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草麦秸手中穿梭 潍坊老两口一年"编"出七万元

2013-10-30 10:05:00    作者:李楠 张驰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茅草;麦秸;草编工艺品;经纪人;碾子村
[提要]◎全村每年收入过亿元,还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在寿光市草碾草编专业合作社,一件件造型各异的草编产品吸引了村民的目光。”  李美荣说,每年夏天,村里家家户户就会去割茅草,回来晒干后,变成了一年到头草编的原材料。

在寿光市草碾草编专业合作社,一件件造型各异的草编产品吸引了村民的目光。

九岁的何洁琼在和奶奶一起编筐子。

 

  大众网潍坊10月30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草编,是一项传统的手工技艺。寿光市侯镇草碾子村以草编闻名,是一个有着600多年草编历史的村庄,村里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八九岁的孩子都熟悉草编手艺。在村民一双双巧手的编织下,一把把不值钱的茅草、麦秸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篮筐、花瓶、首饰盒……如今,草碾子村的名声早已打响,草编产品远销世界各地。10月28日,记者来到草碾子村,刚忙完秋收,闲下来的村民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草编上,整个村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编织景象。

  草碾子村的草编生活

  茅草晒干后成了草编原材料

  “谁能想到这些不值钱的茅草能变成东西换钱啊,有了这门手艺,俺们的生活根本不用发愁!”10月28日上午9时许,寿光市侯镇草碾子村村民李美荣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当日,记者到达草碾子村的时候,62岁的村民李美荣正与丈夫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用麦秸编筐子,他们身旁散落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草编产品。一根根麦秸在李美荣的手里格外听话,随着她的手不断穿梭舞动。记者看到,李美荣先用草编锥在筐子上扎个小口,把藤条从小口中穿过去,等到麦秸快要用完了,便迅速拿出新麦秸续接上,李美荣告诉记者,这一个步骤叫做“续草”。

  编了大半个小时,一个小小的筐子盖便完工了,李美荣重新抱了一堆茅草开始编筐身。看着手里长长的茅草,李美荣对记者说:“这些茅草都是从附近的盐碱地割的,一分钱成本费都没有。”

  李美荣说,每年夏天,村里家家户户就会去割茅草,回来晒干后,变成了一年到头草编的原材料。除了茅草,村民还会收集一些麦秸、芦苇、篾子等作为原材料。“我们每年夏天都会收集几千斤原材料,每家都会有一个专门放茅草的小仓库。”李美荣说。

  老两口每年能赚回辆小汽车

  “别看这些茅草不值钱,但是编成的东西可个个都是宝贝,能卖不少钱!”李美荣笑着说,她手里正在编的小筐子每个卖45元,她和丈夫一天至少能编5个,能卖200多元。“这些原料不值钱,所以卖的钱基本上是纯赚。”李美荣告诉记者。

  随后,李美荣又指着满院子的草编产品说:“这些产品里面贵的每个能卖100多块钱,便宜的也要几十块钱。”一个100元左右的产品,李美荣与丈夫一般一天能编两个,50元左右的产品一天能编四五个,所以老两口一天很轻松就能编200多元的产品。

  李美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天赚200元来算,一个月就能纯赚6000元,一年下来,老两口光靠草编就能收入7万多元。算到这里,李美荣高兴地说:“虽然这些钱对年轻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俺俩都这么大年纪了,一年还能赚一辆小汽车,很满足了。”

  秋收后村民又迎草编大丰收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编东西,有的村民干脆三五成群凑在一起一边编东西一边聊天。草碾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学灿说,平时农忙时节,不少村民都忙地里的活,进行草编的时间就少。到了秋收后,就到了草编产品产量的高峰期了。

  “一般来说,10月、11月、12月这三个月,每个月草编产品产量是别的月份的四五倍。”李学灿对记者说,草碾子村的村民每年都会在秋季粮食丰收后,再接着迎来草编产品的大“丰收”。

  据了解,草碾子村每五天便有一个“草市”,专门交易茅草、麦秸等原材料还有草编成品。“每到这个时候,不少村民便会将这几天的劳动成果带到市场上卖,最近市场上的产品也明显多了起来。”李学灿说。

  草编产品环保健康受到热捧

  说起不值钱的茅草编出的产品为何能卖出这么高的市场价,李学灿告诉记者,首先是因为草编产品是纯手工制作的,所以市场前景非常好。“现在越是手工的越有市场,像这种纯手工制作的草编产品格外受欢迎。”李学灿说。

