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咖”巡讲 小微企业家取经

2018-05-26 10:41: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5月23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承办、潍坊创业大学和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协办的“创大讲堂下基层”首站活动在高密市会议中心启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多位“名师大咖”,赴高密、坊子、高新等县市区进行巡讲,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提升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能力,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15日。

  我市“创大讲堂下基层”活动开始,将持续到6月15日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5月23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承办、潍坊创业大学和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协办的“创大讲堂下基层”首站活动在高密市会议中心启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多位“名师大咖”,赴高密、坊子、高新等县市区进行巡讲,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提升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能力,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15日。

  小微企业家放下公司事务,来现场听课

  5月23日,高密市会议中心二楼的大礼堂内座无虚席,高密本地及部分昌邑的小微企业家们提前来到会场,想一睹讲师的风采。“据说是位非常厉害的教授,这种讲座平时可听不到,所以我们早就到了,占个好位置听得更清楚。”会场内,几位小微企业家早已把纸笔准备好。

  当天的首站活动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市场营销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徐会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授课以我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以“新旧动能转换与智能制造”为主题,探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工作,为小微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智能制造提供政策解读和产业转型升级分析,并结合县市区实际,就小微企业如何更好创新创业和转变经营理念提供可借鉴性帮助。

  “我是2017届的创大学员,从2000年起从事传统纺织行业。没加入创大前,我明显感受到企业发展遇到瓶颈,我想办法解决,但落实起来并不容易,而且也不确定自己的那些想法是否正确。”高密富美服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子好说,自从加入创大后,他跟着老师学到了很多思路,创新改革的方向性也更加明确。得知当天有专家要来高密授课时,他立即放下公司的事情来听课。

  据悉,像张子好这样的小微企业家不少,在他们看来,公司的事情可以加班处理,但如果错过了专家讲课,就可能错失获得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及措施的机会,这也足以看出他们对本次活动的期待。

  经营理念颠覆传统,企业家们受益匪浅

  徐会奇教授曾策划“农夫山泉有点甜”、2008年奥运会青岛啤酒“激情成就梦想”等耳熟能详的广告。开讲前,他先谈了对“新旧动能转换和智能制造”的认识,其见解得到众人的认可。

  当天的授课中,徐会奇从“企业经营理念的十大转变”入手,结合他的经历见闻,向大家讲述作为企业管理者理念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搞企业”到一定境界实际上是“搞哲学”,只是当前,在大企业家的思维里,对传统哲学上若干重大关系的认识,已发生颠覆性的突破,在当今的三维经济时代企业经营理念也必须转变。

  近3个小时的讲课中,徐会奇分别从“思想决定物质”“统一高于对立”等十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述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企业家需要转变观念,而不是继续用传统的哲学知识来指导企业发展。最初,也有企业家对这些观点提出质疑,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徐会奇都有理有据地进行了阐述和说明,他的观点逐渐被现场的企业家们所接受并认可。

  “这趟没有白来,学了很多新观念,以前我们是摸索着在创新,听课后,我们创新的方向更加明确,今天学得这些新内容等回去后还得好好消化一下,理论指导和实践结合起来,争取能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去。”授课结束后,高密市广源汽修厂的负责人李健说。

  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痛点”

  当天下午,高密市还组织20余家小微企业家与徐会奇教授一起进行座谈会,除交流专家授课后的心得体会外,几位企业家分享了他们企业经营的成功经验和管理经验。同时,与徐会奇教授讨论解决企业在转型或创新中遇到的问题和“痛点”。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徐会奇都会详细地了解企业发展的历程,然后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给出建议。

  “我之前在上海工作,2009年回高密成立了单家鞋铺。在前期的调研中,我们发现零售行业的销售模式基本上都一样,都面临着投入大囤货多的问题。我不想走老路,就与厂家联营,这样就把重资产变成了轻资产,也解决了压货的问题。我们还让员工入股,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在员工管理中,我们也不是只以销售业绩进行评判,而是采用积分制,对员工进行综合考量。”座谈会上,单家鞋铺创始人单甜用积分管理员工的办法,引起了现场众多小微企业家的兴趣,也得到徐会奇的肯定。

  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高密市大牟家镇刘莉家庭农场的创始人刘莉表示,虽然农场内的播种和建设已基本达到机械化和自动化,年收入也很可观,却面临着年轻专业人员紧缺的问题,尤其是如何吸引更多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并留在农村。听完刘莉的问题后,徐会奇及现场的小微企业家都为她出谋划策。刘莉表示感谢,称回去后会结合农场的实际进行落实。

  邀请两位主讲嘉宾,将赴六县市区巡讲

  据了解,本次“创大讲堂下基层”活动,除邀请到徐会奇教授外,还邀请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范爱军教授,结合“新旧动能转换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授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对创新创业及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作用;分析在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形势下,小微企业如何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6月15日,期间两位教授将作为主讲嘉宾,分赴我市的高密、坊子、高新、昌乐、诸城、青州6个县市区创业大学进行巡讲。主讲嘉宾授课结束后,各县市区还将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家交流座谈会,研究探讨企业发展方向及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方式路径。

  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本次活动以提升创业培训质效为抓手,以培养涉农优秀小微企业家为重点,通过邀请高端专家深入基层巡讲授课、案例分享等方式,激发各类人才在基层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切实增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和品牌塑造意识,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