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最美“夫妻档”

2020-02-18 08:56:00 来源:  作者: 于哲

  她选择白衣大褂,把青春奉献给了医疗事业;他选择一身警蓝,用忠诚守卫着一方平安。她嫁给了他,他们比平常人的家庭付出更多,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无情来袭,她和他成了这道防线上最前沿的战士。

  周志勇,青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基层基础科指导员,同时是青州市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协调组的成员,他负责青州市防控检查点的警力部署及对相关单位推送信息的汇总和反馈。

  参加会议、协调分工、汇总信息、情况汇报,工作繁杂而琐碎,重要而紧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这几乎成了周志勇的日常。

  从腊月二十五至今,他一直靠在一线,没有休息。除夕那天,因为处理上级下发的紧急通知,周志勇连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一直忙碌到晚上,忙完了想起来去吃饭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跨年了……

  路梅,周志勇的妻子,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疫情当前,路梅和全市的所有医护人员一样,全员返岗,坚守在一线。她说:“我是一名护士,工作上需要我,我义不容辞。身为一名警嫂,我也十分支持志勇的工作。我们共同努力,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这个春节,周志勇和妻子见面的时候不多,一家三口能够聚在一起的机会更少,为了抗击疫情,夫妻俩把孩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周志勇甚至都抽不出时间,回去看望一下父母和孩子。周志勇说:“我们夫妻俩,一个是警察,一个是护士。春节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意味着团聚和欢乐,但对我们来说却意味着责任和坚守,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通过手机相互问候、报报平安。双方父母包括孩子都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有了坚强的后盾,我们夫妻俩干劲儿更足了!我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共同作战,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一线,像周志勇、路梅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将幼子托付给老人,逆行奔赴“战场”。他们加班加点,从不计较工作时长,却只留给亲人寥寥的时间。

  徐九涛,青州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泰华警务工作站负责人,负责青州东部城区的维稳处突、治安防控、110警情处理和交通管理工作。日常工作比较忙碌,一天处理15-16个警情是常态。

  疫情当前,徐九涛又排上了在长深高速青州南口执勤的任务。在执勤现场,徐九涛和他的同事们逢车必查、逢查必细。他说:“我们这是在守护青州的南大门。守住了,就为青州人民的平安健康多了一份保障。”

  徐九涛的妻子贾铃铃是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的一名护士。大年初一,贾铃铃作为青州荣军医院第一批抽调人员到医院门岗负责体温检测。想起她那个忙碌的警察老公和家里不到2岁的小女儿,贾铃铃也有过一丝犹豫,但是徐九涛在电话里鼓励她说:“老婆,你是护士,我是警察。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

  因为都在一线,徐九涛夫妻两人这周见面的时间只有一天。受夫妻俩的影响,13岁的儿子非常懂事,他理解父母的工作和责任,护理年迈的爷爷、照顾幼小的妹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徐九涛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病毒不休,我们不休,病毒不退,我们不退!为了抗‘疫’胜利,我们夫妻愿意做坚守阵地的勇士。”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
  • 潍坊开辟疫情防护用品应急检验绿色通道

    2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市场上疫情防护口罩及防护服严重短缺和企业转型问题,潍坊市质检所开辟应急检验绿色通道,所领导班子带领专业检验人员深入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详细]

    02-14 12-33
  • 潍坊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启动运行

    2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目前,潍坊全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正式成立,统一收治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心位于阳光融和医院,由市人民医院牵头,抽调全市优秀医护人员,负责全市确诊病人救治工作。[详细]

    02-13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