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28处抓拍设备下周一“上岗”

2019-07-10 09:28: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

  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抓拍设备可以清楚记录

  7月9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与早春园南巷交叉口东侧人行道处看到,这里的车流量、人流量比较大。在人行道两侧分别有一根十几米高的立杆,垂直连接的横杆上分别设有两处长方形摄像头,这是交警部门新增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虽然摄像头位置比较高,但是机动车未停让人行横道上的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减速等违法行为可以被清清楚楚记录下来。

  随后,记者又来到文化路与广文街交叉口南30米东侧看到,此处立杆顶部上面多了一个圆形物体,这是一个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抓拍球机,车辆在路中间随意调头、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会被拍摄得十分清晰。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主要对机动车违反信号灯规定行驶、未停让人行横道上的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减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违法抓拍球机主要对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不按规定停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抓拍球机将在系统中设置球机预置位及相应的违停监测区域,并对在违停监测区域内的违停车辆进行监测。

  一旦发现疑似违停车辆,将对车牌定位抓拍

  民警介绍,抓拍设备就像一张大网,覆盖在城市上空,全天候对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进行监控。不但可以实时监控路面交通情况,还能够掌握第一手证据资料,精确、有效地打击和防范路面犯罪,有效遏制街路面警情。监控设备在抓拍违法行为的同时,更可以起到及时疏堵的作用。“比如有车辆发生事故,或者路段短时间突然拥堵时,我们可以在指挥中心用球机进行观察,清晰记录过程并指挥路面警力。”民警说。

  一旦发现疑似违停车辆,将对检测到的违停车辆实现自动放大,并对车牌进行定位特写抓拍,自动生成违法报警记录,包括提供一张特写的JPEG格式的车牌特写图片和一段20秒可回放的违法行为视频(AVI),并生成文字信息,包括车牌信息、违法时间、地点、违法类型等。抓拍完成后,球机自动回到预置位,继续监测其他违停车辆。

  “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能快速锁定,采用控制快球,将快球运动到需要监控的区域场景,对违法车辆进行动态跟踪,放大抓拍车牌号码,获取清晰图片后摄像机视角自动回归预置位。一旦有争议出现,则可以通过清晰化的录像来实现对人员的判定。”民警说。

  市民点赞新增的抓拍系统,出门更加放心了

  礼让斑马线在我市已经蔚然成风,可部分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然存在。

  对于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的安装,家住早春园小区的王女士表示,该设备能起到警示作用,是一项贴近民意的举措。“东风东街与早春园南巷交叉口附近小区老年人居多,过马路比较慢,经常遇见车辆不礼让的情况。安装了该设备后,以后上路更放心了,车礼让我们,我们也会礼让车。”王女士说。

  家住宝鼎花园的孙先生对记者说,他经常遇到有人开车中途调头、随意变道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广文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此处临近医院和幼儿园,他有时去接送孩子,非常担心发生刮蹭事故。

  “现在此处装上新的抓拍球机,司机进出会更加谨慎。”孙先生说,交警部门安装的新设备让市民出门时可以更加放心了。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新增28处抓拍设备 下周一“上岗”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详细]

    07-10 09-3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查询方法

    7月9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可以查询了,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查询。同时,还公布了市区各普通高中网址及咨询电话,考生家长如有疑问可以进行咨询。[详细]

    07-10 09-4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版潍坊市区“易积水”指南 请收好

    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排水改造工程已动工。据了解,7月份,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城市路面积水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记者探访盘点了主城区一些重点的易积水路段,市民注意绕行。[详细]

    07-09 09-43
  • “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详细]

    07-04 09-41
  •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潍坊市制定五大任务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潍坊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当前存在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详细]

    07-08 09-54
  • 山东确定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 淄博、潍坊最多

    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淄博、潍坊入选企业最多,分别有13家企业入选;烟台、泰...[详细]

    07-03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