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2018-03-20 22:0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日,记者获悉,《潍坊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方案》出台,到2020年,潍坊市知识产权总体实力居全省地级市前列,基本建成管理体系完善、创造能力突出、运用成效显著、保护快捷有力、创新创业环境优良,知识产权有效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产权强市。

  潍坊以支撑经济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提高全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高效支撑“四个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潍坊特色的知识产权强市之路。

  《方案》指出到2020年,潍坊市知识产权总体实力居全省地级市前列,基本建成管理体系完善、创造能力突出、运用成效显著、保护快捷有力、创新创业环境优良,知识产权有效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产权强市。

  管理体系完善。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市县两级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更加完善,全市三分之二的县市区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行列。知识产权区域布局明显优化,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资源配置指导政府决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全市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的企业达到200家。

  创造能力突出。知识产权拥有量进一步提高,结构明显优化,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版权精品、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大幅增加。到2020年,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年度PCT国际申请超过100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到7万件,马德里商标注册量达到3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达到100件。作品著作权登记量累计达到1万件。

  运用成效显著。建成集交易、评估、投融资于一体的潍坊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以知识产权为纽带实现合理流动。建设10个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和知识产权集群管理示范区,省级以上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达到100家,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度达到3亿元。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达到20家。

  保护快捷有力。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形成统一协调、分工合作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明显减少,滥用知识产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0%以上,社会公众知识产权认知度达到85%以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社会效益显现,维权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能力显著提高,在全市重点产业中建立5个以上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创业环境优良。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发展,培养一批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机构。建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服务优质、覆盖全市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知识产权运营、金融等业态不断发展,知识产权产业化、商品化和资本化的渠道进一步畅通。“尊重原创、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