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十部门联合部署加强社会消防安全培训

2018-03-20 22:51: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3月20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王文磊,宣传中心负责人宋杭之介绍了潍坊市十部门联合部署进一步加强社会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情况、潍坊消防宣传小分队业务比武竞赛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有效预防火灾,减少火灾危害,近日,潍坊消防支队提请潍坊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民政局、市卫计委、文广新局、安监局、市妇联等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在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中的相关职责,对于凝聚全市各级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全市社会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开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通知》着重强调,全市高中、初中、小学,应建成具备消防常识普及、火灾案例警示和互动教学等功能的学校消防体验室。各级工会组织年内要通过举办职工消防技能比武竞赛,检验职工的消防技能水平,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根据工作需要,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消防志愿者组织作用,将探索适时成立潍坊市消防志愿者协会,由共青团潍坊市委和市消防部门主管,将消防安全培训纳入义工服务范围。

  据统计,潍坊市现有消防志愿者数量已达47350余人,成立消防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规范全市消防志愿者队伍组织和管理,团结各级消防志愿者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回应广大市民对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根据《通知》要求,下一步,一是完善常态化消防安全培训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把消防安全培训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按照《消防法》赋予的各自职责,将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列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常态化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机制。二是加快推进消防安全培训社会化。

  为深入推进全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检验和提升全市34支消防宣传小分队的业务水平,2018年1月至3月,市消防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市消防宣传小分队业务比武竞赛活动。经过考评组认真研究、综合评选,青州、潍城、昌乐、寒亭、安丘、奎文、诸城分别代表的七支消防宣传小分队授课人员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课件制作精美,讲解深入浅出,针对性强,演练组织规范,最终获得此次比武竞赛的前七名。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市消防支队决定采取以小分队授课人员名字命名的方式,首期命名这七支消防宣传小分队,并适时举行潍坊消防宣传小分队命名授牌仪式予以表彰。此外,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亲自带头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灭火演练,对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开展起到了有力的带动作用;坊子区依托“互联网、志愿者、社会化”三大平台,发掘消防宣传载体100余个,招募志愿者350余名,登记基层警务消防宣传小分队100余支;高密市着力加强对医院、养老院等医疗和社会福利机构的消防培训演练,切实增强重点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寿光市依托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分行业、分岗位开展消防培训4.3万余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