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未舍初心

2018-03-20 22:5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影视作品,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载体,它以其精湛的艺术手法和深刻的艺术理念,表达着人类的历史和情感,承载了我们无比深厚的情感和漫长的历史。影视作品,自问世以来,一直以无可比拟的魅力吸引了数不清为它痴迷的观众,更以它摄人魂魄的魔力令无数怀揣理想和抱负的人们投身到它的洪流中,为之拼搏、奋斗、矢志不移,只为实现心中的梦想,只为制作出最能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

  1977年,中国电影业开始复苏,《鸡毛信》、《董存瑞》、《青春之歌》、《五朵金花》、《小兵张嘎》、《大闹天宫》这些优秀的国产影片,深深地吸引了儿时的霍起,从那时起,一颗朦朦胧胧向往影视作品的种子就已悄悄种下了,并对他未来的追求和事业走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所以,当在年轻时期有机会接触到广告传媒、影视制作时,他内心的小宇宙就爆发了,并且一直在给他提供不断前行、不忘初心的能量。

  一、浓墨重彩的电视剧制作之路

  2005年1月13日,由北京悦圣龙影视公司参与投资的58集电视剧《汉武大帝》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霍起先生担任该剧的监制,这部史诗般的作品投资高达5000万元,由著名导演胡玫执导,陈宝国、焦晃、归亚*蕾、陶虹等国内众多一线明星主演,通过汉武帝纵横跌宕的人生,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华民族2000多年前一个辉煌壮丽雄浑悲壮的时代,鲜活的人物、精彩的权谋、动人的情谊,汇聚一堂,一经播出,该剧就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称它为“历史剧里不可多得的良心巨作”,并成为2005年度的全国收视季军。在2005年8月,该剧获得了由国家广播电视管理局颁发的“第25届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荣登中国大陆精品电视剧排行榜,导演胡玫获得了2005年“第二届电视剧风云盛典”最佳导演,汉武大帝的扮演者陈宝国获得了最佳男主角。

  而此时,距离霍起先生踏上影视制作之路仅仅一年。

  2004年,霍起先生在北京成立了悦圣龙影视公司,明确了用影像服务社会的企业目标,用影像记录历史的发展宗旨,从此开始涉足电视剧制作领域。而在此之前,他一直在东北的中心城市沈阳发展。1993年,霍起先生成立了辽宁广告策划中心,担任总经理;2002年6月,他成立了辽宁北方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传媒”),担任董事长。他坚持“诚信经营、专业服务”,以“开拓、务实、创新、进取”的企业精神,带领企业从电视广告代理起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综合性广告公司,从为企业拍摄广告片、专题片,到为辽宁电视台独立策划制作多档电视栏目,并通过卫星频道向全国播出,企业的影响力突破了地域的界线。

  当时,国内的影视剧制作行业正在悄然兴起,这点燃了霍起先生儿时就有的影视梦,同时,他也敏感地意识到了其中的商机,而影视产业的优质资本、人才等社会资源全都汇聚在北京,霍起先生打算从北京开始起步发展自己的影视事业。那一年,他34岁。

  出生于1970年的霍起先生,籍贯是辽宁省北镇县,那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诞生了年羹尧、马蔚华等不少的历史名人。家乡给了霍起先生清明的头脑和宅心仁厚的品行,为他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沉稳的根基。

  《汉武大帝》是霍起先生参与投资并出任监制的第一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开拓了他的视野,也验证了他对影视产业的眼光和敏感度,更坚定了他寻找新的投资项目的信心。

  同年,他也开始了在电视剧发行领域的试水,参与了电视剧《隋唐英雄传》的发行,该剧在吉林电视台播出时,收视率位居当年吉林省全部电视频道播出收视率前十名。

  2007年,霍起先生通过悦圣龙影视公司与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北方执信影视文化公司共同投资拍摄了40集电视剧《特殊使命》,该剧讲述了一个中共特工单枪匹马在敌人情报系统内部奋战十多年的谍战故事,由彦小追执导,李光洁、周扬、胡亚捷、姚安濂等主演。该剧于2007年9月28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其以谍战戏做包装,但更着力描写人物的命运,这种人文主题超出了以往国产谍战剧的格局,也因此,该剧于2008年获得了“第24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电视剧三等奖”。

