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街区整治

2018-05-26 10:40: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部署。5月25日,《潍坊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急需整治保护历史街区方案》座谈会在金茂大酒店举行,初步确定选择以十笏园、松园子、坊子三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申报。

  为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部署。5月25日,《潍坊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急需整治保护历史街区方案》座谈会在金茂大酒店举行,初步确定选择以十笏园、松园子、坊子三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申报。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潍坊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的要求,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规划局具体负责申报工作。前期,市规划局多次与国家住建部名称委对接,并邀请北京瑞德瀚达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经分析,我市具有丰富的文化积淀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基本符合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条件。但我市的历史文化街区数量和保存完整程度与国家要求差距较大,是影响申报成功的一大障碍。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必须有两个以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须有一定历史纯度,并保持传统生活连续性。我市初步确定选择以十笏园、松园子、坊子三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申报。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十笏园历史文化街区拟划定面积7.6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为2.5公顷,包括十笏园和关帝庙以及异地迁入保护的传统民居区域。具体边界为东至曹家巷,南至胡家牌坊街以南28米处,西至老虎巷子(郑板桥纪念馆及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北至关帝庙以北。建设控制地带面积5.12公顷,东至曹家巷、南至文昌阁以南巷道、西至向阳路、北至关帝庙后街。

  十笏园附近的松园子民居院落地处潍城区,目前虽多栋建筑严重破损,已无人居住,但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保存相当完整,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潍坊民居院落形态,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划定的松园子历史文化街区总面积2.38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1.02公顷,包括松园子文物保护范围及周边传统民居建筑区域。具体边界为东至南巷子,南至松园子街以南40米的小区道路,西至松园子边界以西45米的区域,北至松园子边界。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1.36公顷,东至南巷子、南至松园子街以南40米的小区道路,西至松园子边界以西45米的区域,北至郭宅街。

  此次将坊子历史文化街区重新调整保护范围。坊子历史文化街区内一马路至五马路,马路名称和肌理保留原状,富有特色,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见证。建议把有代表性的马路划入核心保护范围加以保护,面积由23公顷增加至30.52公顷,建设控制地带根据实际调整。

  另据了解,此次在编制十笏园、坊子、松园子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时,对它们的空间形态保护、功能业态更新和环境生态提升进行综合研究设计,为其注入活力,促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该地段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和谐共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