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字400万!瓜子二手车一句“遥遥领先”遭千万元罚款

2018-12-07 10:2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瓜子二手车因“遥遥领先”这4个大字引发了很大的麻烦,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发布了对于金瓜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瓜子二手车)行政处罚决定书。

  大众网12月7日讯(记者 王帅 邵梓浩)近两年,二手车行业逐渐兴起,各大网络交易平台数不胜数,其中优信、瓜子和人人车是汽车交易类APP中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而人们之所以对他们产生了解,当然离不开铺天盖地“洗脑式”的广告。由孙红雷代言的瓜子二手车广告在网络、电视、站牌等地方均能看见,“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这句广告词更是人人皆知。

  

  近日,瓜子二手车因“遥遥领先”这4个大字引发了很大的麻烦,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发布了对于金瓜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瓜子二手车)行政处罚决定书。瓜子二手车“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的宣传语与实际不符,作出共计1250万元的罚款决定。

  

  

  通过行政处罚决定书我们可以看出,该条广告的主要问题在于“遥遥领先”4个字使用不妥当,经过执法人员的核查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和北京人人车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的二手车成交数据均超过瓜子二手车的成交数量,所以瓜子二手车的广告语缺乏事实依据,与实施情况不符。根据我国法律法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决定处罚12500000元。

  在互联网行业里,因为广告违规而受罚的现象屡见不鲜,但多数都在几千元至几十万元的量级。此番,瓜子二手车“遥遥领先”的1250万元罚单,立刻掀起轩然大波。有业内人士称,从业几十年,在“广告违规”领域,尚未见过如此高额的罚单。针对这一处罚,网友表示,成交量领不领先不知道,但是,罚款额度遥遥领先。

  

  有消息称,北京玺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市互联网纠纷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刘新焱接受采访时指出:“广告费是我国广告违法行政处罚的一个参考依据,只是在处理很多社会危害性更大的广告违法行为时,最高罚款数额是100万元封顶的,考虑到瓜子二手车只是个交易撮合平台,交易是否成交,更多还是要买卖双方协商一致,即使广告违法,也不可能对‘购买产生实质影响’,这个处罚显然过重了。”

  

  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不久后,优信集团发表了官方声明并给出了相关数据,2016年优信成交量为37.8万辆,2017年成交量为63.4万辆,同时优信呼吁某些平台公布第三方权威机构审核的成交量数字,以便公众媒体可以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所以这件事情,相信大家也都看明白了,瓜子二手车被罚的确是因为“遥遥领先”四个字,优信的发文也的确是在蹭热度,究竟谁才是二手车市场“遥遥领先”的那位?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