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村支书忍病痛坚守抗疫一线

2020-02-17 12:46: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潍坊市临朐县嵩山深处的村庄里,每天都有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穿梭于每家每户,他是嵩山风景区管委会青石崖村党总支书记魏海先,他今年已经61岁,且身患股骨头坏死症十多年,为了全村2000多人的健康平安,他克服自己身体和家庭情况的种种困难,一直坚持坚守在防控第一线。2月17日,潍坊晚报记者采访了他。

  青石崖村是辖青石崖南庄、后洼子、东窑三个自然村、2000多口人的山区村,人员居住分散,而且在外务工人员较多,春节期间,务工人员大多选择回村过年,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在接到区党工委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社区将全村划为三个片区,对全村500多户进行全面包靠,展开了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工作。魏海先每天都通过村广播及时将区党工委、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安排、紧急通知、新冠肺炎知识传达到每一个村民。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小组长、村级网格员入户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栏,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做好疫情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让每一个村民明白病毒传染的严峻和做好自我防护的重要性。

  村民们一开始并没有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特别是对于常年在外务工的人员来说,一年到头很少回家,趁着过节走亲戚、看朋友是早就计划好的,刚到家就被劝住只能待在家不能出门,有好几户村民很难接受,认为魏海先有点小题大作了。魏海先在带头摸排返乡人员,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的同时,安排两委成员、网格员及小组长在全村各个路口设置劝返点,自己每天坚持巡查监督。

  魏海先今年已经61岁了,且身患股骨头坏死症十多年,饱受着病痛折磨,去年下半年左腿刚刚做过手术,不能长时间站立,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这个有着4年军旅生涯、38年党龄的老战士、老党员,凭借坚强意志,疫情防控期间,他或骑电动车或步行,挨家挨户排查,到各劝返点查看人员出入情况。每到一处,他都是艰难的上车、下车,居家隔离的村民看到魏海先咬着牙、脸上那扭曲的表情掩饰不住的剧烈疼痛,感动地说:“魏书记,从明天起,你就不用来我家查看了,我们一定会记住您的嘱咐,不出门,做好隔离和自我防护,您就歇歇吧!……”

  魏海先的老伴患病多年,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疫情防控期间,他总是早上5时起床将老伴的早饭做好放在床边,然后第一个来到包靠的执勤点值班。

  “疫情防控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一方面,我们既要宣传防控政策,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又要防止恐慌,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魏海先严肃中带着乐观,“家里的这点困难、自己身体的病痛,和全村村民的健康相比都是小事,我都能克服!”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
  • 潍坊开辟疫情防护用品应急检验绿色通道

    2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市场上疫情防护口罩及防护服严重短缺和企业转型问题,潍坊市质检所开辟应急检验绿色通道,所领导班子带领专业检验人员深入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详细]

    02-14 12-33
  • 潍坊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启动运行

    2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目前,潍坊全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正式成立,统一收治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心位于阳光融和医院,由市人民医院牵头,抽调全市优秀医护人员,负责全市确诊病人救治工作。[详细]

    02-13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