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舞者: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攻略

2014-02-24 10:25: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西双版纳;森林公园;攻略
[提要]

  从普洱市出发,一路驱车前往西双版纳,车子奔驰在“中国最美高速路”(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这条全长97.7公里的高速公路穿越过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尤为重要的是,这个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的栖息地,为了减少高速公路“廊道效应”对野象生存环境的破坏,架空的高速公路下面设立了多处通道,可以让保护区片区的野象自由来往,当车子行至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时,很远就能看到醒目的警示牌——“禁止鸣笛”。正因为如此,这条高速公路又被称为“生态旅游公路”。 

  时值正午,艳阳高照,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西双版纳的清晨,总能看到四周弥漫着浓厚的雾气,起初还以为天要下雨,可是中午太阳一出来就把雾气驱散得无影无踪,一派晴好。 

  越野车继续疾驶在高速公路上,两旁高大的热带乔木从车旁一闪而过,迎面而来的风清新而又纯净,时而有香蕉地、橡胶林或者茶园从眼前闪过。正值香蕉成熟的季节,枝头应当是挂满了诱人的金黄色香蕉,但蕉农们却给它们穿上了一层蓝色的尼龙衣,据说这是为了防止成熟的香蕉遭受病虫害的侵扰。 

  不远处一排排的橡胶林整齐排列着,那些到了割胶年龄(通常6?8年)的橡胶树,胶农就在橡胶树下放一个碗,开割橡胶树的橡胶则沿着环状的刀痕滴到碗里。茶园是沿着山坡逐级上升的,很有层次感,为了来年春天能萌发更多新茶,茶农们都用剪刀将茶树给剪平了。这里潮湿的气候,加上酸性的棕红壤,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这里成为普洱茶的四大产区之一。 

  到了西双版纳国家公园的入口,从这里开始弃车步行进入热带雨林。 

 

  这是一次类似于《阿凡达》电影场景的旅行,随处可见高大的棕榈树,棕榈树宽大的叶子随风摇曳,婆娑起舞。热带雨林中的乔木一般都高达20多米,红皮铁树就是其中一种。它属于蝶形花科,是名贵的用材树种,纹理细致,木材坚硬,可做雕刻和建筑用。有的乔木还具有板状根,这是热带雨林植物支柱根的一种形式。树干与沿地面走向的侧根之间构成一至数个扁平的三角形板状根,有的可高达3?4米。板状根是热带雨林中高大乔木的一种特殊适应现象,因为这种强而有力的根系,可以很好地避免因树冠宽大导致的头重脚轻的问题,从而有效地增强并支持地上部分,可以抵抗大风暴雨的袭击。 

  除了这些奇异的植物,一路还看到很多可爱的小动物。绿色的树蛙,伏在海芋的大叶子上打盹儿,对于人们突来的打搅也懒得理睬。这是典型的树栖蛙,雨蛙科即树蟾科动物。体小而细长,腿长,指趾末端有吸盘特别适于爬树。

  继续往林子深处走,突然发现一片叶子在动,定睛一看,原来是只蜥蜴。它深黑色的背上镶嵌着些许黄绿与枯黄,与周围的叶柄和枯叶的颜色非常相近,这在生物学上称为保护色。如此类似环境的保护色,连机警的人类都不易发觉,更不要说一般的天敌了。

  阳光透过树冠的缝隙射下来,形成一束束粗细迥异的光柱,照亮了薄雾清纱般的树荫。不远处传来小鸟的鸣声,和着泉水的咚咚声,像是奏响了一曲优美的大自然之歌,还真有点让人乐不思蜀。   

  

  进入澜沧县后少不了要和当地的拉祜族人打交道,这是一个世世代代生活居住在雨林中的少数民族,雨林就像是母亲一样哺育着古老的族群。拉祜,汉语就是打老虎,可能拉祜的先民们正是靠着一路打老虎,才能从青海高原迁徙到现在的澜沧江流域。相传拉祜族是从葫芦里冒出来的,因此,葫芦成为拉祜族人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葫芦有的作为工艺品,上面绘着“茶马古道”的精美图案,叙说普洱茶的悠久历史;有的做成“葫芦丝”一类的乐器被人们吹奏,像是山涧流下的浅浅银泉溅落在瓷盘上发出的声音,悦耳而婉转;有的则做成酒壶瓢钵一类的生活用具,供人们在日常中使用;甚至在一些单位的大门顶上或者一些标志的建筑上都有“宝葫芦”的标志,可见,拉祜族人崇尚葫芦的渊源相当之深。 

 

  旅游攻略: 

  交通:前往雨林国家公园可先到普洱市,从这里乘车前往西双版纳,这一地区的交通具有典型的“火车没有汽车跑得快”的特色,建议从昆明乘坐飞机前往,半小时可抵达普洱,而坐汽住宿车需要7小时左右。

  美食:普洱市内有几家傣族和拉祜族民族餐馆,有油炸竹虫、油炸蜂蛹、菠萝饭等特色菜,其间还有傣族或者拉祜族姑娘弹唱敬酒,晚上去街头吃烤鸡也不错,土鸡很香。

  购物:这一地区的特产非常丰富,尤其以普洱茶闻名天下,晚上可以在市内茶室里感受一下普洱茶的魅力。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杲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