁吁,背上东西后就更艰难了。每一个树坑都是他们用铁锹一锹一锹挖出来的,种树的土是从山脚下用扁担、箩筐一担一担挑上去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知青们用镢头、铁锹等最简单的工具,在荒山沟里挥汗播撒绿荫,昔日的荒山一点点变绿。

  “山上种树有一条不成规则的规则,因为挑水上山浇树难度太大,为了成活率,一般都是选择阴天、下雨前上山,很多时候树还没种完大雨就来了,那时候没有雨衣,我们穿着蓑衣往回跑,蓑衣遇水变沉,我又是近视眼,身上太沉重,雨中看不清路,跑着跑着就掉队了,有时候队友等着我,有时候和他们跑散了,我就自己找个地方蹲下,等雨小点再走,狼狈不堪是常有的事。”张玉芬回忆道。

  知青们不分男女,全干一样的活,刨坑、挑水、扛树苗,不停地上山下山,手上脚上磨的全是水泡,很多知青干了一段时间都受不了,遇到机会赶紧回城了。张玉芬也曾有过回城的机会和想法,但她放弃了,因为她在这里遇到了王洪仁。

  林场邂逅爱情,她选择留在大山种树

  王洪仁和张玉芬是同一批下乡的知青,他们在去往青州的火车上因座位相邻而相识,在林场又分到了同一组。

  王洪仁是典型的吃苦耐劳型性格,在林场,他是各组都抢着要的人,不怕苦不怕累,脏活累活抢着干。“他太能干了,每天天不亮就上山种树,什么活累他干什么,把轻松的都留给别人,别人一天干完的活,他半天干完。要不说其他知青有回城的机会都走了,唯独他,干活一把好手,领导不放人呢。”

  一起种树的岁月里,不善言谈的王洪仁经常帮张玉芬干活,给了她很多关心和爱护,让远离家乡的张玉芬感到无比的温暖和依恋,经过深思熟虑,两人最终决定在一起。所以后来张玉芬有几次回城工作的机会时,她都选择了放弃。因为她已经离不开他,既然他选择留守大山深处,那么她就陪他一起。

  1965年,林场准备了喜糖,买了暖瓶、洗脸盆等新婚用品,腾出一间宿舍作为婚房,为他们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从此他们把家安在了这片自己亲手栽下的山林里。

  婚后,他们继续上山植树造林,不久孩子出生,由于双方老人都远在青岛和上海,照顾孩子的重任主要落在了张玉芬身上,她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林场的同事也帮忙带,实在带不过来就花点钱雇人带,两个孩子就这样一天天长大。

  种树不易,老人最大的希望是青山长存

  来林场的前十几年里,张玉芬和王洪仁带着孩子辗转林场多个工区,栽种的树木不计其数,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把家搬到哪里,王洪仁到处种树,张玉芬后来做了仓库保管,主要做育苗工作。

  “三分植树七分管”,树木成林后,管护是重中之重。除了栽树,王洪仁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管护好这片山林。为了防火防盗,王洪仁白天黑夜驻守在林场,尤其是每年春秋季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他几乎是一整天一整天地待在山上,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林场安全。58年如一日,绿了荒山白了头,王洪仁和张玉芬夫妇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撒播在了这片山林里。

  多年来两位老人一直住在林场,近几年由于年龄太大,冬天会搬到青州市区与孩子们同住,夏天再回到林场自己的家中。“在这待了一辈子,这里就是家,守着这片山林,特别心安。”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历经半个多世纪,在他们这代人的坚守下,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如今的杨集林场已拥有2400公顷森林,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在此基础上还建成了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潍坊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种树不易,希望大家都能多种树,多爱护。”老人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护好山林,让青山长存。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新规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修订后的《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其中,关于业主表决比例、街道办事处审查事项等出现了变化,并增加了牵头部门对施工企业监管的内容,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对此,记者请律师进行了解读。[详细]

    03-11 11-13
  •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 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3月9日,记者从现场施工负责人梁西平口中了解到,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计划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2021年春运客运量同比降5.72%

    我市2021年春运工作已圆满画上句号。3月10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全市共完成客运量154.5455万人次,同比下降5.72%。[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市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试行)》发布

    根据《实施细则》,自2020年6月8日起,新来潍就业创业的人才,包括A(新来我市就业创业的顶尖人才)、B(领军人才)、C(高端人才)、D(优特人才)类高层次人才,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全日制毕业生,毕业时取得预备技师或高级工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及留学[详细]

    03-10 10-55
  • “京沪二线”天津至潍坊段有望年内开工

    “十四五”期间,山东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行业治理等领域将会有新突破。构建内通外联铁路网,建设高铁大通道,打通纵贯南北的京雄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旅游高铁和横贯东西的鲁北、青济郑、鲁南等高速铁路主通道,到2025年,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4400公里以上,[详细]

    03-10 10-52
  • 潍坊机场迎换季航线 新增开四个航点

    3月9日,记者从潍坊机场获悉,3月28日至10月30日,潍坊机场将执行夏航季航班时刻。上海浦东、广州、沈阳、深圳、大连、西安、长春、三亚、南宁、海口、桂林、长沙、重庆、厦门、哈尔滨15个热门航点将继续执飞,新增开福州、银川、昆明、武汉4个航点。2021年夏航季通航[详细]

    03-10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