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雕塑一座座,哪个能代表潍坊?

2019-05-16 09:30: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青岛五四广场的《五月的风》雕塑,济南泉城广场的《泉标》雕塑,杭州滨江公园的《钱王射潮》雕塑……一座好的雕塑,不仅是城市里的公共艺术品,甚至会成为地标性建筑和著名景点。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潍坊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雕塑,这些雕塑背后蕴含着什么故事?5月14日、15日,记者在城区展开了走访。

  城区风筝广场上的《鸢标》雕塑。

  探访

  《鸢标》耸峙风筝广场,曾亮相电视剧《奋斗》

  如果要评选潍坊城区的地标性雕塑,很多市民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风筝广场。5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胜利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的风筝广场看到,在广场正中心位置矗立着一座散发着现代气息的风筝主题雕塑,四周被风筝造型的喷泉环绕着。

  风筝是潍坊的市标,而这座纯白色雕塑被取名为《鸢标》,成为风筝广场乃至潍坊的一个独特印记。《鸢标》采用了风筝造型设计,高28米,是由三面栅格组成的菱形立体钢架构雕塑,顶部组成三个中国国际风筝联合会会徽,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仿佛一只翩翩欲飞的蝴蝶停在碧蓝色的空中,活灵活现。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这座《鸢标》雕塑虽然造型简洁,但能够给人留下非常鲜明、深刻的视觉印象。“我记得电视剧《奋斗》曾在风筝广场取景,当时在剧里看到这座雕塑,感觉挺亲切的。”家住高新区大观天下小区的市民刘茹说,她觉得正是有了这座雕塑,提升了风筝广场的档次,对促进潍坊风筝走向世界有不小的作用。

  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前的《鲁班》雕塑。

  不同形式雕塑惹眼,《鲁班》振翅欲飞有特色

  据了解,2006年4月,风筝广场建成。当天,记者在广场上转了一圈看到,除了《鸢标》雕塑,这里还有非常多的浮雕、地雕等不同形式的雕塑,集潍坊的风筝文化、民俗文化、人文文化于一体,达到了潍坊传统民俗与现代化有机融合。

  在风筝广场南侧的吉祥大道,依次摆放着12个神情可爱、栩栩如生的风筝会代表吉祥物。此外,“朝天锅”“和乐”“杨家埠年画”等铸铜雕塑小品充分体现了潍坊民俗文化。

  在风筝广场南侧的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同样有一座标志性雕塑,名叫《鲁班》。这座雕塑主体是一个“人”,正是传说中风筝的创造者鲁班。不过,在雕塑的设计中,鲁班的双臂位置却是一双翅膀的模样,其背后还有一个似风筝又似翅膀的装饰。鲁班目视前方,双翅张开着,振翅欲飞,非常有气势,极具特色。

  “传说鲁班是风筝的创造者,而咱们潍坊又是风筝之都,在风筝博物馆门前有这样一座设计很有特点的雕塑,既契合了历史和文化内涵,还有一定的教育意义,特别棒。”家住奎文区力拓国际小区的市民孙恒说,提到风筝博物馆,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座雕塑。

  安顺广场上的《五环》雕塑。

  为全运会而建,安顺广场《五环》雕塑冲云霄

  5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松路与安顺路交叉口附近的安顺广场看到,在这个位于城区西部的广场上,同样有一座大型雕塑,非常震撼。

  据了解,这个《五环》雕塑是2009年配合全运会而建设的,由五根颜色分别为红、蓝、黄、绿、黑的三角形柱子组成,其中最高的立柱高60米,相当于20层楼高。每根立柱颜色各不相同,分别与奥运五环的颜色相对应。整个雕塑的中间镶嵌着226个银色圆环,并形成风筝形状,代表了鸢都特色,成为潍坊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市民张磊告诉记者,每天晚上,这个雕塑就会亮起来,尤其是这些银环亮起来后,悬浮在半空中,就如同镜子一样熠熠生辉,景色特别美。

