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进程注重挖掘当地民族风情文化

2012-09-26 17: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6日下午,“绿色崛起看海南——2012年全国网媒海南行”记者、编辑一行走进槟榔谷景区,感受来自古老民族的生活、文化气息。

  26日下午,“绿色崛起看海南——2012年全国网媒海南行”记者、编辑一行走进槟榔谷景区,感受来自古老民族的生活、文化气息

  26日下午,“绿色崛起看海南——2012年全国网媒海南行”记者、编辑一行走进槟榔谷景区,了解古老的民族风情、文化。(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秦彦摄)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保亭9月26日消息(记者杨隽莹)这里的每一个场景都让人如临最原始的黎族苗族生活状态;这里的每一场表演都向世人展示着一个古老民族的生活方式,这里就是保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26日下午,“绿色崛起看海南——2012年全国网媒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记者、编辑一行走进槟榔谷景区,感受来自古老民族的生活、文化气息。

  槟榔谷位于保亭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占地面积369亩,景区由原住民黎村、原蚩尤苗寨和原始雨林谷三大版块组成,是海南省最丰富、最灵动、最纯正的民族文化“活体”博物馆,也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多形态的,集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多元型复合式旅游风景区。

  踏进槟榔谷,一幅巨大的金色图腾首先吸引住了网媒记者、编辑们的眼光,让欣赏了一路海滨自然风光的网媒朋友顿感眼前一亮,图腾透露出强烈的民族文化气息诱使着人想更进一步的去了解这个古老的民族。

  行走在槟榔谷内,如同“穿越”千百年,回到了当时的海南黎族苗族原生态的生活场景中。黎族原生态的小屋里,近百岁的阿婆自如的做着饭,引起众记者、编辑的好奇心。导游解释说,这里原本就是阿婆的家,当时开发槟榔谷时,她们搬到现代房屋住不习惯,于是槟榔谷只好帮阿婆们将房屋修葺一新,让她们重新住回这里。

  如今,阿婆们早已习惯,熟络跟每一个路过的游客热情打招呼,甚至主动拿出家里的古老的物件让游人参观了解。黎锦是海南特有的黎族民间织锦,色彩鲜艳,富有夸张和浪漫色彩,在槟榔谷的很多角落,都可以看到手织黎锦的阿婆,她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世人展示着这项濒临失传的传奇技艺,保护着海南特有的民间文化。

  “真的有种大开眼界的感觉,从来不知道海南这有这样精彩的民族文化,我有很认真的听导游讲解,这个古老的民族让我既感神秘又很吸引人,古老的船型屋、织黎锦技艺、古老的演奏乐器都让我很感兴趣、印象深刻,这样的文化很值得向全世界推广和展示。”来自深圳新闻网的记者王丹丹说。

  在谷内的黎族传统文化博物馆里,珍藏着整个海南岛最齐全最珍贵的黎族各种民间文物、见证黎族发展历程的种种器皿和图片,还有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及发展变迁的过程,是一部生动恢宏的“黎族人历史教科书”。在槟榔谷内,每天都有一场长达40分钟的大型黎苗族风情文艺表演,表演全面囊括了海南黎族苗族最古老的民族风情、文化,演员们不仅仅在演出,而是在展示一个民族的文化,再现当年的情景。

  “这两天一路看下来,我们看到最多的还是海南的自然风光,来到槟榔谷,终于感受到了海南最纯正的民族文化气息,感觉大不一样。”来自上海东方网的王斌说,他认为,一个地方的旅游发展,文化很重要,槟榔谷正好填补了海南在这一方面的内容,让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多年来,槟榔谷执着于对原住民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全力保护以及大力弘扬,海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20个项目,槟榔谷就展示了其中10项。纺染织绣、竹木乐器演奏技法、打柴舞、黎族妇女的纹身绣面……这些濒临失传的黎族传统技艺和正在消失的文化现象,都被槟榔谷重新挖掘,以最原生态、最全面的方式展示在游客面前,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26日下午,参加“绿色崛起看海南——2012年全国网媒海南行”的记者在槟榔谷景区与景区阿姨合影留念(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秦彦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26日下午,槟榔谷景区,一场大型黎苗族风情文艺表演,让参加“绿色崛起看海南——2012年全国网媒海南行”的记者、编辑感受到了海南最纯正的民族文化气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秦彦摄)

孟祥沙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