  除了对历史题材的兴趣,霍起的目光也同样在关注当代农村题材的电视剧,他参与投资制作的《马大帅》系列三部曲分别于2004、2005、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这部电视剧由中国小品王赵本山及影帝范伟主演,反映了一位农民从农村到城市的最底层的生活,是一部带有泪水的喜剧。该剧的推出给农村题材电视剧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农村题材电视剧市场再度火热了起来。在2006年“第3届中国电视剧风云盛典”发布的“内地电视剧收视率100强”中,《马大帅3》名列第二名;《马大帅3》于2006年春节期间在家乡媒体辽宁电视台播出时,更是连续创下了13个收视点的“超级收视率”。

  2007年6月,一部由霍起先生担任出品人的22集现代家庭生活伦理剧《双面胶》在北京电视台开播,该剧根据著名女作家六六的同名小说改编,由滕华涛导演执导,由知名演员海清、涂松岩、潘虹、李明启等联袂出演,讲述的是上海姑娘丽鹃嫁给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的东北小伙子亚平,婆婆传统思想严重,与丽鹃的现代生活方式产生了激烈冲突,由婆媳矛盾引发的两代人价值观的对立、南北文化的差异等社会话题掀起了全民大讨论,该剧开播后迅速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收视率达到12.2%的高位。

  《房前屋后》是另一部由霍起担任出品人的长篇家庭伦理电视剧,透过一个平民家庭追忆和折射了一个伟大的时代,由尚敬执导,闫妮、周小斌、姚晨、佟悦主演,讲述了两个家庭因房子的归属而彼此争夺,最终通过双方的努力而消除隔阂的故事。该剧于2007年6月6日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房产之争、身世之谜、浓烈情感是该剧的三大看点,播出后观众好评如潮,收视率一路飙升,被誉为“平民史诗电视剧”。《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称赞它:时代的变迁,饱满的人物,曲折的情节,富有生活感的细节,都是它的魅力所在。

  在短短的几年中,霍起先生以独特而精准的眼光和艺术品味连续推出了多部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良好社会反响的电视剧,这些电视剧或者获得全国奖项的殊荣,或者取得了傲人的收视率,写就了一份浓墨重彩的电视剧制作成绩单,从而夯实了霍起和悦圣龙影视公司在国内影视制作领域发展的基础。

  二、在电视栏目领域的精耕细作

  从2000年开始,霍起先生带领北方传媒进入了电视栏目制作领域,以专业团队、精良品质,为辽宁电视台策划制作了八档不同类型的电视栏目,平均每天达到了20分钟的节目播放量。其中周播大型综艺节目《幸运50》在辽宁电视台卫星频道向全国播出,每期节目都邀请国内知名的明星参与现场游戏、互动:瞿颖、张凯丽、王雪纯、黄健翔、孙正平、陈伟鸿、王端端、杨洋、简福疆等,以及众多体育明星和相声、二人转演员都曾经在节目中做过嘉宾。《幸运50》开创了北方地区大型互动娱乐类节目的先河,成为辽沈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娱乐王牌栏目,节目一共录制播出了近300期,创造了收视的辉煌;栏目更制作了很多部堪称经典的包装片头和宣传视频,引起电视同行的广泛关注。

  《北方影吧》是北方传媒在2003年打造的一档影视类栏目,在辽宁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它是当年辽沈地区的王牌电影节目,由主持人对优秀电影进行赏析的方式每晚推出一部国内外经典影片,成为影迷们的挚爱。

  《开心地带》、《北方艺站》、《北方娱乐》是三档结合商品推介和娱乐节目的综艺栏目,它们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纽带,为商家打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搭建了企业与观众的桥梁。

  《中国健康》是在辽宁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的一档公益类健康节目,节目主题围绕养生、医疗、营养保健等内容,用生动的视听寓教于乐,引导健康生活方式。

  《魔力指环王》在辽宁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是一档立意独特的互动性益智类节目,它将电视娱乐节目和手机互动游戏相结合,每期都设置一个足够吸引眼球的大奖,让观众既获得视觉愉悦,更得到游戏快感。

  在辽宁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的《夺宝世界杯》,在当时创造了一种新型的视频游戏节目形式,播出后,该时段的收视率大幅提升,商家的品牌及产品宣传得到了有效的传播。