  乐道广场上的《胜利·友谊》雕塑。

  乐道广场的《胜利·友谊》雕塑纪念难忘历史

  在潍坊,有一座非常特殊的建筑——“乐道院”。1883年美国传教士狄乐播及其夫人阿撒拉来潍县传教,并在当地教友的协助下,在老潍县东关处买地建立“乐道院”,用以传教、办学和开办诊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2年至1945年,日军在此设立“敌国人员生活所”,最多时关押在华欧美侨民1500多人,一度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集中营”。

  5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乐道院北侧的乐道广场看到,在广场入口位置,一座巨大雕塑矗立着,非常震撼。这座雕塑的底座四面是黑色,上面刻着《潍县集中营关押人员名单》,密密麻麻刻着数千个曾经在这里被关押过的侨民名字。

  在底座上面则是围了一圈人物的雕塑,形态各异,有的互相紧紧握着双手,有的则坚定目视前方,还有的则举着双手面向天空,这描述的是潍县集中营解放时,被关押的侨民们欢呼胜利时的喜悦之情。再往上,巨大的石质柱体上镶嵌着一只只振翅飞翔的鸽子。雕塑最上面则刻着“1945·8·17”这个时间,这是潍县集中营解放的日子。在潍县集中营存在期间,无数潍县人民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向在里面被关押的侨民们提供了无私帮助,所以这座雕塑被取名为《胜利·友谊》,正是为了纪念这段难忘的历史。

  家住奎文区大有公馆小区的市民李菲告诉记者,这是城区非常著名的一座纪念雕塑,每次看到都有一种心潮澎湃的感觉。“咱们中国人民的友好通过这座雕塑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感觉这座雕塑所蕴含的始终向往和平的历史内涵,应该被更多人认识到。”李菲说。

  故事

  《灰姑娘》雕塑给市民留下深刻印象,矗立街头七年被挪走

  采访中,记者通过网络方式,对60名市民做了一个简单调查——说出自己印象最深的城区雕塑。超过半数的人都说出了一个雕塑的名字——《灰姑娘》,在他们看来,这才是给市民留下印象最深刻、也最无争议的潍坊地标性雕塑。不过,这个雕塑目前已经消失不见了。

  5月15日,记者采访到了陈介祺故居陈列馆原馆长62岁的赵益民。曾经参与过《灰姑娘》雕塑铸造的赵益民表示,潍坊城市雕塑的建设其实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起步较早的,《灰姑娘》雕塑应该是潍坊第一座城市艺术雕塑,高3.8米。

  “《灰姑娘》其实是市民的一个通俗叫法,其正式名称应该叫《春鸽》,设计者是著名的雕塑家潘连三。”赵益民说,当时国内做城市雕塑的城市还不是很多,像规模这么大的雕塑更是几乎没有经验。

  “由于当时并没有不锈钢材料,所以这个雕塑是用铝合金铸造的。铸造好后,放在了当时青年路北头的圆形广场上,风吹日晒一年多后,铝合金氧化变成了灰色。”赵益民对记者说,由于这个雕塑形象是一位穿着裙子、一只手捧着一只鸽子的女子,所以又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灰姑娘》。

  1985年,《春鸽》雕塑正式亮相,成为潍坊人民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地标性建筑。不过,这个雕塑在1992年前后,因为胜利街改造被挪走了,不知去向。虽然已经过去了20多年时间,市民对这个雕塑的怀念依旧热切。

  “那时候印象特别深刻,父亲骑着大金鹿自行车逛城里,前面坐着妹妹,后面坐着我。当时进城就想逛百货大楼、人民公园,抬眼就能看见《灰姑娘》,至今深深刻在心里,当时感觉看到了《灰姑娘》就是进了城了。”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市民宋女士说,后来听说雕塑挪走了,她还伤心了很长时间,至今难以忘记。

  声音

  需要一座有标志性意义的雕塑,提升潍坊城市形象

  据了解,尽管我市的城市雕塑建设起步比较早,但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限制,雕塑建设逐渐陷入停滞。时至今日,城区街头及广场上的雕塑数量并不算多,并且没有出现一座真正兼具艺术价值、文化底蕴和社会影响力的有标志性意义的城市雕塑,让不少市民感觉比较惋惜。

