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密林深处山村里 53岁老汉自称"小孩子"

2014-08-20 09:20:00    作者:贾慧 魏慧敏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青山环绕、林木葱茏、小河蜿蜒、泉水甘甜……青州市王坟镇西股村,就处在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中,多年来,关于村里老人长寿的话题也越来越被当地人津津乐道。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了解到,目前潍坊市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共107.01万人,其中青州市的老年抚养比(指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达17.4%,位居各县市区榜首。为了探究老年人长寿的秘诀,8月18日,记者来到西股村,发现在这个仅有千人的长寿村里,有70岁以上老人百余位,90岁以上老人7位,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经113岁高龄。

  青州市王坟镇西股村最年长老人113岁,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全村总人口的四成左右

  青山环绕、林木葱茏、小河蜿蜒、泉水甘甜……青州市王坟镇西股村,就处在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中,多年来,关于村里老人长寿的话题也越来越被当地人津津乐道。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了解到,目前潍坊市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共107.01万人,其中青州市的老年抚养比(指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达17.4%,位居各县市区榜首。为了探究老年人长寿的秘诀,8月18日,记者来到西股村,发现在这个仅有千人的长寿村里,有70岁以上老人百余位,90岁以上老人7位,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经113岁高龄。

  记者探访

  西股村依山而建,70岁以上老人有百余人

  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坟镇,沿着西股路向西南而行,刚开始走的是两侧楼房林立的水泥道路,走了十几公里后,路两旁的树木逐渐多了起来,远处青山隐现,空气也变得清新和湿润。

  几分钟后,记者乘坐的汽车开始颠簸在树木葱郁的山路上,同行的向导告诉记者,西股村到了,几只家狗在小石子铺成的村中道路上你追我赶到处撒欢。望眼坡上,不少由整齐石块砌好的院墙为这个村庄平添了几分古意。村子紧挨着绿树丛布的深山,大部分村户依山而居,从村东到村西不足一公里的路程,蜿蜒地分散了几十户民居。

  “俺姥姥活到了90多岁,俺娘今年76岁。”西股村村支部书记李作文告诉记者,他们村可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比起其他村庄的村民和城里人,俺们村长寿的老人太多了。”

  “俺们村现在有357户,一共1054人,七八十岁的百余人,90岁以上的有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13岁。”李作文说,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全村总人口的40%左右,“俺今年53岁,在村里还算‘小孩子’。”

  西股村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了,如今,就连村里的老人们,也很难讲清楚村子的详细历史,但是“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就住在这”却成为好几代人沿承下来的说法。

  唐元花今年113岁,仍清晰记得儿时趣事

  在这个长寿村里,记者找到了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今年113岁的唐元花。

  远远望见唐元花,满头白发的她正从屋里推门走出来,虽然已经113岁了,但她看起来精神很不错。见记者一行到来,唐元花热情地邀请记者坐下。

  “还记得小时候,经常自己上山剥榆树皮,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总是忘了回家。”老人高兴地回忆起年轻时的岁月,“年轻那会儿生活不好,家家没饭吃,我有一个儿子四个闺女,饿了撸一把树叶子就这么填嘴里,有时煮些地瓜蔓。”

  唐元花时不时咧开嘴笑笑,记者发现她的牙齿已经差不多掉光了。“现在生活好啊,能吃饱就很满足。”老人说道。

  “我妈年纪大了,现在最喜欢的就是在小院里溜达溜达,晒晒太阳。虽然我们这里比较原生态,不如城里精彩,但是大家都挺知足的!”坐在一旁的大女儿李作贞已经70岁了,她时不时帮母亲捋一捋头发,“村里的老一辈人都经历过饥肠辘辘的年代,我妈常说有饭吃、能吃饱就是好生活,可能这也是我们村老人特别长寿的秘诀之一吧。”

  虽然没什么大病,但由于年纪太大,唐元花从今年开始,也有些犯糊涂了。“前两年身体还算好,今年情况就差一些了,脑筋也不清楚,有时候明明是白天却问我半夜三更在捣鼓什么。”李作贞希望不论母亲多老,以后每天都能像现在这样乐呵呵的,“最好能再活三十年!”

