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远达学校分层教学 让每一个人学有所得

2018-03-20 17:12:00    作者:郭翱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物理课程是以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为目标的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初中物理课程的开设加强了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世界观。 一、分层教学,从重视知识传授到强调能力培养

  大众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郭翱)物理课程是以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为目标的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初中物理课程的开设加强了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世界观。

  一、分层教学,从重视知识传授到强调能力培养

  在物理传统教学中,注重知识经验的学习,而分层教学中,除了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逻辑推导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外,更加注重学生创新与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如:选择适当的器材设计实验方案、通过搜集材料,综合运用物理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等。分层教学从学生的基本学情出发,从实际问题中找到关键问题并加以解决。

  

  专注的神情,快乐的表情

  二、分层教学,体现从传统课堂模式到探究式学习

  传统的课堂,“考什么,就教什么”,注重教师课堂教学中的知识传授过程,教师“讲”的多,学生“思考”的少。分层教学中,强调学生亲身经历的体验过程,在合作和探究的活动中相互学习,通过“做”、“实践”、“实验”、“探究”、“制作”等环节设计共同完成一系列探究式的活动,而学生的活动过程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自身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自主学习物态变化

  三、分层教学,实现从督促学习到自主学习的转变

  在传统的教学中,不断地督促学生学习,甚至用“强制”、“命令”式的方式来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可意以预见,效果是差强人的。

  在中学学习阶段,学生所需具备的能力中,自主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而“学会学习”又是自主学习的核心内容。通过设定培养目标,学生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目标式”学习,在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学习有思路、有方法、有改进、有诊断反馈,学生在快乐与自我促进中学习,对自我的高要求,转化成了自主学习的高效率。

  

  自主创新实验:光电门传感器测速

  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是社会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也只有不断培养出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我们的路才会越走越宽阔!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