  家住高新区图兰朵小区的张女士说,潍坊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形成一座能够代表着这座城市形象的经典雕塑。对比省内城市来看,青岛五四广场上的雕塑《五月的风》几乎已经成为青岛这座城市的代表,去了青岛假如不和这座雕塑合个影,就跟没去过一样。济南泉城广场上的雕塑《泉标》也是气势磅礴,市民只要想到济南,就会想到这座雕塑。但潍坊目前还没有出现这么一座让人过目难忘,且真正具备国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代表性城市雕塑,有些可惜。

  赵益民也说,最近这些年,潍坊城区涌现出来的代表性雕塑数量的确不多。城市街头的雕塑数量非常少,目前比较知名的这几座,《鸢标》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标志,而不是一座雕塑,特点不够显著,所以甚至有些市民都是只知道风筝广场上有这么个标,但具体模样脑海中没有印象。而如乐道广场的《胜利·友谊》雕塑、《鲁班》雕塑等,都是纪念意义居多,算是纪念雕塑,无法代表潍坊的整体形象。

  如今,潍坊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日益提升,城市经济迅猛发展,已逐渐开始由中型城市向大城市迈进。不少市民认为,未来还是比较需要出现这样一座真正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型城市雕塑,来提升潍坊的整体城市形象。

  建议

  通过承办雕塑展览或办大赛,带动城市雕塑的发展

  城市雕塑关乎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脉,可以用雕塑来讲述具有地域特色的动人传说,也可以以此来赞颂这座城市市民的精神和气质。最近几年,潍坊城市空间不断扩大,但城市雕塑建设数量却比较少。而实际上,潍坊不乏一些高水平的雕塑艺术家,只不过多数都去了外地发展。

  山东华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内知名雕塑家傅绍相向记者介绍,潍坊具有非常浓厚的地域 文化,其中如风筝、年画、历史名人、乡土人情等都可以作为潍坊城市雕塑的灵感来源。

  “一座城市要想有好的城市雕塑,还是需要将具有本地特色的传统文化和一些现代化元素融合起来。”傅绍相说,潍坊本身就有非常多的高水平雕塑家,假如能够把这部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潍坊的城市雕塑应该会有不小的发展。

  据了解,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还有专门的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引领和规划着城市雕塑的建设发展。但如今,已经没有专门的主管部门,多数城市雕塑的建设都是和园林建设结合在一起,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我市城市雕塑的发展。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环境陶艺与公共艺术专业硕士、潍坊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杨玉艳告诉记者,目前潍坊本地城市雕塑发展的确不太活跃。“去过国内其他一些城市雕塑发展比较迅猛的城市进行调研发现,这些城市一般每年都会征集一次到几次的雕塑作品,或者承办雕塑展览,或者以大赛的形式创作一批高层次、有亮点的作品,正是这样的活动才活跃了本土雕塑艺术的氛围,带动了城市雕塑的发展。”杨玉艳说,咱们潍坊将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牵头部门,举办类似活动,促进本地雕塑艺术的发展。

  “好的城市雕塑,可以大幅度提高城市园林景观的形象和城市的精神面貌,甚至能够带动整个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应该值得引起重视。”杨玉艳说。

推荐阅读
  • 经济区启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 打造地标性建筑

    5月14日,记者在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经济区新打造的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雕塑《白浪源》已经显露雏形,气势磅礴,非常漂亮。据了解,为配合这座大型雕塑,经济区还在民主街道路两侧打造了大型城市雕塑群,每座雕塑都独具特点,提升了城市品质。[详细]

    05-15 10-33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区三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5月14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健康西街和平路口、健康西街和平路至安顺路路段施工,自5月1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56路、62路(逆行线)、75路线路局部走向作出临时调整,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详细]

    05-15 10-37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
  • 潍坊市75076人逐鹿高考 比去年增加2542人

    5月13日上午,潍坊市召开2019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潍坊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共报名75076人,比去年增加2542人。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将...[详细]

    05-1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