  草编产品还有别的产品无法比拟的优点。李学灿随手拿起一个当地人俗称“茅屯”的器皿说:“用这个草编的茅屯盛放干粮,就算放置一天,干粮都是温的,保温特别好。”此外,用草编器皿热馒头,馒头会格外松软,并带着一股青草的芳香。“用普通的器皿热馒头,蒸馏水经常会把馒头打湿,但是用草编器皿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说起草编产品的好处,李学灿如数家珍。

  “不过,草编产品最大的好处还是环保。”李学灿说,草编产品就算是废弃了,也会慢慢烂在泥土了,不会像别的化学产品一样污染环境,“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青睐草编产品的原因。”

  ◎花絮

  九岁娃熟悉草编手艺

  记者在村民何兰英家,看到61岁的何兰英正在与9岁的孙女何洁琼一起编筐子。不用奶奶的的指导,小小的何洁琼编得有模有样。只见她一会儿拿着草编锥扎孔,一会儿忙着“续草”,一步步有条不紊。她编的草编产品平整精致,让人很难相信出自一个9岁女孩的手。

  何洁琼告诉记者,她奶奶和母亲都经常干草编的活,从小耳濡目染的她在大人简单的点拨后便学会了。当记者问她草编难不难时,她说:“一点也不难,村里不少和我年纪相仿的孩子都会。”

  李学灿告诉记者,草碾子村村民以草编为业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是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全村500多户1500余口人中,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八九岁的孩子,基本上都会草编手艺。村里的闺女嫁出去,外村的女儿嫁进来,把草编手艺带到了外面的乡村,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了这门手艺。

村民李美荣和老伴正在家中编筐子。

村民何兰英在整理草编用的原材料。

 

  草碾子村的草编前景

  精美草编工艺品引来国内外订单

  在草碾子村草编作品展厅里,琳琅满目的草编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有作为生活用品的筐子等器皿,还有一些茶壶、花瓶、首饰盒等草编工艺品,巧夺天工的手艺让人啧啧称奇。

  据李学灿介绍,以前草编产品多是一些生活用品,村民买来自家用,但现在村民接的订单越来越多的是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李学灿拿着一个外形像天坛的草编产品说,这种产品对草编技术要求很高,很费时间,价钱也格外高。为此,草碾子村经常组织一些技术好的村民进行免费授课。“草编变身艺术品,登上了大雅之堂,我们也要适应形势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李学灿说,村民还对草编的原材料和编织手法都进行了创新,让编织出的产品更加精美。

  草碾子村不仅有心灵手巧的草编能手,还出现了一批富有商业头脑的草编“经纪人”。李学灿称,最初草编产品都是在“草市”上交易,范围相对局限。草碾子村的名气打响后,不少外地客户慕名而来,一批擅于经商的村民发现了这个商机后,干脆转行成了草编“经纪人”。

  在李学灿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村里一位草编“经纪人”李群然家,一进门便被小山样的草编产品吸引了。李群然说,他干“经纪人”已经20多年了,这些产品都是从村民家中收的,目前家里这些大大小小的草编产品有近万个。他这个“经纪人”当得很轻松,大部分客户都是慕名来到草碾子村。“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都会来找我下订单,过几天就有一个青岛客户要下一个几十万元的订单。”李群然说。据介绍,像李群然这样的“经纪人”,村里就有三四家。

  将建专业烘干房帮村民晒原材料

  草碾子村名气打响后,越来越多的外地订单纷纷找上门来,有国内各省的,还有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外大订单。所订产品不仅有饭盒、果盘等生活用品,还有诸多观赏性工艺品。

  李学灿介绍,据保守估计,草碾子村每年要销售草编产品300万件,收入过亿元。这让村民富起来的同时,也把草编文化带到了更多的地方。有这么好的市场前景,草编技术永远不会失传,只会越发展越壮大。

  2012年11月,草碾子村创办的寿光市草碾草编专业合作社成立,采取“统一原料、统一编制、统一品牌、统一经营、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开展草编产品的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为村民提供市场、价格、营销的信息。“合作社在三名多年从事草编销售的经纪人带动上,发展了周边20多个村的草编生产户,目前从业人员已达3000多人。”李学灿说。

  同时,草碾子村村委还将建设一个200多平方米的烘干房,用于茅草、麦秸等原材料的烘干加工。“以前晾晒原材料,都是在马路上或村民自己家里,还要等一个好天气,费时费力。明年这个烘干房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就能对原材料进行专业烘干了。”李学灿说。 文/记者 李楠 图/记者 张驰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