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家校沟通心桥,提升协同育人实效:潍坊广文中学、文华学校寒假家校合育工作纪实

2020-02-16 16:20: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伟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寒假打破了既定的学习步伐。为了更好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潍坊广文中学、潍坊文华学校深入研究家校沟通方式,保持静气与定力,让育人方式沿着有情怀、有温度的方向稳健前行。通过整合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方面的力量,让教师、家长、学生感受到了居家学习的充实和成长,也真正发挥出了家校合育的巨大力量。

  一、学校领导当表率,全校教师齐动员

  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教育局一篇《老师,您要当好“和事佬”》的文章在网上火了,学校家长纷纷转发,瞬间阅读量就10万+,这阅读量背后是家长和学校对家校合育急切渴求,也给家校合育提供了新的课题。两校及时学习并转发潍坊市教育局《延期开学日正是成长时》等文章,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宣传动员。学校领导班子、各年级、学科带头人多次研究居家教育的方式方法,王建新校长以《愿遇见的每个日子都清澈饱满》为题为同学们书写了信,暖人心田又启发思考,让每个孩子心怀阳光与坦荡,心中有坚守,脚下有力量。为缓解同学们因抗击疫情延长假期而带来的焦虑,王建新校长又根据学生存在的疑惑,从居家学习、父母沟通、面对疫情等8个问题出发给学生们支招,帮助学生调整心态,鼓舞斗志,让学生们理解“疫情是难得的‘人生大课’”。

  两校通过各种方式动员老师们参与到课程开发中,成立家校育人课程超市项目组,组织142名骨干教师,围绕学科指导、活动项目、亲子同行、课题研究、自我成长五个主题进行课程超市建设。形成了以“空中课堂”为依托的学业指导建议和学科辅导方案,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科学有效地进行网络学习;研发了包含生活、艺术、学习三大模块,涵盖全学科、分学段的141个项目式学习问题供学生选择,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学会用所学知识联系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老师们主动参与意识非常强烈,他们加强对学生假期实践活动的引导,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居家学习实效,确保了学生“停课不停学”的高效落实。

  二、家校合育有成效,心理健康作保障

  两校心理健康老师主动做师生家长的“和事佬”,与家长携手做好学生居家心理健康教育。第一时间公布了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咨询电话,并建立了“学子心理成长群”,开设“空中心理辅导”课程,通过《亲子合力,提升延迟满足》等课程,引导学生们通过延迟满足抵制诱惑、磨练意志。心理健康教师们在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国内先进的心理健康理念,通过“心理健康状况自我评估、疫情暴发时或暴发后的常见心理问题、疫情暴发时或暴发后如何缓解心理问题”来进行学生的健康辅导,成为了学生们在防疫攻坚战中的心灵保护伞。

  她们从学生居家学习心态、做事效率、时间管理、亲子沟通等方面,为10余名学生家长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号召他们珍惜陪伴孩子们的时光,提升孩子分析能力和主动思维。她们用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满满的爱心愿倾听家校的声音,为广文华师生和家长排忧解难,助力孩子们居家成长,成为了一道美丽风景。

  三、在线教学重实效,家校携手促提升

  为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学校精心、精准规划了网络授课方式,教师的线上教学有落实,使学生的线上学习有实效。两校各学科教师冲锋在前,在备课中,教师不仅备教材,更是备学生、备课程、备时政、备开学设计、备学习方式。他们把备课重点放在了疫情期间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积极回应家长和社会关切,认真研究学生在家学习的现状和问题,力争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争取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在家长沟通方面,做到提前及时、用心高效,通过沟通让学生尽快适应在居家学习的环境,了解网课课程安排和实施情况。让家长心平气和地关注学生学习,理解现在是亲子关系搭建、关注学生学习状态最好的时机,做到家庭亲子和谐,家校共育,携手成长。学校还主动关注那些家长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孩子们,全面摸排、精准把握,一人一档,跟进关怀,主动做“最美逆行者”孩子的“家长”,与这些孩子们朝夕相伴,共渡难关,共同进步。

  在学生指导方面,因势利导、因时而教,培养孩子们在家学习的兴趣。课程安排中,不仅有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更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关注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还能主动了解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弘扬了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指导孩子们劳逸结合、知行合一,实现了高效的立德树人。

  在网络课程开展方面,关注学生上网课时普遍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通过网络对师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并且把网络上课的情况及时反应给教研组和管理层,学校对假期学习生活指导方案进行了第三次调整,缩短了网络指导课的时间,增加了眼保健操、室内体育锻炼等专项任务,增加了学生自主支配的时间。各年级还通过定期开展网络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和学习方面的指导,关注不同学科网课的难易、快慢、学生参与度等等的对比,使“停课不停学”和“停课不停育”取得更好的效果。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寒假承载了特殊而厚重的教育使命。广文中学、文华学校以学生身心健康为核心,设计了同读一本书、同唱一首歌、同赏一首诗、同看一部电影、同写一篇文章的五个一亲子活动,并针对现在疫情设计了“心系祖国,同心战疫”“因爱而声,向爱而声”“我们为什么而读书”“特殊的朋友”等主题班会课程,引导学会理性思考、科学对待疫情,树立正确高远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倡通过一系列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法治教育、健康教育、艺体教育,实现了疫情期间家校同育人、亲子共成长。

  “停课不停学”不仅仅是网上上课和学校课程的学习,更是一种广义学习和家校协作学习,老师们当好“和事佬”,与家长携手并肩、协同育人,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内容和方式,助力学生自我进步,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让每名广文华学子都成为生命的自我实现者。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青州A级景区医务工作者免费

    1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畅游“千年古城,信美青州”。[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全力确保我市蔬菜顺利出口

    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我市蔬菜生产企业有序发展,确保疫情期间蔬菜顺利出口,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提升蔬菜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