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樱桃遭“抢摘”原是爱心市民上门帮忙

2014-05-14 08:39:00    作者:吴琼 赵春晖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采摘 樱桃园 樱桃树 老赵 抢摘
[提要]正值樱桃上市,家有3亩成熟的樱桃本该高兴,可寒亭区寒亭街道五里埠村的赵学贵却一筹莫展。赵学贵说,让他没想到的是,从12日开始,突然有大批的市民来到他家的樱桃园,主动过来帮忙采摘樱桃,让他既惊讶又感激。

  正值樱桃上市,家有3亩成熟的樱桃本该高兴,可寒亭区寒亭街道五里埠村的赵学贵却一筹莫展。早年因意外不能自理的男主人赵学贵,突遭车祸的女主人魏永英,眼看一年的辛苦要打水漂急得掉眼泪。一个求助帖改变了故事的发展,吸引爱心市民自带工具前来“抢摘”。5月13日,赵学贵说,才两天时间,樱桃园的熟樱桃已被摘得差不多。

  一个求助帖子

  引发全城关注

  5月12日、13日,一条求助信息在微信、微博、论坛和部分Q群被疯转,引起了不少网民、市民的关注。求助信息的内容是:“寒亭区北环路北,海龙路东,一樱桃园园主赵学贵偏瘫,家里的顶梁柱女主人又遇车祸住院,樱桃熟了无人采摘,为帮其渡过难关,倡议善举,自己采摘,15元一斤,善举时间:5月12日至18日,采摘者请爱护树木,那是他们全家的主要生活来源!”

  13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跟赵学贵一家本来就认识,2007年赵学贵在建筑工地上工作时不慎发生了意外事故,导致偏瘫。大约一周之前,赵学贵跟妻子魏永英晚上从樱桃园返家途中又遭遇车祸,魏永英受了伤,现在还在住院。

  王先生说,眼看着樱桃熟了却没人采摘,可把赵学贵两口子急坏了,要是摘不了卖不出去,就等于一年的辛苦打水漂了。于是,他就想到了向网友求助。“当时只是把这个消息发到了一个户外登山驴友群里,不知道是哪位驴友又把这个消息转发到了微博上,最近联系我的人特别多,这超出了我的想象。”王先生说。

  自带器物上阵

  自觉称重付钱

  13日上午,记者跟王先生一起来到位于寒亭区海龙路与新北环路交叉口附近的赵学贵家的樱桃园。刚到樱桃园门口,记者就看到,在樱桃园外的空地处,已经停满了私家车。

  在园子前的小屋旁边,记者见到了赵学贵,他坐在电子称前忙着称重。赵学贵告诉记者,他家种樱桃已经10年了,2007年自己瘫痪后,每年都是妻子一个人摘,今年价格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收成不错,没想到妻子却遭遇车祸住了院。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参加工作不久,一个还在读初中,都帮不上忙。眼看着一年的辛苦要打水漂,他和妻子急得掉眼泪。

  赵学贵说,让他没想到的是,从12日开始,突然有大批的市民来到他家的樱桃园,主动过来帮忙采摘樱桃,让他既惊讶又感激。

  看着忙碌的爱心市民,赵学贵眼泛泪花说:“我家樱桃有救了。”

  当天上午,在樱桃园内,来自寒亭区开元街道的刘女士一行人在采摘。他们带着水桶、盆子等器物,刘女士的丈夫负责爬到高处,摘一些不容易摘的樱桃。

  “反正也得买樱桃,进采摘园还能娱乐一下,更重要的是能帮人一把。”刘女士说,当天主要是陪丈夫的同事过来摘,他们家之前来过一次了。

  “高处的樱桃得爬到树上或者用梯子,很多人都来献爱心,给他们留些容易采摘的。”一边爬到树上摘樱桃,刘女士还不忘给后来人“行方便”。与刘女士想法相同的人很多,他们把这些樱桃真当成了自己家的,小心翼翼地采摘,生怕对樱桃树造成损害。

  在樱桃园内,63岁的鸢都义工纪阿姨腿脚不便,却没闲着。“主要是过来帮帮忙,有些樱桃个头小,但采回去一样吃。”纪阿姨边摘边说。

  除了自发过来的爱心市民,潍坊鸢都义工与寒亭区社区义工也来了。每位市民都很自觉,主动将采摘的樱桃拿到园子出口处称重。

  很多人不让找零

  就当帮帮老赵家

  市民王女士在称重口处帮赵学贵称重。记者注意到,有很多市民在称樱桃的时候,一般都是多付一部分钱,或者干脆不用找零。“自己在采摘的过程中,难免会忍不住吃一些,多付一部分钱是应该的。”郭女士说,既能享受到采摘的乐趣,又能帮助到老赵一家,何乐而不为。

  赵学贵告诉记者,在爱心市民的帮助下,熟了的樱桃基本上采摘完了。对这些前来帮助他的人,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我也没有什么可回报大家的,只能向帮助过我的好心人诚挚地说声感谢,愿好人一生平安。”

  背后故事

  这两天比一月

  接的电话还多

  11日晚8时许,王先生将求助信息发到了驴友群里,不到两个小时,就有爱心市民给王先生打电话询问有关情况。过了一夜,已经有数不清的电话打来,爱心传递的力量远远超出了王先生的想象。

  从13日上午10时许见到王先生起,到采访结束,前后三个多小时的时间,记者见证了王先生手机的忙碌。爱心市民咨询赵学贵家樱桃园情况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先是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王先生的手机就没电关机了。然后他又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不过这也仅仅挺了一个小时,手机再次没电。

  王先生说,这两天,他接的电话数量比过去一个月的还要多。这些电话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但他从没后悔把电话留下。如果不是这次爱心抢摘,他永远不会知道,原来好心人这么多,原来爱心汇集的力量是如此巨大。记者 吴琼 赵春晖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