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7月竣工通车

2019-05-17 09:49: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历时三年多的紧张建设,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收官阶段。这条“黄金通道”改扩建自开工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瞩目,尤其长度占到全程半数以上的潍坊段进展情况更是影响着全线的施工进度。5月16日,记者来到潍坊段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目前,该段项目路基已经全部完成,北幅路面工程全部完成,南幅沥青摊铺全面铺开,计划7月份完工通车。

  潍坊段之最

  最大服务区——潍坊西服务区确保6月15日开通

  5月16日,记者驾车自潍坊服务区沿济青高速公路往西行驶,路上来往的车辆非常多,车辆均行驶在道路北幅的四条车道内,中间用护栏进行了隔离,施工期间道路限速80公里/小时。

  道路北侧车水马龙,南侧也非常忙碌,有的路段正在进行上面层的沥青摊铺,有的则进入交通安全设施的安装。一路向西行至潍日高速与济青高速互通立交东侧,潍坊西服务区施工正酣。临近中午气温飙升,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在忙活着。

  作为济青高速全线最大的服务区,潍坊西服务区占地472亩。“自去年10月份我们进场施工,到目前为止综合楼已经全面进入装饰阶段。”负责该服务区施工的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房建二期工程一标段项目总工程师宋鑫介绍,目前,他们实行轮班制施工,同时开展劳动竞赛,全力抢进度,确保服务区6月15日正常开通。

  一边施工人员正加紧综合楼建设,一边绿化工作也同步展开。山东绿达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三标段绿化工程负责人王金光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完成潍坊收费站、寿光互通立交等绿化工程,青州段已完成工程量的70%,潍坊西服务区提供出工作面后,他们会第一时间展开工作,争取以最快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绿化任务。

  济青高速系山东半岛一条东西大通道,车流量非常大,而潍坊处于济青高速中间节点位置,服务区的设置对于驾驶员休息十分重要。从目前情况来看,潍坊服务区扩容空间十分有限,而新建设的潍坊西服务区不仅面积大,能够停放的车辆更多,功能也更齐全,除了有餐饮、住宿、加油等功能,还开辟有“司机之家”及专门的危化品停车区。服务区两侧还规划了物流园区,对于拉动地方经济、促进就业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最长的桥梁——潍河特大桥路面标线已施划完

  自潍坊服务区沿济青高速往东进入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二标段,沿途有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施工,有的路段已经完成路面标线施划。

  在饮马互通立交施工现场,几辆摊铺机及压路机正来回移动,“滋滋”作响的滚烫沥青由摊铺机铺到路面上,体积庞大的压路机缓慢开过将其轧实。“像这样的沥青我们要铺4层,总厚度达到28厘米。”现场施工人员说。

  除了潍坊西服务区,潍河特大桥也占到了济青高速一项“之最”——全线最长的桥梁。该桥位于坊子区九龙街道望庄村东部,宏伟壮观的潍河特大桥连接起两头的沥青路面,1500米长的桥面十分平坦。原潍河特大桥全长825米,宽26米,全桥33孔。根据防洪评价报告分析及防洪堤坝规划位置要求,现有桥孔难以满足防洪堤坝要求,因此本次改扩建除对旧桥部分进行拼宽利用之外,还要对两侧进行扩孔。

  二标段二分部总工程师陈平达介绍,潍河特大桥改造项目多、加固维修工程量大,交通流量转换频繁,工期紧、部分施工点在水中等难点。目前,工程已经进入第三阶段施工尾期,路面标线已经施划完成,预计5月底完成伸缩缝施工,接下来将进入第四阶段施工,将交通流转至南幅,将另一侧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修复,撤离临时的保通设施,最终完成双向八车道通行。

  记者了解到,济青高速公路

  工程进展

  北幅路面工程已全部完成,计划7月底通车

  改扩建工程全长309.2公里,潍坊段全长约146公里,其中二标段全长50.08公里,三标段长64公里。

  二标段项目总工程师陈允禄告诉记者,他们自2016年4月份开始进场至今,施工时间已经超过三年。“该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为了能够顺利通车,我们二标段增加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针对沥青结构层的施工,我们分为两个班组进行24小时连续不中断施工。其他项目也都有至少三个队伍在同时施工,确保在目标时间节点内顺利通车”。

  目前二标段路基、桥涵及路面基层已经全部施工完成,仅剩中上面层及交通安全附属工程尚未完成,中面层已经完成47公里,上面层完成45公里,标线完成80%,计划5月底结束全部沥青路面施工,剩余护栏、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计划6月上旬完成,整个二标段计划6月上旬及下旬进行分批次转序,之后进行移动钢护栏的清除及中央分隔带临时开口的恢复,计划7月底实现竣工通车。

  中建八局承建的三标段工程进展也比较顺利,系全线最长的标段。目前仅剩余部分上面层及附属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公司投入了大量的机械和人员抢工,6月底完成主线及匝道被交道路施工,7月上旬完成附属工程施工,7月底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车。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潍坊段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璞晟介绍,今年以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针对济青高速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主动与沿线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搞好协作配合,加大协调力度,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

  截至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主线桥梁工程全部完成,路面工程北幅全部完成,正进行南幅面层施工,计划7月份完工通车。项目改造完成后,将由双向4车道拓宽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大大缓解这条交通大动脉的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推荐阅读
  • 城市雕塑一座座,哪个能代表潍坊?

    青岛五四广场的《五月的风》雕塑,济南泉城广场的《泉标》雕塑,杭州滨江公园的《钱王射潮》雕塑……一座好的雕塑,不仅是城市里的公共艺术品,甚至会成为地标性建筑和著名景点。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潍坊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雕塑,这些雕塑背后蕴含着什么故事?5...[详细]

    05-16 09-54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区三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5月14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健康西街和平路口、健康西街和平路至安顺路路段施工,自5月1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56路、62路(逆行线)、75路线路局部走向作出临时调整,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详细]

    05-15 10-37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经济区启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 打造地标性建筑

    5月14日,记者在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经济区新打造的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雕塑《白浪源》已经显露雏形,气势磅礴,非常漂亮。据了解,为配合这座大型雕塑,经济区还在民主街道路两侧打造了大型城市雕塑群,每座雕塑都独具特点,提升了城市品质。[详细]

    05-15 10-33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