  90岁吉宝先谈长寿,啥事儿都别往心里去

  “没在屋里啊,肯定又出去遛弯了。”随后,记者跟随李作文来到另一位高龄老人吉宝先家中,正说着,只见一位身材瘦高、精神矍铄的老人从门外大步迈进来。“这就是吉宝先,今年90岁了,你看,身体多硬朗!”李作文对记者说。

  当记者提出要给他拍照时,老人有些激动,接着认真地做出了自己认为最标准的姿势,直到拍完照,才放松下来招呼大家进屋坐。“这么个年纪了,眼睛还很好使,大老远就能认出人来,不过耳朵是有些背了。”吉宝先70岁的大儿子“老吉”成了老人的“发言人”,只要跟老人聊天,老人总是不好意思地指指身旁的儿子。

  “老爹前两年还上山掰香椿,这两年不干重活了,早上吃了饭遛弯,中午吃了饭休息一会再遛弯,晚上吃了饭也得出去遛一趟。”“老吉”说,父亲什么愁事都不放在心上,“可能刚开始还有点怨气,但吃完饭,自己出去走一圈,跟大家聊聊天,谁家需要帮忙的上前帮帮忙,回来就什么事都没了。俺爹心宽,这么多年,一直都乐呵呵的。”

  “没跟别人吵过架,没啥好计较的,山里人,本本分分干好自己的活就行了。”聊到这,吉宝先禁不住插了话,“心里不装事儿才能长寿啊,乡里乡亲的这么多年了,关系好,别人开心自己也不生气。”

  十几岁开始担水,65岁李作玉仍然在坚持

  临近中午,家住村中的李作玉正在西股老井打水。扁担的一头勾住水桶在老井里左一荡再右一荡,一桶水就打满了。两只白色的塑料桶沉甸甸地压在扁担两头,李作玉挑着往家走。从十几岁开始担水,今年已经65岁的李作玉依旧是家中担水的“主力军”。

  身材瘦削、头发短有些发白,怎么看担水这活也不像60多岁的老人该干的,不过,李作玉却不以为然。“这算什么,俺村里70岁的都能担水,80岁的老人还能穿针引线。”李作玉一脸自豪地掰扯着村中人的辉煌“战绩”。

  “俺爷今年83岁了,整天往山上跑,现在抓的金蝉比我都多。”“俺们村村北有一家,今年97岁的老爷子前两年还要下地干活呢,不过今年干不了了。”听李作玉开了话头,正在担水的其余几位村民也纷纷唠了起来。记者采访得知,这些担水的村民中年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今年已经68岁了。

  村民故事

  谈及秘诀,远离污染心态很好

  李作文告诉记者,村里出过多名百岁老人,在他记忆中,从小到大认识的90岁以上老人就有近百名。一直以来,长寿村的秘密为当地许多人津津乐道,更有千奇百怪的传闻流传开来,比如西股村的水营养成分特别高,村民遗传了能够长寿的基因等等。

  据了解,村中有泉名“母猪泉”,有水源丰富、绵延不绝之意。李作文说,“母猪泉”是村民饮水的主要来源,像“香水泉”、“西股古井”等都是其余脉。记者沿着西股村村前的石子路一路爬坡西行,山脚下“香水泉”初现眼底。“这边只有10户人家,都从这个泉子打水喝,东边山下的村民靠的是‘西股古井’,其实都是一个脉。”顺着李作文指的方向看去,这处泉眼已经被人为改造过,用一根管将泉水通出来,下方放着一个水桶,一边的高石上还有几位坐等接水的村民。

  “俺们村又叫‘燕子窝’,说得是水好;村民们整天上山劳作身体好;这边没有什么工业污染,环境好;没事的时候,村民们打牌、遛弯、唠家常,心情好。”李作文指着远处的群山告诉记者,只有东面通往市区的方向没有山脉,他们村是一个远离繁华的村落,村民们继续着各自的快乐,满足着各自的收入,就靠着乐观和勤劳,生活了一年又一年。

  抓“唔嘤哇”,一斤能卖百余元

  耕地少,粮食蔬菜大部分仅能自足,这个村子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村中央的小商铺前,记者遇到了手提绿色网兜的李辉。网兜里时不时传出类似“唔嘤哇”的声音,走近一看是类似于蝉一样的生物,不过个头比蝉稍小,身体呈现墨黑色。“这是‘唔嘤哇’,俺们赚钱的门道。”李辉乐呵呵地说。