  三、用清新影像记录艺术及民俗

  近些年来,北方传媒通过“不同艺见”自媒体微信平台,制作发布了一系列纪录片、微电影,霍起先生的理想是要发现身边有艺思的生活,打造一个属于自己、清新文艺的美学平台。平台通过整合知名手作人、艺术家与文化艺术机构,纪录手作人与艺术家的作品与创作理念,从而挖掘和保护民间艺术原创作品,展现民俗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历史留下真实、精彩的瞬间。

  目前,《不同艺见》已经制作发布了五十多部纪录短片,获得了近百万的点击率,其中锔瓷匠人郝树新、辽绣传承人何晓霞、残荷摄影家段凯、吉他维修师大海、花艺设计师胡雪松、指画艺术家任刚、张氏戏衣传承人张大立等影片,展现了多位不为人知的小众艺术家和手作人默默地在艺术领域耕耘的故事,精致地描绘了他们独特的艺术造诣、创作理念和工作细节,使大量濒临失传的民间绝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留存,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收藏价值,清新文艺的拍摄风格引领了同类型影片的风潮。

  同时,霍起先生还带领团队拍摄了一系列的微电影,如《坚守》选取了几个社会不同层面、不同职业的青年人,表现了当代青年即使在工作中遇到逆境,依然选择辛勤工作默默坚守的坚毅精神。该片播出之后好评如潮,成为“青创大赛”的先锋作品。

  微电影《家与陪伴》则描写了一位司机在长途行驶中的所见所闻及所感所悟,讲述了陌生人的帮助和关怀给人们带来的感动。

  四、为客户制作精准高效的宣传片

  在企业发展初期,霍起先生就为公司确立了全方位、多元化、服务全国的发展战略,直至今日将北方传媒发展成一家综合性的文化传媒企业机构,业务范围涉及广告服务、影视制作、商业地产、文化休闲、金融投资等领域。今天的北方传媒,是辽宁和东北一流的广告传媒企业,拥有各类专业人才百余人,近千万元的先进影视制作设备,广告及传播服务触角遍及全国各地。

  北方传媒的企业宣传片服务,是基于多年建立的完整传播体系而为客户专属定制。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霍起带领团队整理出一套科学、系统、完整的制作流程,使影像传播服务更高效、更实效,专注于为客户创建品牌、提升价值,为重工、科技、IT、教育、医疗、地产、食品、化工、环保、机械加工等行业的企业提供形象传播、产品入市、品牌推广及政府招商的优质影像服务。目前,已累计为超过四十个行业、二千余家企业制作了五千多部各类宣传片,以专业的水准在20年光影历程中留下万千影迹。

  五、以拳拳之心回报社会

  因为在广告及相关行业的贡献及影响力,霍起先生于2014年12月被推举担任“辽宁省广告协会”会长,从此肩上多了一份带领当地的广告同仁,共同推动及促进地区广告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霍起先生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及公益善行,几十年来,在助学、帮困、修路、赈灾等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方面的捐赠累计1000余万元。

  在霍起先生的带领下,北方传媒成立以来屡获殊荣,先后荣获了“辽宁省一级广告公司”“辽宁电视台十佳诚信代理公司|十佳突出贡献客户”“首届辽宁省十强文化企业”“沈阳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广告人实践案例银奖”“区域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先进单位”、“区域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3年,“北方传媒”商标荣获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沈阳市著名商标》称号,成为沈阳市传媒行业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著名商标。

  二十多年的事业发展生涯中,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遭遇何种困难挫折,面临何种新的机遇和诱惑,霍起先生始终保有一颗热爱影视制作的初心,既是为了个人梦想,更为了实现一份要用影像服务他人、纪录历史的社会责任。无论是面向广大观众的电视剧,还是面向小众的纪录片,以及服务企业客户的宣传片,他始终努力坚持专业和品质,从未降低过自己对制作水准的要求,以恒心、毅力和执著在这一片土地上勤奋耕耘着。

  “以专业,享未来”,是霍起先生所倡导的企业文化理念,与客户共同成长,让员工乐享生活,是霍起先生矢志不渝的追求。未来,霍起先生将带领北方传媒继续禀承“专业服务”的理念,保持创新与开放的进取态势,不断在影视制作领域开拓进取,以为社会提供各类优质影视作品为己任,以为受众提供赏心悦目的艺术佳作为目标,努力成长为国内一流的影视文化传媒机构,在传媒星空中散发美丽的光芒。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