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注重提升内涵 打造品质城市

2018-07-17 07:2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通讯员 李颖)昌乐县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品质是城市建设的核心。要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重要方面,贯穿到城市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从提高规划水平、建设质量和治理水平入手,带动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指数。”

  人有人品,城有“城品”。一座高品质的城市,让人觉得环境宜人、出行顺畅、生活美好富足而和谐。今天的昌乐,这种感觉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作为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的统一体,“城市品质”概念包括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以及背后的文化、人文素养,是城市内部各要素集成经过长期发展和积淀而形成的综合形态反映。高质量发展必须致力与提升城市的内涵竞争力,突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功能,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

  提升城市内涵首先要从高起点规划入手。规划直接影响城市运行成本、效率和品质,城市规划必须有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提升城市品质必须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正如卞书记在我县城市工作会议中提到的,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立严格的生态退让管控机制,用生态红线划出绿色发展。在规划理念和方法上进行创新,增强规划科学性、指导性。在设计中注重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并运用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智能化技术手段,提升规划设计水平。突出宜居幸福,体现规划为民,让广大群众共享城市规划成果,充分考虑市民的多样化需求。

  城市建设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新时代城市建设要求高质量、特色化,突出昌乐的城市文化、历史记忆、山水特色,融入“五城”要素,构建清新明亮、相依相映,两河环绕的生态城市风貌。一是布局好医院、学校等设施,让公共设施建设更加合理、方便,宜居宜业。二是建设商贸服务设施,顺应消费需求,构建城市综合体和现代高效的商贸服务体系,利用昌乐交通方便的地理优势让人流、物流留在昌乐,也便于新产能新业态的建立。三是在园林绿化方面,扩大城区绿化布点,规划城市公园、城市绿地,景观湿地,实现城中有绿,绿融城中,将昌乐建为高质量生态之城。

  提高城市品质最重要的内涵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坚持一方面注重城市建设,一方面注重城市管理,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实施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高水平、高效能管理。一是要在提高市民素质上下功夫。城市管理似是管城,实为管人。人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品位,是城市管理的关键所在。把育人为本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城市管理始终,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活动,把“创文明城”与“育文明人”结合起来,提高市民整体素质,使城市管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在强化社区管理上下功夫。对现有的城市基层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把社区管理作为城市基层管理工作的“牛鼻子”来抓。把公益性、群众性、社会性的职能下放给社区,并赋予一定的建议权、综合协调权和行政处罚权,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水准。三是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既需要长期耳濡目染的教化,也离不开严格而规范的管理。努力探索以行政手段为主向以法治手段为主转变,使城市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把城市管理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是责任所系、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让我们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与重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按照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更高品质新昌乐。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