  村中近2000亩的香椿给村民们带来了无尽的宝藏。“天气转暖时树底下的香椿芽可以采,四五月份的时候掰树上的香椿芽卖,现在这个时候就到香椿树上抓‘唔嘤哇’,一斤能卖一百多元。”李辉说,他们一家三口每天晚上都会打着手电筒上山抓“唔嘤哇”,一个小时左右时间,一家三口就能抓一袋子。20天下来,能收入一万多元。

  问起家里一年的收入,李辉笑呵呵地说“没数”,“够吃够喝”是这里村民的最大满足。

  靠山吃山绝对是西股村村民生存的真实写照,除了香椿树,村民们闲来无事还要进山刨药、抓蝎子;山楂熟了,要忙着收山楂、晒山楂干;柿子熟了的时候,要忙着摘柿子、晒柿饼……一年到头总也闲不着。

  “老婆子,赶紧吃吧”让人羡慕

  山里的生活总是与山外格格不入,王坟镇西股村的生活更是如此。中午已至,记者来到一对老夫妇家中“蹭饭”。

  “这是去山里采的木耳,黄瓜是自家种的;这个丝瓜刚从院里摘的,你多吃点啊……”热情好客,是西股村村民最大的特点。本来准备吃水饺的老夫妇,听闻记者到访,赶紧拌黄瓜、摘丝瓜,忙活起来。不一会,简单的四菜就端上桌了。“你尝尝这个水饺,纯韭菜馅儿的,没有肉也不知道你吃得惯吗?”“孩子啊,你咋吃这么点儿,快快,这还有呐!”老两口热情招呼着。

  菜虽简单,但是味道却很独到。少了重油重盐的北方特色,多了几分青涩的味道。“这边也有煤气,但是做饭不好吃,我们都到山上去背木柴,木柴饭最香了。”李老太对自己做饭的讲究和手艺很是自豪。“现在日子真是太好了,能吃饱还能吃好,这就是最好的。”

  李老夫妇同岁,今年76岁,从十几岁成家到现在已经携手走过了近60个年头。“老婆子,你别忙活了,赶紧吃吧,这一碗是你的。”虽是老两口间一句简单的话语,外人听起来却是温馨得很,让人羡慕得很。

  ◎花絮

  西股村给了患癌症画家创作灵感

  西股村借助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前往。当天,记者遇到了画家张淑卉。“前两年得了癌症,这两年每到暑假我就找小村子来窝着,养生、写生。”开着摩托车转遍了沂山、五莲山后,张淑卉决定在西股村暂居。“有些地方的水不行,喝了肠胃不舒服,西股村的水好哇,每天我都出门提两桶,甘甜甘甜的。”谈起暂居西股村的感受,张淑卉关不上话匣子,除了对山好水好的感慨,更多的是对当地淳朴民风的欣赏。“这边的老农太好了,蒸了馒头给我送来,院里的菜让我自己摘着吃,真是一个让人舒服的村子。”

  房间的桌子上摆了一张大大的山水画《空山新雨后》,张淑卉说,这是西股村给她的创作灵感。画上有山有水,还有色彩艳丽的人。

  ◎链接

  中国百岁老人去年突破五万大关

  2013年10月16日,中国老年学学会在海南省万宁市公布最新的百岁老人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7月1日,中国31个省区市健在的百岁老人达到54166人,这是中国百岁老人数量首次突破5万人大关。

  其中,十大寿星平均年龄119.2岁,主要分布在新疆、湖南、云南、山东、广西、四川等6个省区。来自新疆疏勒县、生于1886年6月25日的维吾尔族女寿星阿丽米罕·色依提位居十大寿星榜首。

  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李本公介绍说,此次统计发现,百岁老人中女性数量明显多于男性,健在的百岁老人中,男性有11307人,占总数的20.87%;而女性有42859人,占总数的79.13%。从城乡比例看,城镇健在的百岁老人有13983人,占总数的25.82%;而乡村健在的百岁老人有40183人,占74.18%。

  中国老年学学会副秘书长王峰表示,连续几届的百岁老人调查发现,长寿老人普遍具有心态平和、饮食节制、终身劳作、家庭和谐、居住地生态环境良好的共同特征,这是值得所有老年人借鉴的“长寿密码”。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