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雾雪天气增多 冬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2018-12-07 09: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大雪节气已过,瑟瑟寒风吹起,漫长寒冷的冬天来临,上班路上爱车可以给我们减少低温带来的痛苦,但是冬天如何安全行车,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一直困扰着很多车主。今天,我们与您一起聊聊冬季行车安全,赶紧学习起来。

  大众网12月7日讯(记者 王帅 邵梓浩)大雪节气已过,瑟瑟寒风吹起,漫长寒冷的冬天来临,上班路上爱车可以给我们减少低温带来的痛苦,但是冬天如何安全行车,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一直困扰着很多车主。今天,我们与您一起聊聊冬季行车安全,赶紧学习起来。

  一波冷空气来袭后,仪表盘胎压监测很有可能会报警,提示您胎压过低请及时充气。气体的本身属性决定着他们对温度极其敏感,热胀冷缩的原理很有可能让汽车轮胎在一场大雪过后提示胎压过低,而汽车长时间在胎压过高或过低的情况下行驶将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胎压过低的危害:

  1、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增大,油耗上升;

  2、方向盘很沉,易跑偏等不利驾乘安全的因素;

  3、轮胎各部位的运动量增大,过度的碾压造成轮胎的异常发热;

  4、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成倍增加,胎温急剧升高,轮胎变软,强度急剧下降。车辆高速行驶,就可能导致爆胎;

  5、胎压过低会使胎体变形增大,胎侧容易出现裂口,同时产生屈挠运动,导致过度发热,促使橡胶老化,帘布层疲劳,帘线折断,还会使轮胎接地面积增大,加速胎肩磨损。

  胎压过高的危害:

  1、轮胎的摩擦力、附着力就会降低,影响制动效果;

  2、导致方向盘震动、跑偏,使行驶的舒适性降低;

  3、加速轮胎胎面中央的花纹局部磨损,使轮胎寿命下隆

  4、车身的震动变大,间接会影响到其他零部件的寿命;

  5、会使轮胎帘线受到过度的伸张变形,胎体弹性下降,使汽车在行驶中受到的负荷增大;

  6、爆破,造成爆胎。

  

  有研究显示,发动机出现故障超过50%的原因是由冷却系统失效引起的,在车辆的日常维护中,一定要及时补充防冻液。有很多车主认为夏天的气温非常高,用矿泉水代替矿泉水,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水的沸点只有100摄氏度,而发动机过热会导致水箱“开锅”,汽缸内气体膨胀,进气量减少,功率下降,严重时可对发动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防冻液的沸点在120摄氏度以上,甚至优质的无水防冻冷却油沸点在168摄氏度以上,可以防止爱车夏季“开锅”。

  刚刚步入冬天,车主朋友一定要及时补充防冻液,更要注意防冻液的时效性,过期的防冻液起不到防冻效果,而且液体受冷结冰膨胀后,极易将水箱胀破发生漏水事件。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各位车友一定不要吝啬防冻液的费用,因为它防冻仅仅只是“基本功”,保护发动机零部件免受侵害才是“真功夫”!

  

  按照日常生活习惯,很多人上车后将车子启动立即出发,但刚起步发动机慢慢升温,升温后的驾驶室与室外形成强烈的温差对比,这时玻璃极易起雾导致驾驶员视线模糊从而引发交通事故。上车后千万不要着急起步,简单热车后,打开挡风玻璃空调吹风口,车窗留一条缝隙,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玻璃的雾气。

  

  在寒冷的冬天,晚上下霜后,第二天早上路面非常湿滑,下雪后的路面更是如此。如果车辆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遇到危险猛打方向,车辆很有可能瞬间失去转向控制,靠惯性滑行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这样的道路中行驶一定要降低车速保留最够的安全距离,绝不可以急刹车和猛打方向。

  冰雪路面是老司机们普遍反映危险系数最高的路况,遇到突发情况,直接将刹车踩死很有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利用惯性继续滑行。如果车辆配备ABS功能,一定要提前开启,如果没有车辆没有这项功能,可以采用点刹的方式降低车辆失控的概率。好了,以上就是我们在初冬时节为你送上的安全行车宝典,想要开车行的稳,就一个字,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